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 > 最新十佳
2021年8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通报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10-12
字体:[][][]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年8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

通 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

  现将2021年8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通报如下:

  唐山玉田民警勇救溺水儿童


唐山玉田民警勇救溺水儿童

  “感谢民警救了我儿子。”8月18日,唐山市玉田县唐自头镇高家团城村的郭先生和妻子带着一面锦旗来到唐自头派出所,终于见到了孩子口中的“救命恩人”——玉田县公安局拘留所民警银洪新。这时,大家才知道银洪新跳入深水矿坑勇救溺水儿童的英勇事迹。

  8月13日下午2点左右,前一天刚刚结束七天连续值班的银洪新约朋友一起去爬山。当两人驱车途径高家团城村西采石坑路段时,银洪新隐约看到车窗外一群小朋友在废弃矿坑里嬉戏、游泳。考虑到雨水偏多、矿坑地形复杂、水深不定,加之每年雨季各地频发溺水事故,银洪新决定停车劝离孩子。

  银洪新和朋友随即下车,来到矿坑岸边,大声警示孩子们水深危险,并尽力劝离他们上岸回家。一边规劝着孩子们,银洪新一边扫视着水面的情况,他突然发现,就在矿坑一处相对隐蔽的水面出现异常,两个十几岁的男孩正在水中嬉戏打闹。银洪新正准备呼喊他们,其中一个男孩身体忽然下沉,随即双手不断拍打着水面。“糟了,孩子溺水了”,凭借着经验,银洪新迅速做出判断。

  银洪新今年已经50岁,且血压偏高,但他来不及多想,边跑边脱掉衣物,跳进矿坑,奋力游向溺水男孩。游到了落水男孩身边,银洪新发现男孩面部青紫,口、鼻部位已经出现泡沫状物质,呼吸微弱。

  为防止溺水男孩再次呛水,银洪新潜入水中一手托举起男孩,另一只手划动水面快速游向岸边。几分钟后,银洪新托举着孩子,在朋友的帮助下成功上岸。因为救助及时,孩子身体并无大碍。银洪新叮嘱孩子马上回家,看着孩子和小伙伴一起离开矿坑,银洪新才和朋友放心离开。

  事发后,有目击者将这一事件告诉了男孩父母,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救男孩的民警银洪新。

  陈志刚等执勤辅警救助骑电动车摔伤女子


陈志刚等执勤辅警救助骑电动车摔伤女子

  2021年8月7日,乐亭公安交警大队执勤辅警及时救助摔伤女子的暖心之举,受到群众纷纷点赞。

  当天下午1时30分许,乐亭公安交警大队辅警陈志刚在沿海路姜各庄收费站处执勤时,发现一驾驶二轮电动车的女子由南向北行驶,突然该女子偏离方向,连人带车撞到路旁的一块大石头上,陈志刚快速反应,马上赶到出事地点进行处置。

  在现场,陈志刚发现驾驶电动车女子满嘴流血,蜷缩在地,痛苦的呻吟着,脸部、胳膊和腿部均有受伤,于是轻轻的扶伤者坐起,询问情况,然后采取果断措施,请示上级,驾驶警车将伤者及时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得知该女子无大碍后,陈志刚才回到岗位,继续执勤。

  受伤女子为姜各庄镇人,事后她和家人专门来到姜各庄执勤点,向陈志刚等执勤人员表示真诚感谢,陈志刚表示“救民于危”是我们交管人员应尽的职责,并提醒受伤女子今后驾驶电动车出行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戴好安全头盔,增强安全意识,确保人身安全,受伤女子十分感动,频频点头,不由得树起拇指为陈志刚点赞。

  阴泽明暴雨中解救爷孙二人


阴泽明暴雨中解救爷孙二人

  8月4日上午,一位75岁名叫闫成芝的老人,携带一面绣有“品德高尚,热心助人”的锦旗来到乐亭投资集团,感谢联业公司经理阴泽明在大雨中的援手相助。

  8月1日下午3时左右,闫成芝老人带着刚满1岁的外孙骑电动车在返回小河沿村途中突遇暴雨,路边没有任何遮蔽物,孩子冷到失温晕厥。在老人焦急万分之际,办事途中路过的阴泽明主动停车,让素不相识的老人和孩子上车取暖,并驱车十余公里将老人和孩子送回家中,未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老人心存感激,多方寻找打听,终于找到阴泽明。老人说:“我特别感动,一定要送一面锦旗表示感谢,阴经理的精神和做法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以后我也要向阴经理学习”。

