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 > 年月查询
2021年4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通报
来 源:唐山文明办
发表时间:2021-06-22
字体:[][][]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年4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

通 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

  现将2021年4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通报如下:

 

  交通执法人员开通“生命通道”,及时护送重症幼儿就医

  4月25日中午,丰润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孟庆奎等同志正在治超站执勤。忽然,一名神色焦急的年轻妇女直奔孟庆奎跑来大声疾呼:“同志!同志!快帮我救救孩子”。孟庆奎连忙迎上前去询问情况,原来这名妇女2岁的孩子因不慎从炕上摔下,导致昏迷不醒着急送医院,希望能用交通执法车送医院抢救。了解情况后,孟庆奎立即向带班领导进行汇报,按照带班领导“火速救援,注意安全!”的指令,孟庆奎发动车辆,带上郝金龙迅速将昏迷的孩子转移到交通执法车辆上,一路疾驰奔向距离最近的区第二人民医院。路上孟庆奎冷静驾驶抢时间,郝金龙一边安抚家长情绪一边联系二院急救中心作好接诊准备,执法车以最快的速度将患儿送到了医院,患儿的姥姥因此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道谢。孟庆奎和郝金龙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救孩子要紧!”看到孩子被顺利接诊检查,孟庆奎和郝金龙两人也终于松了一口气。目前,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丰润城管暖心助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感谢城管同志的热心帮助!”4月12日,群众董力君、李铁生将一面印有“时代楷模、救死扶伤”的锦旗送到了丰润区城管执法局,对执法队员表示感谢。据了解,4月7日晚十点多,丰润区城管执法局一中队孟劲松、李锡鹏两名执法队员正在进行“冥纸焚烧管控”巡查,途经中建城三期车库时,听到群众拦车呼救。执法队员马上停车上前查看,发现是一位中年女性意识模糊、脸色发红、嘴唇发紫倒在地上,经询问在场亲属,该女子心脏不适,但因无法进入车库不能及时回家吃药,急需救援。两名执法队员紧急分工,李锡鹏驾车寻找附近药店购买速效救心丸,孟劲松协助家属照看病人。由于时间过晚,药店均已关门,遂协助家属将病人送医救护。看到晕倒群众被家人平安送医,执法队员们又继续投入到巡查工作中去。

  迁安市融媒体中心、蓝天救援队和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共同救助丰润市民落入滦河车辆

  4月23日丰润区景向东委托朋友将三面锦旗分别送到市融媒体中心、市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我市蓝天救援队,感谢我市市民在自家车辆不慎落水之时给予的热心帮助。4月3日凌晨2点多,63岁的景向东在我市王崖村西由于刹车失灵车辆溜进滦河河道,当时天黑周边没有过往行人,并且还下起了小雨,眼看着自己的轿车慢慢下沉,景向东非常的无助。大约4点钟左右景向东的朋友赵立亚赶到现场,赵立亚联系市融媒体中心的张红寻求帮助。张红立即开车赶到了事发地,并帮助联系了我市蓝天救援队和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蓝天救援队队长郭景东立即组织队员带着专业装备赶到了现场,市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队员司立明帮忙联系了救援车辆和修理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落水的车辆很快就被拖到了岸边。

  

  迁安民警郭力源、王鹏跃等人奋力扑灭

  高压电线下干草地着火

  2021年4月20日晚,彭店子派出所民警郭力源及辅警王鹏跃等人在出警返回途中,发现辖区八里塔地里着火,民警立即下车查看,发现着火的是一片干草地,由于夜晚风力较大,着火点较多,且着火上方有高压电线,如不及时将火扑灭后果不堪想象。紧急情况下,民辅警兵分两路,一边去附近群众家里寻找水源,一边使用铁锹、树枝等工具进行人工灭火,同时根据蔓延方向及风向开挖隔离带,经30分钟左右的全力扑救,明火全部熄灭。为防止死灰复燃,他们又在现场附近巡查确保万无一失后,才放心离开。

  “能救他人一命儿,咱心理得劲儿!”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说不出多么高尚的道理,作为地地道道的庄稼汉,我的一份付出,能够让社会、他人得到帮助,咱心里就觉得“得劲儿”!”

  今天的救人英雄王福生是来自唐山市的一名普通农民。他最喜欢用淳朴的乡音爽快地说“得劲儿”来表达他能够帮助他人的心情!

