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魅力唐山 > 红色唐山
李大钊在唐山的建党实践及其现实教育意义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2-20
字体:[][][]

  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大钊同志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唐山作为北方的工业基地,产业工人众多,受十月革命影响较大,是理想的建党之地。李大钊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他的故乡在唐山,其童年、少年时代在这里度过。从党史资料看,李大钊为唐山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发展、壮大倾注了大量心血。

  李大钊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优秀青年,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准备了必要的干部队伍;逐步完善了建党的体系(性质、宗旨、纲领、纪律等),为创建中国共产党保证了前进方向。这些工作在唐山的建党实践过程中再次得到英明、正确的验证。

  李大钊于1920年3月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参会的革命知识分子开始把视线萦注于劳工运动,到工人中寻求革命的依靠力量。罗章龙(中共创建时的党员之一)在李大钊的安排下来唐山开辟革命据点,吸收邓培(原唐山制造厂工人)为研究会在唐山的直接联系人。1921年5月,李大钊委派李树彝(原北京大学学生,任教于京奉铁路唐山职工学校)到唐山,协助邓培于同年7月创建了唐山社会主义青年团,邓培任书记。同年秋,经李大钊、罗章龙介绍,邓培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唐山和河北省的第一个共产党员。1922年1月,李大钊派邓培、梁鹏万分别代表中国产业工人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参加在苏联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期间,邓培等人受到列宁的接见更加备受鼓舞。在李大钊的指导下,邓培等人不懈努力,为中共唐山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同年4月,经李大钊和中共北京区委批准,建立了邓培任书记的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这是河北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成为北方的一个坚强堡垒。李大钊重视在工人中创建党组织的同时加强在农民中建立党组织。在中共北方区委建立后,李大钊曾经亲自领导农委工作,派出党员到各地农村开展建党活动。以唐山为例,李大钊关怀乐亭县党组织的建设,派张明远等恢复玉田县党组织,指导滦县、丰润、遵化、迁安等县陆续建立了党组织,推动了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

  李大钊在唐山的建党实践为唐山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坚强的战斗堡垒与先进的共产党员。正是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唐山的建党实践取得丰硕成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开启了唐山的百年辉煌。

  唐山地、县级党组织的建立、发展、壮大为唐山革命、建设、改革、振兴注入了蓬勃生机与活力。唐山今天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都离不开历史各阶段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都离不开历史各阶段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而我们又必须承认红色基因的伟大作用,必须承认李大钊的伟大功绩。

  不可否认,在新时代的唐山,面临着发展的种种难关,而个别共产党员因为受到西方价值观的影响缺乏坚定的信仰、参与“三个努力建成”建设的动力和斗志下降,精神空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个别党组织也出现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和凝聚力。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李大钊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弘扬李大钊爱党爱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努力做到三个方面:一是忠诚于党。始终忠诚于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政治品格。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二是坚决维护。前提是思想上追随、理论上认同。广大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准确把握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不断增进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牺牲奉献。“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不是空谈。每一名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跳出一己之悲欢的局限,少些个人出路与后路的纠结,以服从大局、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不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还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始终在一线、在现场、在状态,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特约评论员 宗玉田)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