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要闻
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正式开馆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09-22
字体:[][][]

  9月21日上午,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正式开馆。

  据了解,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项目坐落于我市陶瓷发源地弯道山区域内,总投资1.2亿元,是2017年唐山市十大实事工程之一。该项目是唐山首家以陶瓷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是铭记陶瓷历史、传承陶瓷工艺和弘扬陶瓷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将打造成为集陶瓷精品展示、学术研究、文化传播和知识教育于一体的公益性公共服务平台。

  唐山陶瓷文化历史悠久,不仅生产了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也开启了中国陶瓷工业化生产的先河。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的建设,既是对唐山陶瓷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更是对唐山陶瓷产业转型与发展的推动和促进,同时对于唐山工业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件件美轮美奂的陶瓷精品,一帧帧历久弥新的珍贵画片,一段段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走进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600多年的陶瓷记忆被再一次唤醒,唐山这座“北方瓷都”的灿烂文化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唐山具有600多年的制陶历史,更是中国近代日用瓷的发祥地,艺术瓷北方画派的重要阵地。唐山陶瓷博物馆是2017年市十大实事工程之一、省重点项目唐山陶瓷文化小镇的亮点项目。该馆是华北地区展示规模较大、品种齐全、展示水平一流的现代化陶瓷博物馆之一,是京津唐地区唯一的专业性陶瓷博物馆。馆内呈现了240余件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各个历史时期的陶瓷精品,在展览形式上充分结合新的多媒体展陈技术,以数字投影、互动飞屏进行全方位展现,在激发观众兴趣的同时,增加了互动体验。

  今年72岁的姜玉生老人从该项目破土动工起就一直关注着陶瓷博物馆的建设,在他看来,唐山以陶瓷闻名于世,建设陶瓷博物馆,不仅为本地市民提供了了解陶瓷历史、熟悉陶瓷文化的机会,也向外地游客展示了唐山绚烂的工业文明和光辉的历史传承,是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

  近年来,路北区紧紧依托田家窑遗址,谋划建设了占地面积1400亩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通过陶瓷产业与工业旅游、创意文化产业的有机结合,着力将陶瓷文化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推动路北乃至唐山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占地面积20亩、总投资1.2亿元的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是园区的标志性建筑,是了解陶瓷历史、传承陶瓷工艺和弘扬陶瓷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将被打造成集陶瓷精品展示、学术研究、文化传播和知识教育于一体的公益性公共服务平台。

  “我们将以唐山陶瓷博物馆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陶瓷文化,让人们能够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感受‘北方瓷都’的辉煌历史和永久魅力。”缸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英杰介绍说。

(记者 刘鸿远 通讯员 徐云楠 李颖/稿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王 舒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