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 > 最新十佳
2021年9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通报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11-03
字体:[][][]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年9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

  通 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

现将2021年9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通报如下:

  老人遗失挎包急求助,丰润城管快速追回获称赞

  9月30日上午,一名叫吕井敏的老人在子女搀扶下来到丰润区城管局,将一面写有“真情服务解民忧,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锦旗送到执法四中队表达感谢。原来,9月3日,丰润区城管局执法四中队队员范立强、张明远在早市日常巡查时,接到吕井敏大娘的求助。仔细询问后才知道,老人把挎包落在103路公交车上。看到老人无助的样子,两名队员没有任何推辞,说干就干。尽管早高峰异常拥挤,范立强、张明远仍载着老人穿行于公交路线,一辆一辆寻找103路公交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第三辆公交车上发现一个遗落的红色挎包,经与公交司机清点确认,该红色挎包是吕大娘的挎包。挎包的失而复得让吕大娘非常激动,连忙竖起大拇指赞扬二人,称赞他们是“当代雷锋”。

  丰润区交通运输局职工爱心帮扶,传递温暖

  9月24日,丰润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代表将两面写有“真情永溢、播撒爱心”和“真情永在、爱意无限”的锦旗送到丰润区交通运输局表示感谢。原来,9月18日上午,丰润区交通运输局共产党员佟宝永、韩颖和社会爱心人士左红松一行三人,前往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为孩子们送去被褥、枕头等生活用品。秋冬季来临,在得知孩子们的被褥和枕头等生活物品比较缺乏以后,为尽快帮助他们解决防寒保暖问题,三人联系被褥加工厂加班加点赶制了80多套被褥、枕头等生活用品,送到学校。接过崭新的被褥,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老师激动地说:“感谢你们为孩子送来的物品,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丰润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送走失老人回家

 

  9月3日下午,丰润区城管执法局十四中队在天宫寺塔公园附近开展日常城市管理执法时,一位70多岁的大姨面带愁容的找到中队工作人员寻求帮助。通过询问,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是一人独居,亲属都在外地工作,当日老人独自骑自行车出来之后便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看到执法局工作人员后便进行了紧急求助。得知老人情况后,中队工作人员立即与老人耐心沟通,仔细询问老人姓名、家庭住址以及其子女的联系方式。通过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了解到老人名叫张桂琴,家住9小区,虽然没有了解到具体位置,但中队工作人员立即将老人与老人所骑车辆带往9小区,再次进行现场的查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的仔细寻找核实,最终将老人送回其独自居住的9小区314楼3单元楼下,老人对中队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十分感激。

  老人不慎摔倒 遵化好老师出手相助

  9月11日晚上八点多,在遵化市华明路,一位老人骑着电动车摔倒在马路中间的隔离带上,迟迟不起。此时,遵化市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冯海艳发现后,迅速靠边停车并向老人飞奔而去,第一时间冲过来救人。当时电动车倒在了护栏上,把老人压在了下面,她二话不说立刻把电动车扶起来,让老人坐在电动车上,开始询问老人情况,但是老人当时不是很清醒,说不清楚家人的电话号码,这可急坏了冯海艳,她便一直在老人身边守候,耐心照顾老人,最后终于联系上了家人,帮助家属把老人扶上车她才放心离开,此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

  9月18日 老人的家属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第一实验小学的冯海艳老师,将“乐于助人好榜样 照亮遵城美教师”的锦旗亲自交到了冯海艳老师手中,表示感谢。

  “当时老人躺在机动车道上,如果不及时扶起来的话,很可能酿成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冯海艳老师质朴的语言诠释了乐于助人的品德。

  遵化拾金不昧好少年 校园争放文明花

  2021年9月5日,遵化市民尹先生将一面绣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赠与了遵化市闫屯中学高一(6)班王俊婷、高一(7)班李静怡两位同学,以感谢两名学生拾金不昧的高尚品格。

  据悉,9月1日下午,遵化市闫屯中学王俊婷、李静怡两位同学骑电动车到遵化市钟楼购买开学必需品,返家途中行至铁山岭家乐超市附近,突然发现一个钱包(内有银行卡、驾驶证、身份证、现金5000多元)。此时周围无人,钱包中也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

  为确保及时找到失主,二人当即决定将钱包送至市公安局,交由公安部门寻找到失主。应公安部门要求,二人留下了一个联系方式便匆匆回家了。遵化市公安部门迅速行动,很快联系到失主尹先生,并将钱包归还给本人。

  原来,尹先生是遵化永生商贸的一名员工,当日下午去送货时不慎将钱包丢失在路边,里面除证件外,还有刚领到的5000元工资。正当他遍寻无果焦急万分时,突然接到公安局来电,得知是两个女孩捡到了他的钱包并已送至公安局,请失主速去认领,当时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为表达谢意,当天晚上,尹先生带500元现金来到王俊婷的家,但被孩子和家长婉言谢绝。

  9月5日,失主尹先生向闫屯中学赠与锦旗,致感谢信,同时坚持分别为两位同学送上行李箱作为感谢。尹先生表示:孩子优秀品质的形成与家长的教育和学校的引导密不可分,感谢闫屯中学培养出了如此优秀的两位学生。

