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 > 年月查询
2021年7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通报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26
字体:[][][]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年7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

通 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

  现将2021年7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通报如下:

丰润区任各庄镇任各庄村村民张立华见义勇为受称赞

  7月13日,在连日的暴雨袭击下,丰润区任各庄镇任各庄村村内部分道路积水严重。中午时分,处于村内低洼地带的任各庄村村民张立华隐约听到隔壁传来急促的呼救声。他看到隔壁村民张维兴家的南墙已经倒塌,墙外的积水正肆虐的涌进院内,屋内年近七旬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正拍打着窗户急促的呼救。此时的雨越下越大,水位上涨很快,将要靠近院内变压器,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立即脱掉上衣跳进了2米多深的水里,奋力游到房门外试图开门救人,但此时,房门已经由于水的压力无法打开了,在多次偿试未果的情况下,他决定破窗救人。他想到家里还有艘皮船,于是迅速折返上岸,叫上村民张文龙(张兴维之子)一起取来船,迅速划船到屋外。二人奋力把窗户砸开,陆续救出了两个孩子和一个老人。张立华注意到,院内水位已经快要接近变压器的电闸了,他心急如焚,但因为船的容量有限,他只能先把刚刚救出的三人送上岸。于是,他使出全身的力气拼命划船,把三人安全送上岸后,又不顾生命危险以最快的速度返回救出了别外两名被困人员,整个救援过程仅用了十几。与此同时,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力带领村两委成员及其他救援人员也火速赶到现场开展救援:电工及时进行了断电;想方设法抽水、疏通排水沟;众人迅速将仓库内玉米等物资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努力将村民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迁西县供电公司千里驰援河南新乡市抢险救灾

  7月15日,河南省多地爆发历史罕见的洪水灾害,国网迁西县供电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做出了“弘扬唐山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驰援河南抢险救灾”的决定,从生产单位紧急抽调8名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组成抗灾保供电工作队,携大容量发电车及抢修救援装备、物资,日夜兼程,千里驰援河南新乡市开展电力设施抢修保供电工作。在豫的13天时间里,工作队把救灾一线作为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的主战场,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不惧人身危险、克服恶劣环境,迅速融入到这场与灾难较量、守护光明的战役之中。累计安装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一台,配合安装环网柜一台,检修8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检修高压开关柜2套,敷设高压电缆220米,以令人惊叹的“迁西速度”为老君庵佳美小区、水木兰亭等小区600余户受灾群众以最快速度恢复了供电。

  期间,抢修队员现场立下“修不好设备,我们不走!”、“水退电来”的铮铮诺言。从凌晨到深夜,抢修队员们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或在烈日下暴晒运送电缆、或在通风不畅、空间狭小的配电室中查找故障点,汗水混着雨水,一干就是一天。湿透的工作服来不及晾干,第二天又穿在身上,胸前背后泛起白色的汗渍。伴随着送电现场受灾群众的欢呼声,抢修区域内600余户居民陆续恢复正常供电。受灾群众自发送来的矿泉水、西瓜等消暑物品却被抢修队员在深夜收工时悄悄地留在了工作现场。“迁西人真棒!”是对国网迁西县供电公司最好的称赞!

风雨同舟,驰援河南!丰南区岔河镇这家公司捐赠15万元物资

  7月26日下午,为支援河南防汛救灾,丰南区商务局、岔河镇积极引进的优秀公司——百名供应链(唐山)有限公司,积极对接河南辉县市,根据当地需求,捐赠消毒液、口罩、矿泉水、食品以及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价值15万元的物资,用于当地防病防疫消杀以及灾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我们的力量很薄弱,但是我们想让河南的老乡感受到我们的关怀。今天物资装车完毕后,会立刻发车。希望这份爱心能帮助到当地受灾民众,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董事长卢月说。百名供应链(唐山)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公司主营快递物流、提供第三方供应链服务、农村电商等业务,旗下品牌有百世汇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大灾当前,作为区商务局、岔河镇积极引进的优秀公司,百名供应链(唐山)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驰援河南行动,旨在帮助河南郑州受灾民众的救灾和灾后建设,以尽企业绵薄之力。

车祸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款送真情

  7月25日,姚王庄镇李营村村民董香华因车祸身受重伤、命悬一线,在唐山二院重症监护室住院治疗。董秀华,五保困难户,丈夫患渐冻症多年,前年去世,子女尚未成家,生活困难,昂贵的治疗费用让全家陷入困境。

