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请为留守儿童撑起安全保护伞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7-12
字体:[][][]

请为留守儿童撑起安全保护伞

  每逢学校放寒、暑假,小学生们便离开校门长驻家中。此时,学生特别是小学生的安全问题便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特别是那些父母不在陪伴身旁,生活完全凭自己“独立自主”的“留守儿童”,其安全问题尤其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
  在我居住的小区,有些年轻的父母每到暑假就发愁,担心孩子的安全。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这些孩子们常常令家长手足无措——放出去吧,怕跟着别人养成坏习惯;怕去网吧沾上网瘾。热天,怕下到水里淹着;雨天,怕遇到雷电不会防范。留在家里吧,怕爬窗户卡着、摔着;怕摆弄电器电着,怕总守着冰箱吃冷饮吃坏胃肠,怕吃变质的东西食物中毒;怕接触化学制剂染毒,怕吞食硬杂异物咽着……此时此刻,只要我们设身处地去想一想,就会觉得这些问题应当也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就会滋生一种关注这些孩子们的责任感和义务感。
  保护好这些留守儿童,让他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各个方面的积极支持,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的广泛参与。一要有组织。建立起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暑期留守儿童安全
  领导组织机构,负责全面组织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处置突发事件。二要有分工,学校领导、老师包片,社区工作人员包户,文明志愿者包人。尽量做到不出盲区,不留死角。三要有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健康有益的暑期实践活动,包括孝敬老人、学做家务、学习安全防护知识、参加学校、社区的公益活动,开展退休干部职工和大、中学生帮带小学生“大手牵小手”活动等等。四要有联防。教育、公安、部队、卫生和社区要协调联运,制定预防突发事件的措施,一旦遇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关注假期里的留守儿童,无论对单位或个人,都不是“添差”是天职,既是任务更是义务。因为谁都是从孩子时代过来的,孩子的今天是大人的昨天;社会的明天是孩子们的天下。关注留守儿童就是关注我们的社会,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寒假,让我们组织起来,行动起来,为“留守儿童”撑起一把安全保护伞。
  艾立起
责任编辑:杨 博宇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