  遵化爱心团队帮扶困难群众

  9月7日下午,遵化津州爱心公益团队来到娘娘庄乡下丁甲岭村户仕杰家进行爱心慰问。

  户仕杰和妻子周秀英身患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缺乏经济来源,生活困难。今年雨季来临,家中院墙受损,造成生活严重不便。遵化津州爱心团队了解到该户情况后,由队长津州带领爱心团队到户仕杰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两位老人送来面、牛奶、八宝粥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并通过实地了解,研究院墙修缮方案,及时解决困难群众问题,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当日下午,津州爱心公益团队又来到新店子镇沙石峪村帮助61岁老人闫国珍采摘葡萄,当即买走葡萄44件,价值2200余元,帮助老人解决葡萄销售难题,后将葡萄捐赠给环卫工人、养老院等地。

  据了解,此次“爱心助农”活动,是津州爱心公益团队开展的第8次“津州公益?让爱传递”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迁西县三屯营联合治超站暖心救助患病司机

  9月1号,梁学成在开车上班途中突感不适,并伴随恶心、无力、出虚汗等症状。在眩晕两次后,他强撑着向家人打电话求救。考虑到事发地处于堵车路段且距离较远,家人选择就近向三屯营治超站求助。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求助电话后,治超站副站长郭文芝马上向上级汇报,并组织人员救助。工作人员王月章带领外勤值班人员王刚和交警孙广帅、叶圣全前往事发地点寻找求助车主,在第一时间就近将其送至三屯营卫生院,在垫付完检查费用后,又拨打120急救电话送至县医院。最终,由于抢救及时,梁学成成功植入心脏支架,脱离生命危险。9月14号上午,梁学成特意来到三屯营联合治超站,送上一面锦旗,表达自己的谢意。

  迁西县宏达地产有限公司捐赠尹庄中学改造提升项目

  9月9日下午,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尹庄乡学区中心校和尹庄中学负责人一行专程赶到迁西县宏达房地产有限公司,为公司送上了两面分别写有“春风化雨润英才,崇德扬善暖万家”、“捐资助教,情系桑梓”赞语的锦旗,以表达对宏达地产勇担社会责任,为尹庄中学改善办学条件慷慨捐资的无比感谢之情。

  据了解,多年前尹庄中学改建新校区时,宏达地产就一次性为校园建设捐款50万元,有力保障了建设顺利进行。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制约,尹庄中学校园路面硬化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给师生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宏达地产董事长付军得知情况后,再次捐款38万元,用于尹庄中学校园改造提升项目建设。经过紧张施工,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尹庄中学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智勇中学生,救火小英雄

  2021年9月6日12点20分左右,家住天承锦绣南区某栋五楼的王杨佳慧,像往常一样正在和爷爷、爸爸一起吃午饭,边吃边聊。突然,王杨佳慧发现窗户对面的不远处,冒出滚滚浓烟。

  “不好,一定是失火了!”反应敏捷的王杨佳慧赶紧对父亲说道。父亲王振华赶忙趴在窗户上,观察外面的情况,只见小区东北方向的底商门市楼一带浓烟翻滚,黑烟足有三四层楼高。“赶快拨打火警电话!”他一边嘱咐女儿王杨佳慧,一面疾步冲到门口换好鞋“我去帮忙救火,你们在家好好待着。”

  “爸,我和你一起去!”王杨佳慧冷静而坚决地说。爸爸看了女儿一眼,转身下楼,女儿王杨佳慧紧跟在身后……

  提起现场救火那一幕,父亲王振华现在还心有余悸。当天因为情况紧急,父女二人丢下饭碗跑下楼后,远远就看到本小区17号商业楼的油烟排放通道不断向外喷着浓烟,内部已有明火闪现,而且旁边还停着两辆摩托车以及部分小区居民停放的电动车,情况万分紧急。另外两位赶来的小区居民,面对火情心急如焚,手足无措。

  “快点从单元楼门口,取消防箱里的灭火器!”关键时刻,在学校参加过消防演练的王杨佳慧的一句话,提醒了在场准备救火的人们。

  货车司机的父亲王振华和附近赶来的热心居民,从楼内消防箱中拎出泡沫灭火器,王杨佳慧和父亲熟练地拔掉保险销(拉环),将灭火器对准距离火焰两米左右的地方,进行干粉灭火,另外两名群众也迅速参与进来,由于方法得当,阻止了火势的蔓延,有效控制了火情。后来,在消防队、物业及周边群众的共同扑救下,及时扑灭了火灾,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业主人身及财产损失。

  “当时也没有多想,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并不是什么小英雄,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会这么做。”火险解除后,面对大家的称赞,王杨佳慧平静地说。

  作为商住一体的20多层的高层楼,底商失火,如不及早控制灭火,后果将不堪设想。化险为夷,处险不惊,王杨佳慧敢于在危难之时伸出援手;镇定处置、理性施救,彰显出当代中学生的智勇与品行。

  从火场回到家中,按时上学,正常作息,王杨佳慧把自己见义勇为的事早就抛到了脑后,从未跟老师和同学提起,更没想过接受表扬,王杨佳慧同学机智灭火的事迹成为一段佳话,在师生间广为流传,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家属异地求助寻亲 民警竭力查找送回

  近日,我所值班民警接杨女士求助称:其父亲精神不太好,一个人在外面遛弯不知道现在在哪儿,希望民警能帮忙查找一下。

  经了解:杨女士现在本人在外地,当晚其打电话给老人时,得知老人在外面,但老人也说不清楚具体位置,一会说在某家具城,一会说在其他位置。当时天色已晚,其担心父亲安危,又不知道该求助谁,就想到了报警。

  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根据女士提供的线索对某家具城周边进行走访查找,另一方面安排监控室利用监控探头开展网上巡查。最终在某小区附近路边找到了老人。民警当即电话通知杨女士让其安心,并询问过住址后将老人平安送回。杨女士对我所民警尽心尽职、一心为民的工作精神深表感谢!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