  7月28日,姚王庄镇清河沿蔬菜经纪人协会得知这一消息后,高度重视,迅速面向全体蔬菜经纪人发出为董玉华捐款的倡议,号召全部经纪人发挥“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乐善好施 扶贫帮困”的团结奉献精神,积极伸出援手,传递善意、播撒爱心。截止30日晚六点,捐款总额已达1.82万元,为董玉华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姚王庄镇清河沿蔬菜经纪人协会一直秉承“相互帮助 患难扶持”的宗旨初心。在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发捐款10.1万元驰援武汉。2021年北京疫情期间,捐助新鲜蔬菜1000余吨,有效缓解北京当地蔬菜供应压力。

遵化爱心团队援助河南洪灾显大爱

  7月24日河北华曾公益基金会联合河北遵化市津州爱心公益团队,向河南郑州捐赠抗洪救灾善款10万元,同时经过紧急动员,购置4辆大货车、总价值34.5万元药品、花露水、消毒液、水泵、救生衣、头灯、雨衣、雨鞋、衣服、毛巾、被子、充电宝等应急物资以及水果、米面油、土豆生活物资,连夜运往河南新乡市卫辉。

  7月29日,津州爱心公益团队队长李津州再次购置2货车、价值158580元物资,包括:160个强光手电,1200个头灯,300箱消毒液,2138件救生衣,以及部分食品,亲自驾车,星夜奔赴将爱心物资送往河南。

  7月30日与当地对接后,驾车来到爱心物资定点安置点——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古城乡人民政府,将物资卸下。此批物资将分别发放周口市扶沟县、鹤壁市淇县需要的人手中。

  多年来,津州爱心公益团队积极支持公益事业。无论是从疫情期间还是现在河南洪灾,一直积极参与其中,与时间赛跑,积极与各方合作共同抗击灾害。灾害无情,人有情,遵化津州爱心公益团队与河南人民在一起,竭尽所能为灾区提供帮助,风雨同行!

 

灾区提供帮助,风雨同行!

  迁安市建昌营镇回民村雨中送暖,募集7万元物资救急河南!

  7月12日迁安市建昌营镇回民村的村民当得知河南受到暴雨的灾情后,迁安市建昌营镇回民村两委在全村发起爱心捐赠倡议。或许是源自于想要迫切帮助更多灾民的急切之心,价值7万余元的救灾物资,在短短一天内便筹集完毕。为了更全面更好的照顾到灾区的受灾民众,救灾物资中包括很多衣服、被褥来帮助灾民驱寒保暖。面对这次千里救援之举,迁安市建昌营镇回民村的村民全士印说道:“45年前,我们也受到过极其惨重的地震灾害,在全国人民的救助和支援中恢复重建。现在河南民众也遇到了灾难,我只想去尽微薄之力帮助到受灾民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患难见真情,全国民众上下一心,在这场灾难中我们见识到了天灾的无情,但也看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迁安市建昌营镇回民村的村民,也用他们的行动,温暖了灾区民众。

汉沽民警出差途中救助车祸伤者受赞誉

  7月15日,唐山汉沽公安分局民警前往廊坊香河出差办案途中,路遇一车祸现场,民警及时下车维护秩序并对受伤群众进行营救,赢得过往司机纷纷点赞。

  当日下午,汉沽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陈国良、辅警崔贺斌驾车途经京哈高速香河东出口附近时,遇到两辆货车相撞的交通事故,猛烈的撞击使其中一辆蓝色货车驾驶室严重变形。民警见状立即下车查看情况,发现蓝色货车驾驶员被死死卡在严重变形的驾驶室内,双腿被紧紧“咬住”不能动弹。

  由于事故发生在高速公路上,车流量较大,为了尽快抢救伤者,避免发生二次事故,两位同志分工合作,一边拨打120救援电话,一边把警车横在路中间,并用灭火器、反光锥等设置路障,保护事故现场,同时在爱心群众的协助下立即展开救援。“时间就是生命”!民警陈国良紧急指挥一辆白色厢货将绳子拴在货车驾驶室的立柱上,计划把变形的地方拉开一点空间方便救人。考虑到拉拽立柱过程中驾驶室可能失去支撑,加剧驾驶员的痛楚,辅警崔贺斌钻进驾驶室内抱住驾驶员对其进行保护并伺机准备救人。“绳子往下栓一点儿!”、“油门小点儿!”、“副驾驶来个人帮忙把伤者腿扶一下!”、“把车玻璃砸了先救人!”……民警高声地指挥,沉着而冷静,紧张而有序。期间,在白色厢货拉拽过程中,货车挡风和车门碎玻璃因外力四溅打在崔贺斌身上,崔贺斌忍痛抱紧驾驶员不松手,避免其受到二次伤害。在警民合力之下,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营救,受伤驾驶员被成功救出。民警与后续救援的高速交警对接后,又踏上了出差办案的新征程。

乐亭史建波、蒋雅青、马涛合力救援着火面包车

  7月3日下午2:30左右,乐亭县东外环一辆面包车在红绿灯路口突然着火,情况十分危险!