  阴泽明觉得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这份温情却深深的刻在了老人的心里,正所谓风雨无情人有情,阴泽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存善念、乐于助人的精神。

  迁西县应急管理局“紧急救援”护佑百姓财产 “人民至上”赢得群众赞誉


迁西县应急管理局“紧急救援”护佑百姓财产 “人民至上”赢得群众赞誉

  “谢谢县应急管理局和罗家屯镇领导!是你们保住了我家的财产,让我家避免了20多万的损失。你们不愧是人民的公仆啊!”8月20日上午,罗家屯镇西寨村村民许井国看着被困滦河中的7头黄牛被顺利救出,对参加救援的应急管理局和罗家屯镇党委政府充满感激之情。

  8月19日晚,因滦河水位迅速上涨,许井国自家放养的7头牛被困滦河水中,面临着被河水冲走的危险。情急之下,村民迅速上报罗家屯镇政府请求救援。接报后,镇有关部门立即联系县应急管理局,请求派专业队伍开展救援。“决不能让群众的财产受损失,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进行救援!”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瑞军第一时间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达现场,并与镇村有关干部进行会商。考虑到夜间救援条件尚不成熟,救援人员与许井国商议,决定密切关注被困黄牛动向,待次日天亮实施有效救援。

  8月20日早晨天刚亮,董瑞军就带领县消防救援大队、水上公益救援组织——河北飞体验通用航空服务公司有关人员再次赶赴现场,并迅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救援方案。因救援摩托艇无法直线或顺水到达被困黄牛附近,救援人员只能在急流中逆行开展救援。救援人员不怕苦累,用力把摩托艇从浅滩推向深水中,然后迎着湍急的水流逆行而上抵达黄牛被困水域。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7头牛被全部安全救出。

  “这7头牛值20多万呢,这可是许井国一家全部的生活来源啊!”西寨村干部感慨地说,“在县应急管理局和镇党委政府实打实的行动中,我们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执着追求,体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挚情怀。”

  迁西县爱传天下志愿服务队扶困助学暖人心

  

 迁西县爱传天下志愿服务队扶困助学暖人心

    大爱无言暖人心,文明新风润乡村。8月21日上午,迁西县爱传天下志愿服务队联合新华书店等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爱心人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太平寨镇四村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暨爱传天下志愿服务队扶困助学捐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太平寨镇四村的困难群众捐赠了米、面、油、衣服等扶贫生活物资,并为村内的5位贫困村民送上了帮扶金,有力弘扬了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迁西县新华书店向太平寨四村村委会捐赠了500余册教育科技类图书,为村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供了良好读本。

  此次扶困助学活动受到周围群众的一致称赞。太平寨四村贫困户张志达激动地说:“感谢志愿者们,我一定要好好干,不辜负社会各界的一片爱心!”

  遵化城管遇迷路老人 蹬车送其安全回家


遵化城管遇迷路老人 蹬车送其安全回家

  8月24日下午4点10左右,遵化市城管局一中队执法队员孟祥永、席志生,二人在文化北路与燕山西街交叉口开展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一位骑着三轮车的老人,神色慌张地朝着他们骑过来,两位执法人员发现情况不对,立即上前询问,经过一番耐心交流,经了解得知老人84岁,姓张,且迷路找不到家了,当询问老人有关其亲属的信息,想助其联系家人,无奈老人年纪大,家人的联系方式记不住,孟祥永和席志生耐心安慰老人,并带领老人找家。

  一开始,老人自己骑着三轮车,后来见老人累的满头大汗加上老人年过八旬,便决定让老人坐在三轮车后面,执法队员自己骑车带着老人,护送老人回家。起初,老人说:家住在河东小区,两位执法队员蹬着车子带着老人一路寻找,到达河东小区后老人又说家住在北面,两人不停安慰老人不要着急,慢慢想想家住在哪里,耐心的安抚老人的情绪,几经周折,蹬车十多公里终于在滨河庄园找到了老人的家,老人的家属十分感谢城管局执法人员热心、耐心的帮助。

  执法队员骑着一辆三轮车带着老人成了遵化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遵化花甲党员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遵化花甲党员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出门要戴口罩,别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外出回家要先洗洗手......”

