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让博物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6-17
字体:[][][]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专家指出,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宣传文明成就的重要窗口,博物馆对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都有巨大的作用。我认为,博物馆应当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无论上节假日、纪念日,还是在平时,博物馆都要发挥自身优势,传播爱国主义思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就要深入了解我们的祖国。博物馆所展示的中国悠久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我们深入了解祖国的活教材。置身中国历史博物馆,我们可以看到“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我们祖国悠久的历史;可以领略祖国疆域辽阔、景色壮观、江山多娇、气象万千;可以发现祖国资源丰富、物产多样、气候宜人、土肥水美……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华儿女当引以为荣。
  爱国就要发奋建设好我们的祖国。博物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对我们自力更生、发奋建设好祖国具有巨大的激励作用。中华民族的祖先,用聪明智慧和勤劳创造了五千年的华厦文明,留给我无尽的财富,是世界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比如名扬世界的四大发明,浩如烟海的文化古籍,遍布全国的文化遗产,薪
  火相传的优秀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民族艺术等等,必将有效激发“全民创业、全民创新”的豪迈热情,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发奋努力。
  爱国就要立志保卫我们的祖国。博物馆的历史资料表明,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全世界许多帝国主义国家都对中国进行过穷凶极恶的侵略。在这段历史时期,帝国主义列强迫使中国同他们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达一千多个。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掠夺领土领海,勒索巨额赔款,强占租界,掠财杀人,贩卖毒品。从而控制了中国的经济命脉,操纵了中国的政治、军事、文化。当时的中国国难当头,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每当目睹这段屈辱的历史,就会令人义愤填膺、血脉贲张,一种强国强军、报国参军、为国捐躯的责任感、使命感便油然而生。
  “以铜为镜,可整衣冠;以人为镜,可知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矣。”博物馆,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而使人们知得失、知荣辱、知责任、知使命的一个大课堂。
  艾立起
责任编辑:陈 刚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