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 > 年月查询
2021年3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通报
来 源:唐山文明办
发表时间:2021-05-08
字体:[][][]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年3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

通 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

现将2021年3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通报如下:

 

  厌学少女结伴离家出走 遵化民警深夜火速寻回

  2021年3月17日晚18时许,华明路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及其同学三人(三人均为遵化市某中学学生),放学后一直未回家,请求帮助寻找。

  接警后,民警立即在女孩放学可能经过的街道展开全面搜索。同时,民警在辖区重点营业场所微信群、治安积极分子微信区将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寻找提供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寻找,民警在一条街道旁发现有三名身着校服女孩正在闲逛,三人的体貌特征与报警人提供的信息高度相符,民警立即上前询问。起初三名女孩面对民警的询问支支吾吾,拒不提供父母信息,无奈之下民警将三名女孩带回派出所。在派出所经过民警再次耐心询问得知,原来三名女孩确实为报警人所说出走女孩,三人放学后没有立即回家,而是相约到附近奶茶店谈心聊天。

  民警立即通知三名女孩的父母。在等待父母前来的时间里,民警对三名少女进行了心理安抚和教育,嘱咐她们要好好上学,生活和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和父母、老师交流,不可采取离家出走这样危险的方式解决。

 

  遵化爱心团队捐赠物资 情润童心播撒希望

  2021年3月22日,遵化市众博燃梦爱心服务团,来到崔家庄镇西小寨幼儿园组织了“情润童心、点燃希望”捐赠活动。

  据了解,遵化市崔家庄镇西小寨幼儿园,改建于2019年7月。2020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新建园所室内外环创以及附属设施全需重新规整,花费巨大,生源较少,经费十分紧张。目前急需解决,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遵化市众博燃梦爱心服务团积极与校方对接,为全体在校师生捐赠了幼儿课桌、椅等教学物资和口罩、香皂、洗手液、消毒液、卫生纸等防疫物资,还为部分学生送去了助学金。

  爱心人士表示慈善助学是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为教育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让孩子享受物质的同时,在精神上得到安慰。本次捐赠虽然东西微不足道,但能够让孩子们阳光,帮助孩子们进步成长是她最大的心愿。同时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回报社会、早日成才。

 

  遵化爱心团队慰问贫困学生 深深情意暖人心

  2021年3月27日上午,遵化微爱公益志愿者团队爱心人士代表赴东旧寨镇大寨村走访慰问3名贫困学生。

  志愿者们先后来到周帅宇、张美会,李佳莹家中走访。每到一处,志愿者们都与孩子和家长促膝交谈,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大家纷纷鼓励孩子们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挑战,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刻苦学习,自立自强,用知识改变命运,实现梦想。最后,志愿者们代表微爱公益为每个孩子捐助助学金1000元。

  受助学生表示,感谢叔叔阿姨们的帮助,一定努力学习,成为像叔叔阿姨一样的志愿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丰润区“最美军嫂”陈伟楠情系学子献爱心

  3月5日,怀有7个月身孕的陈伟楠带着价值1000元的书、本、笔等学习用品,来到了丰润区火石营镇潘家峪小学,为学校的学生奉献爱心。原来,前不久陈伟楠来到火石营镇潘家峪小学时,看到孩子们在相对简陋的环境下还能刻苦学习,受到很大触动。随后,她自己出资为孩子们购买了学习用品,并于3月5日上午,亲手把学习用品交到孩子们的手中。当大手牵起小手,看到孩子们喜悦而渴望的眼神,陈伟楠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一份责任。据悉,陈伟楠是一名军嫂,现在丰润区民政局工作。工作中的她,团结同志、扎实肯干,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生活中的她,全力支持丈夫工作,勇挑家庭重担,并于2019年度被丰润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和丰润区人民武装部授予“最美军嫂”荣誉称号。

 

  丰润区端明路派出所民辅警救助欲跳楼轻生男子

  2021年3月18日8时许,丰润区端明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浭阳辰苑楼顶有一男子要跳楼。警情就是命令,指导员李国富马上带领辅警张鹏、刘晓尧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男子半个身子已经悬在顶楼的栏杆外面,另外一名年岁较大的男子正抱着他的小腿防止其跳下去。李国富一边与男子沟通,一边眼神示意辅警张鹏、刘晓尧。两人看准时机,冲上前去将其抱住,拉回到楼顶,成功将其解救。李国富马上报告指挥中心120等部门赶到现场支援。据了解,该男子因与女朋友闹分手,产生轻生念头。解救成功后,为了防止再次发生危险,张鹏和刘晓尧两位辅警帮助男子家人将其从楼顶背到楼下,送到提前准备好送去医院救治的车里,并叮嘱男子家人要做好他的监护和疏导工作,避免危险发生。

