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要闻轮显
“真盼着总书记再来祥富里看看”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7-29
字体:[][][]

  □ 记者 宝东 白硕

  社区,还是那个社区——但6年来,祥富里社区的生活“全变了”。

  雨后初霁,文化广场上的几株绣球开得正艳。

  身着红衣白裤的阿姨们,在明快的乐曲声中舞步灵巧,精神飒爽,笑容比花还美。

  新铺装的社区公园板砖、安装的充电桩、垃圾分类系统的引入、原汁原味地修复了双拥文化长廊……这些在保留社区肌理和空间环境基础上的微改造,让居民幸福感更浓。

  “如今,社区环境太宜居啦!周边小区的居民经常来跟我们一起休闲娱乐,大家都羡慕我们生活在祥富里!”社区居民蒋焕霞说。

  祥富里社区是唐山震后建设的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2016年7月28日,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来到祥富里社区看望工作人员和居民。

  “社区环境在更新面貌的同时,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居民思想境界和文明程度的提升也是日新月异。特别想请总书记再来看看这些年社区和家里的变化。”居民董桂明激动中带着哽咽。

  “那个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总书记到祥富里社区时轻车简从,车门开启的那一瞬间,那温暖的笑容特别亲切,让人踏实。”回想起当年见到总书记的幸福时刻,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仍十分激动。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总书记的嘱托,给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带来了巨大鼓舞,也为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如今6年时间,祥富里社区“交卷”了!

   

  上图为居民在社区花园翩翩起舞。记者 白硕 摄 

  陈林静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借助“互联网+”技术,开通社区微信公众号。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审批平台,用现代信息网络手段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居民群众“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实现“社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

  “小到帮忙买菜、代缴水电费,大到更换房屋保温层、环境改造提升,件件桩桩都关乎居民的幸福指数,每一件事都要办到群众心坎上。”陈林静说。

  居民董桂明早上出门时看到楼前的井盖坏了,立即拍照发到社区微信群,中午回来时井盖已经换成了新的;社区舞蹈队的陈传君看到广场上的路灯不亮了,赶紧给社区打来电话,工作人员马上联系路灯管理所,当晚路灯就亮了起来……

  祥富里社区在陈林静的带领下,做到了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把群众的笑脸作为奋斗的目标,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朱秀琴和蒋焕霞对社区变化是非常有切身体会的,也是祥富里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具体实践的一个缩影。

  “每周五过来上课,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传统的诗词文化,原先根本不懂什么‘五言’‘七言’,现在不仅能读诗、品诗,老师还留作业让我们作诗,诗社有23位成员还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呢!”朱秀琴滔滔不绝。

  “你看!这间是我们社区新装修的阅览室,购置了上千册新书,还准备了老花镜和放大镜,对我们老年人太友好了。”坐在市民客厅的蒋焕霞,指向隔壁的阅览室如数家珍。

  社区非常重视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发展拥有22支文艺队伍。“自从总书记来过后,大家学习诗词写作的兴趣更浓了,社区居民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劲头儿也更足了。”陈林静说。

  岁月不居,事在人为。今天,站在喜迎“二十大”召开之际的历史节点,祥和富裕的祥富里社区呈交了自己的答卷。这份答卷,是基层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共同打造美好家园的缩影,更是祥富里社区居民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一份感念。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