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写在“七七”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7-06
字体:[][][]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站在历史的关口回头数望,今年,已是“七七事变”85周年了,这首当年创作的歌曲中透出的悲壮仍令人动容。1937年7月7日,日军借口士兵失踪要求进宛平城搜查,遭拒后悍然进攻,中国军民浴血抵抗,8年全面抗战由此开始,中国军民伤亡超过3500万人。 中华民族虽遭受屈辱,但也以顽强抗战迎来属于民族近代以来对外抗争的首场胜利。如今硝烟散去,但曾经的牺牲、抗争不该被遗忘。每每缅怀那远去的英雄时,耳边总会回响起“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我踟蹰着为了多年耻辱的历史,仍在这广大的山河中等待,等待着,我们无言的痛苦是太多了。”诗人穆旦的《赞美》,描绘着抗战胜利后山河的满目疮痍和国人等待胜利的痛苦。拂去历史的尘埃,这段痛苦的根源要从1931的“九一八事变”说起,14年焦土抗战,全国最富庶的东南沿海和东北重工业区几乎化为废墟,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美元,如果折合成黄金,足够铺一条一米宽,十厘米厚绕地球一圈的黄金带。世

  界奉行的是丛林法则,当时日本之所以敢向中国开战,与日本经济和军事实力远强于中国有直接关系。1937年,日本工业产值为61亿美元,中国为16亿美元,日本年产钢铁580万吨,中国年产量为18万吨,落后的差距之大一目了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在强调人才和科技的重要性,“人才强国”“科技兴军”为的就是能用科技改变世界,科技改变国运,只有足够强大的科技实力做支撑,国家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复兴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卢沟桥上弹痕犹在,晓月依旧动人,它见证着一个民族跌宕起伏的昨天,也预示着一个国家天高海阔的明天。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重振旗鼓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曾经虽落后,如今已自强!85年过去了,这场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从局部战争、武装冲突到霸权主义、恐怖主义,人类和平发展依然面临许多严峻挑战。
  今天,当我们回首,我们应当记得:“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我们纪念,是为那段苦难;我们铭记,是为那段血泪;我们祭奠,
  是为那群人们;我们寄托,是为那颗信心。为曾经的屈辱,为不屈的抗争,更为长鸣的警钟,今日,每日,吾辈当自强!
  艾立起
责任编辑:杨 博宇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