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修德三要素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7-15
字体:[][][]

  修其身治其心,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有深厚的道德修养,就必然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自觉。重莫如国,栋莫如德,涵养道德必有立德、修德、践德这三种境界。 学以立德,不学不知德为何物。人以学而立,立以德为先,学习是加强道德修养的基本方法。学以立德可以知止明智。知进退,明荣辱,取舍得当,行为有则,才能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坦坦荡荡。熟读精思,不仅能知兴替,明大义,辨是非,更可以陶冶情操,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德行与才智是相辅相成,相伴相生的。就像周恩来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一样,学以立德,以养其心,是明辨是非找到方向的立德。 俭以养德,不俭不足淡泊明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德更是无不体现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里。一个人内心越丰富,对于物质的追求就越平和。毛泽东主席的旧军装大大小小有16块补丁,抗日英雄杨靖宇在孤立无援的冰天雪地坚持与日寇斗争了7年,南泥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数不清的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军队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和军队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个法宝。俭以养德,以成其身,是自我约束不断升华的修德。 积善成德,不积不至千里湖海。立德之本莫如积善,善小而为,积累成德,积善成德是立德之人行为外化的体现。古人讲日行一善,日新其德。正是一件件的小事成就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已帮助别人的雷锋精神。善行善为是立德的归宿。积善就是要善于为小善,敢于为大善,不仅要有与人为善,以人为己的和善,更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大善。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是心德外化自我积善的成德。

  修德三要素,影响人生品德三境界。(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