  2005年,妻子双目失明,突发罕见疾病。生活的打击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汉子,十几年来一家人一起努力与病魔做斗争,妻子身体慢慢有所好转。经历过困苦的他更明白生命的意义。2015年7月在一次献血时,他得知献血同时留血样,将来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他毫不犹豫地留存了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1月,他接到了唐山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知他与患者配型成功。万分激动的万福生当即表示同意捐献。在经过高分、体验等规定环节后,等待省分库确定捐献计划。期间,突然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他第一时间联系了红十字会。经多方联系协调,得知患者的病情状况可以暂缓移植,王大哥的心情平复了许多,他和家人一边儿照顾病重的父亲,一边儿牵挂着远方的有缘人,一直保持着与红十字会的联系……

  终于父亲病情有所稳定,河北分库再次传来信息,在家人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日前,他终于踏上了捐献之路。在石家庄省二院,经过前期注射动员剂阶段后,唐山滦州市农民王福生成功捐献25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挽救他人生命,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093例,河北分库第509例,唐山市第24例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十年坚守救人,今日得偿夙愿

  对于唐山滦州市的葛非来说,十年来一直想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他,终于得偿所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063例、河北分库第508例、唐山市红十字会第23例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葛非是我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职工,一个帅气阳光的80后。十多年前,一次偶然机会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病救人,他便告知在红十字会工作的同学,一定要帮自己完成这个事儿。于是在2019年滦州市捐献造血干细胞集中采样活动中,他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入库后的日子里,他不止一次询问在红十字会工作的同学,“配型成功了么?我想救人呐!”,可同学的回答次次让他的愿望落空。

  2021年春节前夕,葛先生接到红十字会电话,告知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非常激动,当即表示同意捐献。葛先生是家里的独生子,在亲友群里是老小,所以从配型成功到捐献采集的日子里,父母的关爱、亲友的关切,使他规律的生活多了一涟漪,但他始终坚持。“治病救人是我的夙愿,况且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多多,我也想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注射动员剂的第二天,葛先生身体出现了腰酸以及因水土不服引起的腹泻等问题,经医生诊疗后,他一直用严谨的态度把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保持到捐献采集,他说,“为了患者,我必须保持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成功捐献,才能不虚此行。”

  日前,经过4个小时采集,25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葛先生血液里分离出来,给一名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乐亭县高平中学教师为患病学生捐款

  2021年4月22日,乐亭县高平中学初中部48班学生顾彤因脑血管畸形导致颅内出血,做了开颅手术,目前仍然昏迷不醒,尚未脱离危险期。后期尚需巨额金钱为其治疗,其家人正在多方筹钱。

  为了保障顾彤同学得到全力治疗,尽快恢复健康,重返校园, 4月28日下午,高平中学党支部号召全体教师在启智堂为顾彤同学捐款,每个人以微薄之力,传递爱的能量和希望。

  本次募捐共筹得善款17879 元。积沙成塔,集腋成裘。众筹共谋善举,厚德携爱同行。捐助之举给顾彤家人带去温暖和力量,也彰显高平中学教师的向善之举、团结精神、大爱情怀。

  迁西县公安局慰问孤寡老人 浓浓温情暖人心

  4月20日,迁西县公安局罗家屯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刘奶奶,并带去他们自发捐款购买的米、面、油等慰问品。民警的到来,让老人满心欢喜,激动的握紧民警的手拉起了家常。民警细心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鼓励老人要注意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民警。“感谢民警能经常关心我,每次到家里时我的心里都是暖暖的。”老人感动的说。这只是迁西县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切实把关心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拉近警民关系,迁西公安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该局已走访慰问辖区孤寡老人20余人。迁西县公安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平凡小事做起,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神圣誓言,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扬。

  遵化爱心团队捐赠物资 浓浓真情传递温暖

  4月24日,遵化“善行天下”志愿爱心团队的志愿者来到了东旧寨镇,开展帮扶活动。

  据了解,这是“善行天下”志愿爱心团队对该镇贫困老人、儿童帮扶的第6个年头,6年来,他们每年为贫困老人和儿童送去爱心物资。志愿者们70多个月的坚守,与老人、孩子就像“家人”一样,既是老人的“子女”,亦是孩子的“父母”,时常惦记着孩子们冬天是否穿的暖和,老人房子雨天是否漏雨。

  贫困老人、儿童深受感动,感谢爱心团队志愿者的关心和帮助。

  拾金不昧的闫东

  4月7日上午,家住丰南城区的刘照霞专程来到丰南区柳树瞿阝镇夏新庄小学,将一面锦旗交到闫东老师手中,感谢他拾金不昧的暖心善举。

  事情发生在4月4日。闫东和妻子在唐人街游乐场带孩子玩耍时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以及现金几千元。为尽快与失主取得联系,闫东在察看钱包没有找到失主联系方式后选择了寻求警察的帮助。经唐人街警务室民警清点,钱包内有身份证一张、社保卡三张、银行卡若干、现金3150元。经过查找,民警与失主刘照霞取得了联系,并将款物全部归还失主。在唐人街警务室的登记册上,失主刘照霞找到了好心人闫东的联系方式。她立即给这位拾金不昧的好心人打去电话,表示愿意酬谢闫东。然而,加微信好友转账酬谢、询问工作单位信息等都被闫东婉言拒绝了。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失主刘照霞辗转多人,终于打听到了闫东的工作单位,并为其送上锦旗。闫东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拾金不昧是应该做的,也希望全社会充满爱心,弘扬正能量。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张 靖若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