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追求“痴”的境界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5-20
字体:[][][]

  “痴”字多属于贬义词。比如,说某某人“痴”,就是贬他傻头傻脑,愚昧无知;甚至还有“痴心妄想”、“痴人说梦”之类颇为挖苦的成语。当然,“痴”字也有作谦词用的。比如,说自己比对方大几岁,谦称“敝人痴长你几岁,也一事无成”,等等。 

  看来,“竹痴”的“痴”字既非贬词,也非谦词。那么,这“痴”还有其它含义吗?近日从报上看到一位老将军学画竹的一段经历,我有点明白了。将军早年是一员“虎将”,南征北战,戎马倥偬,本来是个“画盲”,1980年,年满70始学画竹。他恭恭敬敬地向画竹大师请教,亲亲切切地与学画竹的小学生切磋。每天至少练上两三个小时,甚至生病住院期间,也把画具带进病室。学画竹简直入了迷,成了痴。他就是以这种痴劲坚持不懈,终于画得了一手好竹。将军给人作画时落款用印便是“竹痴”。这段经历告诉我:“痴”字有乐此不疲、锲而不舍的含义,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境界,是坚定意志、坚强毅力的集中表现,是披荆斩棘走向胜利的一条道路。 

  《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说:“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试想各行各业要能有所建树,何尝离得开这个“痴”字!陈景润如果没有那种草食瓢饮、孜孜以求的痴劲,怎能采摘“哥德巴赫猜想”数学王冠上的明珠;中国女排如果没有那种为国争光发愤拚搏的痴劲,怎能登上“五连冠”的宝座。痴的志趣可取,痴的韧劲可贵,这种“痴人”多多益善。这些痴人的事迹似乎是老生常谈,但要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君不见,某些人不下痴功夫,反以聪明自诩,想改革怕犯错误,想创新怕费气力,做工作三心二意,做学问浅尝辄止,碰到一点难题就唉声叹气。到头来,聪明反被聪明误,肯定吃不到好果子。还是蒲松龄总结得好:“世之落拓而无成者,皆自谓不痴者也。”诚哉斯言!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