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儿歌要适宜儿童唱
来 源:
发表时间:2022-06-01
字体:[][][]

  1976年,在比利时克诺克两年一度的国际诗歌会上创立了世界儿歌日,由13岁以下的儿童每年在3月21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天到来的第一天举行庆祝活动。笔者调查发现,孩子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唱上属于他们自己的歌。 

  大家知道,儿歌是以低幼儿童为主要接受对象的具有民歌风味的简短诗歌。它是儿童文学最古老也是最基本的体裁形式之一。儿歌这一名称在我国的正式使用,是五四以后歌谣运动大发展时期。儿歌有内容浅显、思想单纯篇幅简短、结构单一语言活泼、节奏明快易唱的特点 

  儿歌对儿童的情感教育启迪心智训练语言,帮助儿童认知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唱健康有益的儿童,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儿歌要适合儿童的特点。曾听说一位幼儿园老师在一群玩耍着的孩子旁边唱歌儿。当她忘情地唱完“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时,一个听到她歌声的聪明女孩惊奇地发问:“阿姨,狼不吃人了吗?”还有一个小孙子向奶妈汇报幼儿园学唱歌的成果时,唱道:“妹妹你坐船头哇……”儿歌需要儿童唱,那些不符合儿童心理和生理特征的歌曲,儿童不能理解,或者即便勉强让他们理解了,但对他们也无益。 

  儿歌要体现时代(环境)的特征。前年,为了让孙女学习儿歌,不惜斥资数百元,购置了一个播放儿歌、儿童故事专用设备(为避免广告嫌疑,不写实名)。但面的儿歌都80年代以前的,最早的可以上溯到40年代。最近的也是“公社里养了一群小鸭子……”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让儿童唱他们父辈、祖辈、祖宗辈的歌曲,只能教他们回顾历史,而根本无法打开“认识当今社会的窗口”。当然,我们需要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但这种弘扬,应当是“扬弃”,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继承中求创新,于创新中谋发展。和盘托出、抱残守缺、食古不化是不可取的。 

  要达到上述要求,需要有一支优秀的创作队伍。这个队伍不仅要热爱儿童,熟悉时代,贴近生活,具备为儿童创作的业务素质基础,还要有不怕艰苦、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升官发财请走别路,怕苦怕累莫入此门”。同时,非专业作家也可以结合实际,为丰富儿童文学创作添砖加瓦。比如,“人多时,不拥挤,楼梯间,莫嬉戏……过马路,谨慎行,铁道线,不能停……”这首“三字经”当时的陕西省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建领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安全生产环境以及儿童语言特点精心编写的读来朗朗上口,便于记忆,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让儿童唱上属于自己的歌,别再是社会、家长和孩子们的“奢望”。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