 

  丰润区综合职教中心学生谷孝韩拾金不昧受称赞

  3月19日,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杨志玉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送到了丰润区综合职教中心。信中详细描述了该校2019机电4班学生谷孝韩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原来,3月17日,谷孝韩捡到一个手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U盘、购物卡和车钥匙等贵重物品。为尽快找到失主,谷孝韩就和自己的两个伙伴在附近挨家挨户的敲门询问。失主杨志玉得知消息后喜出望外,极速赶回家中核对个人信息。在确认无误后,谷孝韩才将手包交还到杨志玉手中。当时,杨志玉多次拿出几百元钱,想要对他们表示感谢,均被拒绝了。最后,经过一再追问,他们才说出是丰润区综合职教中心的学生。杨志玉表示,感谢职教中心领导、老师和孩子的家长培养出这么优秀的青年,谷孝韩拾金不昧的优秀品质让自己深深感动着。

 

  9岁男童走失,幸遇民警救助!

  3月2日16时20分许,一名9岁儿童来到东岗执勤巡控点位不断四处张望无助的徘徊,执勤民警发现后上前询问,称自己没有找到奶奶。考虑到孩子太小且情绪不太稳定,交通岗车流量较多,队员将其带上巡控警车,在耐心细致的安抚下,了解到小孩放学后没有找到接送的奶奶,自己迷路,怕遇到坏人,随后来到巡控点位求助警察。

  为了尽快找到孩子亲属,执勤人员立即上报情况,考虑到孩子小,走失时间不长,家人极有可能在附近,民警通过多方查询,终于联系到小男孩的母亲,将孩子安全交还给其母亲。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孩子的妈妈激动地连声对执勤人员表示感谢,她说:“幸亏遇见了警察同志,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孩子找到了妈妈,巡逻队员高兴之余,还不忘提醒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警民千人冬季巡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发挥巡控主业,强化社会面见警率、管控率、查处率,有效震慑和防范各类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始终坚持屯警街面,服务人民,护民平安,让百姓实实在在提高“安全感、幸福感”。

 

  迁安六实小保安耿长江归还万元丢失钱物拒收感谢费

  3月30日早上5点多钟,六实小的保安耿长江在校门口巡逻时发现一个黑色小皮包,由于当时周围没有其他人员,耿师傅在原地等了很长时间,不见失主,于是耿师傅拿起手机拍照,发到学校微信群里,然后把包放到了保安室。为了查找失主信息,耿师傅打开了包,发现里面有一部价值一万三千元的苹果手机和现金、首饰、钥匙等物品,由于手机有密码,不能联系上失主。终于上午9点,听到了手机来电铃声,电话那头有人说找李女士,没等说几句话,发现手机要没电了,赶忙让对方记下了手机号,让对方告诉失主和迁安市第六实验小学教育处的赵主任联系,没多久失主李女士和爱人赵先生来到了学校,见到失而复得的皮包和手机等物品,万分惊喜,紧紧的握着耿师傅的手,眼睛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赵先生为表达对耿师傅的感谢,拿出500元给耿师傅,被耿师傅婉言谢绝。

 

