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大山里的信义老兵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8-30
字体:[][][]

大山里的信义老兵

——记河北省第八届道德模范韩宏升
  杨宝富 李爱军 张祥雨
  燕山深处、滦水河畔,有这样一位“信义老兵”:他十五年如一日,逆行千里、回乡创业,为的是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他科技兴企、诚信服务,为国家节约资源82万吨,为客户节约成本18亿元;他把回报社会当做自己最大的信誉,累计捐款捐物1700余万元……
  他,就是河北省第八届道德模范韩宏升。
  “十几年前对乡亲们说过的话,一定要兑现”
  今年49岁的韩宏升出生在迁西县前韩庄村,初中毕业后在空军某部服役,其间多次受到嘉奖,立三等功一次。2000年,他转业分配到大连机场工作,月收入万余元,随后娶妻生子。稳定之余,韩宏升时常想起入伍前对送别的乡亲们说过的话:“我会回来的,帮着大家有活干,有钱赚!”
  “十几年前说过的话,一定要兑现!”为了这份承诺,2006年6月,韩宏升说服亲朋好友,毅然辞掉大都市安逸舒适的“铁饭碗”,把妻儿留在大连,自己远赴千里之外的家乡迁西县,创办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种坚守如今已有15个春秋。企业由最初租赁的300平方米旧厂房、几台旧机床和8名工人,现已发展成为占地163亩、职工380人,全国最大的激光熔覆再制造基地,韩宏升当初的诺言正变成现实。
  企业从小到大,由大到强,但韩宏升创业之初的“两项约定”却始终不变:
  红色民企不变色:在韩宏升的倡议下,企业首创了“党建+军事化”管理模式,党建活动周周有,每周一升国旗仪式雷打不动,全体党员一律佩戴党徽和“为人民服务”胸牌上岗,生产车间专门设党员先锋岗、党员先进服务组。职工工作服、厂房、所有车辆全部为军绿色,上下班和就餐一律以军号为令,休息时厂区播放红色歌曲,每月第四周周六为企业军训日,每年“八一”组织职工打靶和军事素养比赛。
  退役安置不差样:韩宏升提出了“退役军人只要身体健康、政审合格即可录用”“带薪入伍退役安置”等建议,并在企业实施。目前公司有退役军人87名,占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将诚信二字融入企业的血脉,用匠心兴业”
  15年来,韩宏升用汗水兑现着内心的承诺。他发现家乡众多钢铁企业因许多大型机电设备某一关键部件损坏而不得不投巨资更换,产生了通过修复再制造为企业节约成本,为国家节能、节材的创业想法。
  “再坚固的堡垒也要拿下。”韩宏升用诚意打动了2位工程院院士,同时他查阅各类资料,摞起来比他自己都高,先后获得国家专利7项,发明专利3项,其中激光熔覆技术填补了国内机电再制造行业的空白。
  韩宏升将“匠心”和“信用”融入创新创业。九江线材集团TRT轴流风机转子损毁严重,在修复过程中,韩宏升意外发现一个直径20毫米的小部件存在隐患,可它并不包含在原定修复合同范围内。“为客户着想,我们义不容辞!”修复完成后,成本比原来多花了2万多元。当客户想要承担此项费用时,韩宏升却分外“执拗”:“合同上怎么说的,我们就怎么办,瑞兆人讲的就是个‘信’字!”
  2017年7月,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的进口传送齿轮损坏,韩宏升带领团队仅用24小时就修复完好如初,为其减少近千万元损失。该公司主动提出愿多付10万元费用,利益面前,韩宏升坚定地说:“咱是当过兵的人,诚信是本分,绝不多拿一分钱。”
  在韩宏升的倡导下,瑞兆激光一直对客户坚守“三不”承诺:只要是经瑞兆修复过的产品,如果存在质量问题,不计路途远近,不计费用多少,不计是否在保质期内,无偿提供服务。
  正是靠着这份诚信与执着,瑞兆的客户由河北拓展到黑龙江、江苏、贵州等国内20多个省份和越南、摩洛哥、蒙古、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范围也由原来的钢铁业延伸到石油、化工、热电、造船、造纸等多个行业;企业销售收入连续多年以30%以上速度递增,企业总资产近3.4亿元,成为国家再制造试点单位、国家级绿色工厂和新三板上市公司。
  “真诚回报社会是最好的信誉,要做一辈子”
  “企业属于员工,我负责带领大家一起干,瑞兆人永远跟党走、报党恩!”这是韩宏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韩宏升不仅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每年“八一”他都慰问驻迁、驻唐、驻京官兵和抗战老兵;每年春节和重阳节慰问贫困职工和孤寡老人,还亲自到敬老院给老人洗脚、理发、剪指甲;在迁西一中设立“瑞兆激光乐之助学金”,每年资助3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为承德滦平县邓厂乡小学和路南营小学捐资助教3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武汉疫区捐款260万元,为石家庄疫区捐款1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15年来,企业已累计投入各类社会公益资金近1700万元。他还将个人获得的“唐山市长特别奖”、“河北省创业功臣”奖金30余万元设立了“瑞兆爱心基金”,现已用于救助困难职工、贫困学生和残疾人上百人次。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