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扫描“八一”这个“二维码”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02
字体:[][][]

  在中国,我们习惯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简称“八一”节。“八一”,不仅仅是两个自然自然数的组合,而是具有厚重的寄托、丰富的内涵。“八一”就像“二维码”,需要我们经常用心灵去扫描、去感悟、去认知。 

  扫描“八一”这个“二维码”,可以了解近代中国的屈辱史。资料记载,1840年到1919年的79年间,中国被迫与列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达900多个;从1840年到新中国建立的109年间,中国受到外来侵略达470多次。有国无防、大国弱防让中华民族惨遭欺凌,几乎到了“亡国灭种”的境地。1927年8月1日,具有划时代意义。人民军队的诞生,才终结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史,掀开了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新篇章。 

  扫描“八一”这个“二维码”,能够重温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从南昌起义枪声响起到新中国成立的礼炮轰鸣,22间,这支英雄的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战胜了无数挫折和磨难,历经400多次战役,消灭国内外敌人1100多万,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的诞生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新中国成立后,这支军队为国家建设、国防安全、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建立了举世瞩目的历史功勋。 

  扫描“八一”这个“二维码”,有助于铭记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据统计,自革命战争以来,约有2000万革命先烈为了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绝大多数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有据可查、列入烈士英名录的仅180万人左右《解放军报》“吃水不忘挖井人”。在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时候,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浸润在生活的蜜罐中的我们,绝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家独立、为民族解放、为人民幸福面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烈 

  扫描“八一”这个“二维码”,必将激发我们为建设和巩固国防而不懈奋斗的豪情壮志。当前,我们虽然赢得了相对和平的建设与发展环境,但世界并不太平。我国的安全环境潜在许多危机,面临许多挑战。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增强国防观念,积极参加国防建设,自觉履行国防义务。用我们的努力,筑起新的钢铁长城。 

  扫描 “八一”这个“二维码”,让我们伴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向前,向前,向前”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