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要闻轮显
社区网格员 解决大问题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4-26
字体:[][][]

社区网格员 解决大问题

——滦州市晨光南里疫情防控见闻
王飞与身处外地的居民视频连线报备独居在家的老人日常情况。沈赛英 摄
  4月25日早上6时,滦州市滦河街道晨光南里社区书记王飞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社区卡点。“昨天,网格员李丽荣反映,20号楼下水道堵塞,要更换一个零件。”经过与住户协商,解决了费用分摊问题后,她又很快找到了维修人员。得知下午就能修好,3家住户表示非常满意。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滦州市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整合社区临时党支部、物业企业、志愿服务队伍等力量,组建了社区网格员队伍。像王飞这样,网格员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宣传、人员排查追踪、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也担起了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生活物资保供、特殊群体关爱等任务,在推动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好“信息员”
  晨光南里社区共有住宅楼41栋、144个楼门,常住人口1071户、2613人。大部分住宅楼在1998年前后建成入住,是没有物业公司的开放式小区。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社区按照4个大网格分区开展防疫工作,让排查摸底工作“化繁为简”。为了摸清居民情况,了解居民需求,掌握防疫动态,每天晚上,社区都要组织网格员们开一次碰头会,由网格员汇报这一天的工作情况,同时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摸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咱们的网格员干活实诚,挨家挨户敲门排查。”王飞深有感触地说,他们担心底儿摸不清,后面工作没法干。“宁可把腿走断了,也不落下一户”。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社区疫情防控就采用网格化管理,所有工作就像一张网,清晰明了,多而不乱,忙而有序。
  在每一张入户走访排查表上,网格员都详细记录了居民姓名、电话、是否去过涉疫区域或接触重点人员等11栏详细信息,而这样的记录表格覆盖了社区内的所有住户。
  当好“宣传员”
  “手机电脑关一关,快点下楼做核酸,叫到哪栋哪栋动,没有叫到不要动。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晨光南里社区4个网格共设有4组核酸采样点,每天全员核酸检测开始时,网格员们便开始逐楼栋组织居民有序下楼参与采样。
  除了组织核酸检测,网格员们还负责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信息。小区楼栋长群、楼门长群和每栋楼居民群是他们的宣传阵地,通过不定时、不间断的分层级微信群发,持续向居民进行“信息轰炸”,恐怕大家看不到信息,理解不了当前的防控政策。“有老人不会用微信的,网格员就打电话,管保一户不落。”第二网格网格员袁璨说,有人不理解政策在群内发问,网格员总会在第一时间把政策解释清楚。
  住在39号楼的王少平老人平时独居,儿子王恩泽在张家口工作,这次疫情被隔离在外无法回家照顾年迈的父亲。王飞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找到王恩泽,把社区的防疫政策宣传给他,并且保持每天视频聊天,讲述老人日常的状况。“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爸爸,现在我每天都能及时知道情况,心里放下了一大块石头。”王恩泽说。
  当好“服务员”
  “李大妈,您好,我是网格员小沈,帮您把近几天的蔬菜放到门口了,您一会儿开门拿上。”楼道里传来社区网格员沈赛英的声音。这几天,沈赛英的电话、微信不时响起。“接单”后,她就忙活着联系保供超市运送所需物资。
  为了解决居家隔离居民实际问题,社区推行“五包一”机制,即由1名街道包片领导、1名社区书记、1名网格员、1名公安干警、1名医护人员负责包联,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以人为单位,一人一台账,网格员每天叮嘱他们按时测量体温,注意居家隔离事项,所需帮扶事项由“五包一”干部协调帮办,居民有求必应,服务非常贴心。
  据了解,为了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供应,晨光南里社区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社区保供队伍,除了服务好居家隔离居民外,还向小区其他居民开放。居民在保供企业下单后,按网格由网格员、志愿者配送至楼门口;对9名独居、伤残困难居民,安排了志愿者及近亲属进行包联,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同时,还通过电话连线慰问,疏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网格化管理让滦州市社区治理的“末梢神经”更敏感、更畅通。网格员通过入网入格入家入户,把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点、到户、到人,用爱和责任编织了一张坚固的网,隔离了病毒,温暖着群众。
(宋翠 魏伟 冬梅)  

 

  

 

  

 

责任编辑:杨 博宇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