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杂议肚量与胆量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6-15
字体:[][][]

  有一个故事十分耐人寻味。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公开致歉一名离职员工:加西亚,你回来吧!是公司错了。在这种好风气影响下,华为高管们敢于集体“炮轰”任正非,数落任正非的“十宗罪”。正因为任正非有非凡肚量,才成就了今日的华为。这告诉我们,领导有肚量,下属才有胆量,领导有多大的肚量,才能成就多大的事业。

  肚量来自于学识修养。有的人虽然读过不少书,但做人格局不够大,不能容人之短,宽人之过,让人不好相处,敬而远之,这是缺乏肚量的表现。做人若是没有肚量,讲究睚眦必报,注定会功败垂成。有的人虽然文化程度低一点,但为人耿直豪爽,凡事不斤斤计较,修养很好,反而给人感觉很有肚量。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有肚量的人才能真正有担当有作为,没肚量的人就会经常跟别人过不去,跟自己过不去,成天愁眉苦脸,怨恨满腹,这又何苦来哉!
  胆量既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培养。有的孩子天生胆子比较大,但如果大人经常吓唬他,慢慢地就会变得胆小怕事、谨慎低调;要是经常鼓励他,给予他信心和力量,他的胆子就会变得大起来。兵
  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领导有胆量,下属的胆量也会得到锻炼提高。人的胆量也会在特殊时刻体现出来。古人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我们不提倡这种二愣子的胆量,更推崇讲谋略的胆量。胆量是匹夫之勇,谋略是智慧之光,有胆量让人钦佩,有谋略更让人尊敬。就如诸葛亮的空城计,展现出的是非凡胆略。
  将胆量和肚量联系到一起,着重谈领导方法问题。领导有肚量,要能容人之过,宽人之失,善于纳言,下属才敢斗胆进言,敢讲真话。领导不给下属随便穿小鞋揪辫子扣帽子,下属才会大胆放手心无旁骛干工作。当然,提倡领导有肚量并不是做无原则的好人,任凭下属为所欲为、胡作非为,而是讲究原则、讲究艺术的肚量。毛主席可以容忍老乡 “雷公咋不打死毛泽东”的谩骂,但绝不能容忍黄克功恋爱不成枪杀女大学生刘茜,绝不能容忍张子善、刘青山搞贪污腐败,因为他始终把党的纪律放在首位。事实证明,贤明的领导善于把握肚量的分寸,坚守做人做事的原则底线,这样的肚量更叫人信服尊崇,下属才会明底线知敬畏,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因此,领导干部有肚量但要有底线,作为下属有胆量也要讲策略。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既有肚量
  也有胆量,既要一颗宽容的心,也要一颗勇敢的心。归根结底,肚量是内在修养,胆量是外在表现,将肚量和胆量结合运用好,才能真正当好领导。
  艾立起
责任编辑:杨 博宇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