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要闻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节振国:威震敌胆 赤心报国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8-02
字体:[][][]

  节振国(1910年—1940年),1910年出生于山东武城县刘堂村(今属河北)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0年全家逃荒到河北开滦赵各庄煤矿,14岁便下井做童工,饱尝生活艰辛,养成刚强、倔强、勇敢的性格,并练就一身过硬武功。

  在1938年开滦煤矿抗日大罢工斗争中,节振国被推举为赵各庄矿工人纠察队队长。一天,日伪宪兵包围节家,搜捕节振国等工人领袖,他们抓住了节振国的哥哥,刚从井下回来的节振国冲上去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他夺过日本宪兵队长的军刀,当场劈杀日本宪兵队长和数名日伪军并机智脱险。节振国刀劈日本宪兵的消息震动了冀东,振奋了人民群众的抗日情绪。

  此时正逢中共冀热边特委按照党中央指示发动冀东抗日大暴动,他闻讯后迅速联络矿工,竖起抗日大旗,组成工人抗日游击队,参加暴动。不久,节振国率部加入冀东抗日联军,被编为冀东抗联第二路司令部工人特务大队,并任大队长。

  节振国率领部队活跃在矿区和广大农村,发动矿工参加抗日武装,神出鬼没地打击日伪军,威震冀东。在工人特务大队的号召和鼓舞下,工人抗日声势日益浩大。在党的领导下,节振国率领的工人特务大队越战越强,后改编为冀东八路军第十二团一连,为开辟冀东抗日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1939年秋,节振国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8月,节振国带领部队与日军在下尤各庄战斗中,被日军的冷枪打中,不幸牺牲。

  1940年夏,毛泽东在延安听取冀热察区领导吴德的汇报,当吴德讲到开滦矿工出身的游击队长节振国的情况时,毛泽东说:“这个同志很好,我们要注意保护培养,不然他会牺牲的。”但可惜节振国还没有来得及听到毛泽东对他的夸奖,就为国捐躯了。节振国牺牲后,周恩来在重庆曾指示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关于节振国的作品,陆定一的夫人严慰冰撰写的节振国事迹在《中国工人》杂志上连载,解放区军民因此都知道了节振国。1940年8月,延安《中国工人》杂志向根据地抗日军民介绍了节振国英勇的抗日业绩。解放后,节振国的英雄事迹还被编成小说和现代京剧、拍摄成电影在全国放映。

  在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史上,节振国作为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纵横抗日疆场,直至为国捐躯,堪称民族典范。他那崇高的民族气节和英勇无畏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