  离路口一百多米处,唐山京环公司洒水车司机史建波正在进行洒水作业,当他发现面包车起火后,立刻开足马力行驶到出事地点。此刻,面包车内的火焰已经从窗口窜出,而驾驶员和另一乘客无法从车内出来。史建波立刻抄起水枪,向车身和车内喷水,先压制住了火焰,车内两人乘机打开车门逃生,二人的上衣已经被烈火烧烂,不同程度烧伤。

  在水枪的喷射下,面包车里的火焰仍在窜动,在这条车来车往的交通主干线上,一旦油箱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唐山荣利物流公司的蒋雅青、马涛驾车路过,看到这危险的场面,二人来不及多想,将车辆停在路边,跑过来一起参加救援。史建波奋勇爬上洒水车操作水枪,马涛和蒋雅青密切配合,钻进驾驶室加大油门,顿时,力量增强的水柱喷向失火车辆,现场浓烟翻滚,水花溅到燃烧的车体上滋滋作响,此时的洒水车变身为“灭火车”,在坚持数分钟喷水后,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此时,附近群众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消防车、急救车先后赶到。训练有素的消防官兵熟练灭火,彻底把火灾清零。其他路过的司机和群众也合力将两位伤者抬上救护车赶往医院救治。

  一场重大事故隐患在十多分钟内被消除,东外环南来北往的司机和行人终于松了口气,史建波、蒋雅青、马涛等人英勇救人的感人场面也上了微信快手,引起网民广泛传播点赞。自媒体“老景说事儿”赞道:七一庆党建百年,大钊故乡崇英贤。见义勇为人称颂,文明城市谱新篇。

丰润区城管执法队员护送走失残障男子回家

  7月20日下午,丰润区常庄镇常一村居委会将一面写着“情系百姓 为民排忧”的锦旗送到区城管执法局,感谢城管执法队员们的热心救助。原来7月14日上午10点多,一中队孟劲松、张冉、宋天威三名同志在23小区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市容环境进行日常治理时,偶遇一50多岁迷路男子,副队长孟劲松曾在常庄工作过,辨认出该人为常庄村五保户裴树海,其腿部残疾且存在智力障碍。执法队员们一边递上矿泉水安抚裴树海的情绪,帮助缓解他的紧张和不安,一边通过朋友联系常一村主任,得知居委会及亲人正在四处寻找他。当时已经开始下雨,怕其在暴雨中等待出现危险,经局领导同意后,三名执法队员驾驶执法车把他送到村委会人员手中,然后冒雨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执勤。

星夜赶路驰援河南 践行为民初心

  7月22日晚7:30,河北省级文明单位——国网遵化市供电公司郭玉文、吴俊强、何占伟、刘长明、廖燕鹏、宋平、张启明、魏长青8名应急救援队集结完毕,奔赴河南,星夜驰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网遵化市供电公司在上级公司统一安排部署下, 该公司负责人高度重视,迅速响应,部署支援河南各项准备工作,经过多方考量,派出2台皮卡车,确定8名精兵强将,筹备救援装备(便携式照明灯2台,充电式头灯3个,发电机1台,救生衣20套,雨衣20套,手套200副)和抢修物资(接地线0.4千伏5组、10千伏3组,专用环网箱2组,10千伏工频高压发生器2组,绝缘手套2组,绝缘摇表2个,万用表1个,交流耐压升压器1组,变压器直流电阻测试仪1台,继电保护测试仪1台),连夜出发,奔赴河南。

  据了解,7月23日凌晨5点30分,遵化公司救援队经过11个多小时的连夜奔袭到达邯郸同冀北公司救援队汇合,支援防汛救灾保供电工作。经过短暂休整,迅速编入唐山公司支援河南抢修救援队,对整体抢修物资进行分类整合,以便统一调配使用,15点30分,唐山公司支援河南抢修队伍全体人员从邯郸出发,前往新乡,投入到抢险救灾及电力保障的战斗中。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0日

责任编辑:张 靖若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