  在娘娘庄乡上峪村,一位戴着口罩、身穿红色马甲,手拄拐杖的花甲老人,正在对来往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还不忘叮嘱着,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家人。

  这位老人名叫王兆全,年逾六十的他是一位拥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时,主要在家里照顾患病的妻子。然而,当得知村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志愿者后,王兆全第一时间来到村委会

  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村党支部书记因他身体不好,劝他不要参与,但王兆全坚定地表示:

  防控关键时期,党员怎么能躲在家里,必须得为疫情防控助一把力。拗不过他的村支部书记

  最终批准王兆全参与一线值守的请求。

  当上志愿者后,王兆全为自己制定了新的作息标准:四点起床,完成洗漱;吃完早饭后,五点半准时到达村口卡点值勤,为进出村的村民们测量体温,消杀、登记信息;一直到晚上八点,一天的工作才结束。暑伏天,汗水把衣服全部浸湿了,但他毫无怨言。王兆全患有腰椎疾病,但每天仍坚持志愿服务,这位老党员脚步蹒跚的身影,令广大村民无不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王兆全虽然身体不便,但仍然坚持为大家服务,这样的党员值得敬佩,自己要向他学习。”当有人问他是不是很疲惫时,王兆全却说“累,心里也高兴!就算自己再老,也还是一名党员,是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能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做贡献,就是履行了自己的党员责任,非常光荣!”

  丰润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送走失小男孩回家


丰润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送走失小男孩回家

  8月30日,丰润区城管执法局四中队范立强、王利坤两名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接到好多美水果店店员求助。范立强、王利坤二人立即上前了解情况,经询问,一个名为任某某的小男孩与妈妈走失,在水果店门前哭泣。两名执法队员耐心询问小男孩的家庭住址和父母的联系方式,但小朋友年纪尚小,不能准确说出自己的家庭信息。两名执法队员依然坚持不懈,最终,小男孩将一个较为模糊的地址告知执法队员。在反复的找寻核对后,两名执法队员找到了小男孩姥姥的家。随后,两名执法队员通过其姥姥与小男孩的妈妈取得了联系,经反复确认后,将小男孩交回其妈妈手中,最后,任某某一家人对执法队员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落水男孩命悬一线,丰润区三名男子果断施救


 落水男孩命悬一线,丰润区三名男子果断施救

  近日,来自迁西县的郑树华一家人将写有“舍己救人 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了丰润区王官营镇施家营村村民高志勇、李俊承、王小伟的手中,感谢三位青年的救命之恩。原来,8月29日下午四点半左右,家住丰润区王官营镇的高志勇、李俊承、王小伟三人在迁西县出差途经北河坝时,忽见一男孩不慎滑落水中,一旁的爷爷大呼救命,三人闻声而望,毫不犹豫地跃入湍急的河水中,奋力向男孩游去,顺流追逐20多米后,抓住了溺水男孩,并将其拉上河岸。事后,获救男孩的爷爷郑树华一家人经过多方联系,得知救命恩人是王官营镇施家营村人后,第一时间来到丰润,当面表示感谢。

  共青团丰润区委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活动


共青团丰润区委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活动

  8月18日上午,共青团丰润区委联合北京中建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丰润生活网到区防控办和区大数据核查中心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活动,为坚守在区内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牛奶、水果、饮料、蛋糕、方便面、火腿肠等价值7000元的物资,让他们在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活动中,共青团丰润区委及爱心企业一行人向区防控办和区大数据核查中心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对他们在疫情防控面前不退缩、义无反顾投身一线的担当奉献精神表示敬意,向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