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唐山市1.3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3-25
字体:[][][]

  “其实我还不太累,能继续坚持。我们保证进度,省得居民一直排队等。”3月20日,在路北区石油家园社区,身穿防护服协助核酸检测的青年志愿者康莉已8小时滴水未进,趁着排队的人少才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简单吃了几口饭。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市有1.3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在2800多个街道社区、乡镇农村、高校、企业,开展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物资分发、日常值守等各类志愿服务,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早在3月15日,团市委就根据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发出《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同心抗疫、积极战疫、科学防疫,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主动向所在团组织报名,在全市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储备队伍32支,储备青年志愿者1.6万余名。
  本次疫情发生后,青年志愿者们在团组织的指导下迅速行动,就地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到,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单位第一时间就号召我们向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 来自文旅唐山宴的青年志愿者王丽杰在路南区马家屯社区志愿服务,“几轮核酸检测下来,流程安排越来越顺畅,居民们也很配合,工作更加快速有序了。”
  “能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出一份力,我很自豪。”支援曹妃甸区荣成华府社区的华北理工大学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谢子辰说。
  3月20日,团市委根据形势变化,再次发布《致全市青年朋友的倡议书》,在全市团员青年中进行再动员,吸引数万人次阅读点赞。设置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线上报名通道,发布后数小时内就吸引四百余名各界青年报名,涵盖了全市所有县区。依托“志愿汇”APP规范管理和记录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并向青年志愿者每人提供价值20万元的免费意外伤害保险。“本人是唐山支援冬奥团队成员,已返唐,熟悉防疫工作流程。”唐山青年田岩第一时间在网上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
  针对志愿服务地点分散、人员无法集中等情况,团市委及时编写并线上发布了《唐山市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指南》,言简意赅、图文并茂地规范梳理了原则纪律、工作流程、防护措施等方面内容,成为青年志愿者们应急性线上培训的有力遵循。“团市委发的《指南》内容非常全,还很实用,我们组织培训志愿者的时候帮了大忙。”丰南区胥各庄镇白石庄村团支部书记韩跃鑫说。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市很多企业、高校、机关等单位的团组织建立了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有序、有力地支援了疫情防控一线各项工作。此外,全市273个国家级、省级、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也迅速行动,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冲锋在防疫设施建设、核酸检测、通信保障等工作一线的同时,组织员工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记者赵珺 通讯员周靖超)
责任编辑:张靖若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