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担当了生前事 身后有好评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6-22
字体:[][][]
  日前,滦南县退休教师刘振广不幸因病逝世。噩耗传出,引发了不绝的哀悼声:朋友失声痛苦,同行叹惜连连,网上祭文如潮……一个普通教师离去,为何人们如此怀念?由此,笔者套用一部电视剧的主题歌,刘老师身后得好评,皆因“担当了生前事”。
  弘扬传统文化。滦南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评剧、皮影、乐亭大鼓“冀东文艺三枝花(以下简称‘三枝花’)”。为遏制传统文化的湮灭流失,促进地方文化的发展和繁荣,2013—2016年,滦南中华文化促进会编纂“冀东文艺三枝花丛书”和“滦南传统文化丛书”。刘振广的任务是负责主编《皮影戏在滦南》和《滦南大鼓艺人》两卷,为全县古往今来所有的影匠和大鼓艺人、皮影社和大鼓团体立传;在此基础上,还以编委身份参与评剧卷的编审。三种艺术形式,百余年的发展史;多种团体门户,几百名传世影匠、艺人;各种艺术形式,又有门类繁多的剧本、角色、服饰、道具;每个艺人身段、功法、唱腔、念白也是风格迥异,各有千秋。刘振广历尽千辛万苦,从乱如烂麻的历史迷团中理出头绪;将支离破碎的街谈巷议、民间传说、
  散言杂记编辑成章;为“三枝花”正本清源;为民间艺术团体、剧社正名;为杰出的艺人、匠人立传。
  传播家乡文明。滦南县城关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安平小区”。这个小区多年没有发生过贼盗。提及原因,小区居民半严肃半风趣地说:“因为老刘天天后半夜给我们站岗。”那些日子里,他天天伏案查资料、阅来稿、校样本,夙兴夜寐、废寝忘食。他家的灯光亮的最早,熄的最晚。凌晨3点,刘振广就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因此,居民笑谈:“老刘天天后半夜给我们站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主编的《皮影戏在滦南》,2014年10月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滦南大鼓艺人》,2016年3月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近年来,他又以“三枝花”为主题,撰写了大量散文、随笔、人物传记、报告文学,发表在全国各地几十家报纸、杂志、网络平台上。
  培养文学新人。刘振广把义务培养文学新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退休后,他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通过传、帮、带,扶持文学新人茁壮成长。传,就是传授文学知识、采访本领和写作技能;帮,就是帮助大家熟悉写作过程、提高写作水平;带,就是率领文学新人将作品推向媒体、进入读者
  的视野,融入社会生活。如今,刘振广桃李满遍地,而且硕果满枝。他们的作品相继在中央、省、市文学女媒体上发表,并且屡次在各级大赛中获奖。
  刘振广老师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眷恋、深刻的思考。
  艾立起
责任编辑:陈 刚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