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热点·评论
[原创评论]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带头树立好家风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1-11
字体:[][][]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加强道德修养,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用模范行为带动全民共同行动。(中国文明网) 

  党员领导干部怎样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周恩来同志为我们树立了典范。 

  树立好家风,关键是订立好家规。周恩来同志的十条家规是:1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进京看望他,只能在出差路过时才可以去看看2外地亲属进京看望他,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住宿费由他支付3一律到国务院机关食堂排队就餐,有工作的自付伙食费,没工作的由他代付4看戏以家属身份购票入场,不得享用招待券5不许请客送礼6不许动用公车7凡个人生活中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劳,自我服务8生活要艰苦朴素9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说出与他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10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周恩来同志家规虽然没有一句豪言壮语,每一句话都坦荡无私;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堪称严家规、实家规、铁家规。在适用对象上,家规涵盖了周恩来同志所有的家人、亲属以及身边工作的同志,凡是与周恩来同志“沾亲带故”的人都没有例外,没有特殊。在适用范围上,家规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政治生活“大局”,到衣食住行“琐事”,无一不在管控之内,无一不在管控之中。在约束时效上,实现全方位覆盖,全时空监管。无论何时、何地、何人、何因都不允许违反。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周恩来同志不仅制定了一个好家规,更出色对执行了这个好家规。比如自身廉洁上周恩来同志时时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无论家中还是下基层,从不接受任何人的“礼品”;有时当时没有发现,就在事后以双倍的价格“回馈”当事人,这样,“送礼”的就没法再送下去了。亲属来京以及生病住院的所有费用全部都由周恩来同志个人掏腰包。遵守政治规矩上,周恩来毫不含糊。他办公室的门锁钥匙只有三把,除了他本人、秘书警卫,任何家人都不能随便进入邓颖超同志也不例外。在严守组织纪律上,周恩来同志率先垂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从筹备爆炸成功,前后几年,周恩来对家人只字未提邓颖超是见到我国原子弹试验成功的报纸号外,才知道此事的。在对待亲属工作和生活上,周恩来同志从不允许他们搞特殊。他的一个侄子在北京钢铁学院任教员。因两地分居,组织将其爱人从淮安调到北京。周恩来同志知道后,耐心地劝他们说:“我是负责城市人口精简工作的,这个政策不能带头违反”经过一番开导,侄子和侄媳收回已办好的手续,又一起调回了淮安。教育身边工作人员上,周恩来同志也是一丝不苟“文革”期间,周恩来同志知道身边工作人员也有人走后门,把孩子送到部队当了兵,很生气,都让他们给孩子办理了退伍手续,仍送回农村插队。 

  周恩来同志曾说:“对亲属到底是你影响他,还是他影响你?我呼吁,我们的领导干部包括我在内,都应该做出一点表率来。”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应当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做出一点表率来”。 (艾立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