  古稀夫妇拾金不昧,主动寻找失主感动乡邻

  3月7日早上,东滩沟村的马广棉去大新庄镇长南线上的五金店帮在外工作的儿子买装修用的三通,他骑着三轮车时发现路边有一个破旧的书包,用脚踩了一下,就顺手放在了三轮车的后斗里,因施工人员急用三通,他就急忙回家了,跟着施工队改水。中午干完活,他想起了书包,和老伴检查后,先是看到有一把梳子,然后在一个兜里发现有600多元钱,在继续检查中,他们突然看到另一个兜里竟然有5000元现金,这时,老两口心情紧张起来:“谁丢了这么多钱,失主得多着急啊!”他们说:“不是我们的钱我们不能要”,但书包内没有任何证件,二位老人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知道微信群中是否有人寻物,也没有听到村里广播寻物。这半天夫妇二人像自己丢了东西一样,干着活也不踏实。吃完晚饭,马广棉夫妇还在为不知道谁丢的钱物而犯愁。老伴佟永芬坐不住,就到邻居家去串门,听说了邻村孟庄子孟德海媳妇丢了钱。她马上回家,把消息告诉了马广棉,马广棉说:“德海我也不太认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德海可能是身体不好,如果是他们啊,他们一定更着急。今天无论多晚,我们也得把书包给他们送过去”。这时已是晚上八点多,老两口来不及穿上外套,骑上电动三轮车就去了孟庄子村。正想去打听德海家住处时,在村里碰到了表妹,问了她德海家是否丢了东西,共同去了德海家。马广棉夫妇向德海媳妇李丽娟求证了书包里面大额现金的数量,跟他们捡到的一致。于是,夫妇二人把书包归还给了孟德海夫妇,一分未差。孟德海夫妇感激涕零,这些钱是亲戚们为他们凑的治病的钱。孟德海夫妇为了表示感谢要给两位老人一些钱,两位老人说:“我们不要,留着给德海治病吧,钱还给你们了,我们也心安了”。随后,当孟德海全家人得知马广棉老两口夜里亲自来送钱时,登门感谢马广棉夫妇,并带来了许多东西,马广棉夫妇担心这次不留,他们下次还会买东西来,就仅留下一块肉,又骑着三轮车把东西送到了孟德海家,说:“我们吃点儿啥都行,你身子弱,东西留着你补补身体吧”。马广棉夫妇拾金不昧的事儿感动了我镇“下四庄”的群众,都说:“这老两口的心真好啊!”

  丈夫马广棉今年72岁,中共党员,妻子佟永芬今年71岁,群众。五十年风风雨雨,老俩口相敬如宾,勤俭持家,没有吵过架,没有红过脸,啥事儿都先为对方着想、为别人着想。其实,这次拾金不昧也只是马广棉夫妇五十年中所做的好人好事中的一件。用他们老两口的话说,走着路,干着活就把好人好事做了,这么多年他们也不知道帮了多少人。他们一直默默无闻,一直坚持在做。他们曾捡到好多部智能手机,都物归原主,虽然他还在用传统的老年机。记得有一次正赶上早起大棚支帘子,为了保证失主打电话寻找手机时他能第一时间听到,他支一块帘子看一眼手机,虽然不方便干活,但他们想到的是失主是多么着急。他们曾为很多年轻人保了媒,年轻时在稻田里采着稻秧,隔着畦垄一边干活一边谈就能撮合成一桩婚姻。他们曾为很多人解决生活中的烦恼,只要自己能够帮得上忙,他们就毫不犹豫地答应。那天当我们去见马广棉老人时,他正在帮别人联系家属。原来是他刚送孩子上学回来,遇到村里的一个群众电动车未熄火就去干活,车窜到了村北挺深的水沟里。

  做好人好事不分年龄,不分时间,不分地点,马广棉佟永芬夫妇一直乐此不疲地做着。他们没有丰功伟绩,只是平凡善举。在此,我们对他们表示由衷的敬佩与感谢,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在大新庄13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释放更多温暖人心的力量!

 

  丰南区五旬保安勇救落水儿童

  丰南国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李德生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3月27日,李德生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儿童,彰显了人间大爱。

  今年56岁的李德生是丰南区胥各庄镇于北村村民,今年年初开始在运河唐人街景区从事保安工作,每天都要到人民公园巡逻,主要负责设施和绿化维护。3月27日下午4时35分左右,李德生和往常一样在人民公园河道西岸巡逻。这时,河东岸9岁的么可峰和几个孩子正在河边玩耍,由于岸边湿滑么可峰不慎落入水中。慌乱中,么可峰全力呼救,但却离河岸越来越远,河西岸的李德生听到了呼救声,放眼望去只见一个孩子在水里挣扎,随时可能沉入水底。李德生迅速通过小桥向孩子落水方向跑去,情急之中他只脱掉了鞋和上衣,便迅速跳入了冰冷的河水中。

  李德生不顾个人安危,凭着年轻时练就的好水性,竭尽全力将么可峰推到岸边,在热心人的协助下,把孩子救上岸,这时李德生已精疲力尽。被救孩子么可峰目前已无大碍。

  李德生一个普通人,在他人遇险时,他早已把自己的生死安危抛到脑后,用自己的勇气和大无畏的精神谱写了一曲生命赞歌,弘扬了人间正气,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吴 杰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