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文化唐山
大美唐山园 展现百年城市辉煌
来 源:环渤海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1-07-02
字体:[][][]

  当你漫步在园博会,一览全省各城市展园风采之时,一定不要错过唐山园,作为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的东道主园,这里不仅展现了唐山百年峥嵘的红色发展史,也展现了百年来唐山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唐山园西侧紧邻超级绿道,东侧为中心景观延伸水系。这里的建筑采用新中式结构,对称式构图,彰显端庄大气之美。

  沿着南侧的主入口进入展园后,往西走,是一段用铁轨铺装而成的幽静小路,内嵌陶瓷骨料,附近有苍翠的竹林和一面龙号机车的红色景墙。这面景墙不仅向游客展示唐山工业“七个第一”的历史,还展示唐山的“李大钊精神”“穷棒子精神”“抗震精神”“愚公精神”“开滦特别能战斗精神”,这些宝贵财富是唐山涅槃重生书写传奇、生生不息永向前的力量源泉。

  走出竹林就来到中心广场区域,初心亭就坐落在这里。初心亭既作为中心广场的视觉焦点,也是红色文化的起点。穿过初心亭,就是逐梦长廊,长廊以红色为基调,紧紧围绕百年红色文化主题,造型如飘带,寓意红色文化旗帜高高飘扬。

  “红色传承”是唐山园的主题之一,在这里能感受唐山的红色岁月华章。以建党百年为脉络,通过“英雄足迹·星火燎原”“英雄力量·涅槃重生”“英雄人民·奋发崛起”“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等篇章,展示从中共一大前后到“十三五”收官,百年来唐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气壮山河、百折不挠的奋斗史,让游客感受唐山在这段历史轨迹中留下的浓墨重彩的红色记忆。

  沿着时间线向北走,就来到唐山园的地形高点。借景园外山水景观,呼应唐山山海城市的地貌特色,整体呈现北山南原、西川东海的山地—平原—海港三重空间,形成依山傍水、步移景异的园林景观。

  在这里也能充分感受到空间结构布局上的美感:通过延续南侧山体脉络,形成环抱之势。在园区东侧边界是一条长堤,内侧围合了一处小水面。这条长堤明隔实借,通过水系连通的方式,将园外花之洲纳入整体结构。同时设计方通过打开视线通廊,把湖体对岸的水面以及主馆借景园内,做到因地制宜,巧于因借,山水入园。

  “亭台楼阁、院落桥梁、碧树繁花……唐山园景观打造巧夺天工,不仅如此,细致到每一处建筑的命名都颇费心思、意味深远,让人在置身美景的同时也能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建筑施工方负责人李跃雷向记者表示。

  唐山园总占地面积1.3万余平方米,其中,场馆占地400余平方米、广场1658平方米、水体1767平方米、绿地7800余平方米、道路934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复兴单体建筑1座、初心亭1座、逐梦廊架1座、桥2座。建设者通过巧妙构思,园内充分结合山体脉络和水系形态,形成山体环抱、水系渗透的环形游园格局形态,有曲径通幽之感。同时园林的设计充分融合了智慧科技等新兴技术,彰显新时代、新园林基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持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理念。

  继续向东,走过一段长堤,就来到了复兴馆,在这里驻足就可以看到唐山绿色发展的建设成就和蓝色梦想指引下的智慧唐山。展示了唐山从百年建党史到产业转型的发展历程,展现新时代绿色发展的辉煌成就,突出唐山向海发展、实现经济再一次腾飞的战略思路。

  “在展陈上,唐山园遵循‘传承红色星火、逐梦华彩未来’的理念。”唐山花海项目负责人周勇介绍说,园内的一亭、一堂、一榭、一廊,还有突出百年红色文化主题的飘带长廊,古今交汇,呈现和谐元素下的视觉冲击。通过智慧屏幕以及互动设施,彰显文化主题和发展主题的城市理念。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