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唐山师范学院团委:构建实践育人体系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7-06
字体:[][][]

  近年来,唐山师范学院团委不断拓展学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平台,逐步构建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育人体系,切实提高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学校团委先后获评西部计划全国优秀项目办、河北省十佳高校团委、河北省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河北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拓展范围、热情回馈社会,打造师院志愿服务靓丽名片。校团委依托28个日常志愿服务阵地,组织6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等国家级、省级重大活动、重要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17256名注册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93万小时,位列志愿汇最热公益校园榜全国第一。疫情期间,组织690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用超过16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助力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组建心理援助团队等七大团队,736名成员在社区信息排查、人员流动管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课业辅导等方面精准行动。近年来,学校先后有103名大学生入选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健康计划,分赴新疆、西藏等地支教扶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成为师院学子的坚定信念。

  知行合一、探寻中国故事,在生动实践中融入青年奋斗梦。校团委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总体要求,以“常态化、专业化、精品化”为目标,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全力打造“全员参与、扶持重点、聚焦团队、提升实效”的实践活动格局。校团委每年组建2—3支国家级重点团队参与团中央专项行动,并在2019年获评团中央暑期专项行动“优秀实践团队”;美丽承德帮扶团、“凤凰涅槃”新闻实践团、“推普脱贫”实践团等多个团队荣获河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在“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中创作的《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分别入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九一八”纪念馆和唐山博物馆。目前,该校30余支省级重点团队和100余支校级重点团队的4000名学生先后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涉及政策宣讲、社会调研、教育帮扶、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紧扣热点、了解社情社讯,用师院智慧装点祖国山河。校团委紧跟时代热点、把握社会动向,将学校“以抗震精神办学,以大钊精神育人”的理念作为开展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着力点、落脚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2019年,学校“青影在线”——自闭症陪伴式干预志愿服务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多个调研项目获“调研河北”社会调查特等奖。

  在团市委的领导下,学校团委在校园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为学生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让志愿服务真正成为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在服务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奉献社会。(记者赵珺)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