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要闻
让阅读触手可得 城市散发书香!唐山推出城市书房+馆校融合服务
来 源:唐山晚报
发表时间:2022-08-02
字体:[][][]

  书香满唐山,城市气自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围绕书香唐山建设,不断探索创新,打出“城市书房+馆校融合+流动服务”组合拳,深耕书香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全民阅读,不断为新唐山建设注入书香之气、发展之力。

  城市书房: 

  唐山新的文化名片 

  城市书房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向城市的不同空间延展,让人文空间与社交空间、文化空间相交融,倡导全民阅读,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

  截至目前,我市共开设了城市书房12家,2年多时间累计服务读者近200万人次、借还图书49.21万册次、办理借阅卡4200余张,这些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已融入唐山市民的日常生活,为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城市书房建设过程中,我市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运营模式。政府只提供设备和图书,所有的装修、阅览桌椅、房屋租金、水电暖物业费、人员管理经费一律由社会力量负责。个别书房还自己配备了设备,图书馆只配备了图书。这种运营模式不仅符合国家政策,而且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除了图书资源外,市本级财政共计投入资金230万元,其中包括城市书房LOGO的设计、评审、制作和自助借还、自助办证、电子读报屏、电子书借阅机、客流分析系统等设备采购,平均每家投入在17万元左右。相比24小时智慧图书馆而言,它不仅仅是有温度的图书馆,在后期维护费用的投入方面也相对较少。

  为了充分体现政府主导的主体地位,自去年开始,市文旅局向政府申请了20余万元的奖励资金,同时建立了城市书房的绩效考核机制。在2020年12月召开的城市书房总结表彰暨效能研讨会上,公布了《对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的运营主体进行奖励的方案》《城市书房考核赋分表》,明确了绩效考核标准,实现了“可上可下”的动态化管理,为城市书房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馆校融合: 

  “嵌入”式服务暖心房 

  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教育融合发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2021年世界读书日当天,南厂小学图书分馆正式面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开放。

  南厂小学图书分馆是我市首个图书馆与学校合作的图书分馆,面积255平方米,分为换书区、荐书区、看书区、诵读区、沙龙区、探索区等区域,图书涵盖幼儿、少儿、成人各类读本。市图书馆为全体师生办理了免押金的诚信读者证686张,配备1.55万册图书和自助借还设备,馆内图书可与市图书馆、城市书房通借通还,学校老师可以根据借阅系统随时了解每位同学、每个班级的阅读情况,每位读者均可通过图书馆网站和手机移动图书馆免费使用海量电子资源。截至目前,该校师生共借还图书9040册次,证均借还13册次。

  家庭阅读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每周六日,南厂小学分馆对学生家长免费开放,提供亲子阅读场地,在促进家庭和谐的同时,提高了全民文化素质。

  南厂小学分馆的建立,将公共文化与学校文化进行了融合,是图书馆服务职能向小学延伸、设立小学生课外教育基地的有益尝试,不仅丰富了文化产品的供给方式,还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学生阅读的交通和时间成本,促进了家庭阅读。

  流动服务: 

  让阅读走进百姓身边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民阅读需求,2020年8月,市图书馆新款图书流动服务车正式投用运营,精准投放文化服务,充分利用流动图书服务车方便快捷的优势,把图书馆“搬”进社区、公园景点、新市民俱乐部等地,方便群众读书看报,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指数,畅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流动图书服务车经由市图书馆自主设计,采用“房车”的创意,寓意“流动的书房”,配有图书1500余册,包含党史、人文、少儿绘本等多个类型,车内提供6个座位供读者现场阅览。此外,流动服务车采用无线网与市图书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读者在这里即可享受到办证、图书借还、电子图书扫码阅读等和图书馆一样的服务。

  市图书馆整合资源,抽调4名馆员成立了馆外流通部,以图书流动服务车为纽带,提供定时、定点、巡回式服务,及时将新书好书送到群众手里,将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在非疫情期间每周开展流动服务6场,一年多来开展流动服务200多场,服务市民超过15万人次。

  近年来,我市通过阅读服务的多元化、智慧化和便利化,推动全民阅读不断向制度化、常态化迈进,让阅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唐山人的日常生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阅读的行列。(杨文进 周玮)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