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 > 年月查询
2021年1月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通报
来 源:唐山文明办
发表时间:2021-03-03
字体:[][][]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年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的

通 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

现将2021年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通报如下:

 

  荣华楼社区刘蕊霞疫情防控期给独居老人送饭、做家务

  “臧姨,吃完饭把饭盒放着就行了,等会儿我再抽空过来。”路北区荣华楼社区79小区居民刘蕊霞给邻居臧岚送过饭后,便匆匆上班去了。

  刘蕊霞口中的臧姨今年76岁了,从退休后一直为居民义诊,常年为居民做好事,2016年臧岚家庭荣获全国首届文明家庭称号。2016年臧岚患食道肿瘤,2018年老伴病故。近两年身体一直不好,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回来次数少。“臧姨的孩子们都在外地居住,这段时间因疫情防控比较严,臧姨的儿女都没办法回来照顾她。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跟丈夫一合计,老人一个人在家没法儿吃饭,那就送饭吧。”刘蕊霞说。

  从那天开始,刘蕊霞和丈夫王幼利就承担起为臧姨送饭的工作。“每天我们吃啥就给臧姨送啥,有时候我忙得没时间,就让孩子去送,反正不能让大姨饿着肚子,她身体好的时候一直做好事,现在她遇到困难了,作为邻居帮一把更是举手之劳。”王幼利说,一有时间他就会去看看老人,看老人有没有其它需求,此外,刘蕊霞还不定期给臧姨家打扫卫生、消毒。

  刘蕊霞不光给老人送饭,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输入老人的手机里,叮嘱老人只要有需要就给她打电话。

 

  乐亭县3000名教师志愿者汇成“抗疫”大力量

  “请问有人在家吗?”“家里有几口人?有没有从石家庄、邢台等地回来的?”近日,参与“敲门”行动的乐亭县教师志愿者走进社区(村)摸排重点人群,对近期抵达该县的流入人员进行详细信息排查填报,用爱的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墙。这是该县教育系统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优势,组织教师志愿者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的一个缩影。

  面对此次来势迅猛的新冠疫情,乐亭县教育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教书育人重知行,疫情防控做先锋”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名教师自愿报名参加此项活动,主动接受居住地社区(村)居委会统一安排部署,主动当好疫情隐患排查员、知识宣传员、行为劝导员,助力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师志愿者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家务事放一边,以忘我工作展示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传递着师者大爱。在城区、在农村、在卡点,在白天、在黑夜,教师志愿者或值守、或录入,无处不在,无所不干,无所畏惧。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前往负责摸排的责任小区,逐栋逐单元逐户认真摸排,一遍一遍敲门询问,登记重点人群,告知疫情防控事项;教师志愿者值守在各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对出入人流和车辆进行严格的登记、检查,对不戴口罩出行的群众,进行耐心的提醒和劝导;教师志愿者变身键盘侠,一心伏在电脑前,不停地录入核酸检测者的信息,保证数据录入准确;此外,教师志愿者们积极争当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预防措施,倡导群众及时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在全社会着力营造关心、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浓厚氛围。

  乐亭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涛表示,广大教师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奋勇争先,争当冲锋在前的表率、积极落实防控措施的表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表率、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教师志愿者团队汇成了“抗疫”大力量, 用实际行动为全县辖区百姓筑起了一道防疫“安全墙”。

  截至目前,该县到社区(村)报到的教师志愿者3010人,参加“敲门行动”的教师志愿者986人,日均参加卡点执勤的教师志愿者765人。他们用担当和坚守,定格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最美瞬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担当,谱写了新时代乐亭教育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战歌。

 

  乐亭县供电公司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不忘帮扶贫困家庭

  最近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还很紧张,乐亭县供电公司“光明行”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排查“敲门行动”的同时,志愿者们时刻关心着长期帮扶的困难家庭。日前,该公司志愿者在队长钮玉贵的带领下到曙光等社区走访看望帮扶对象。

  “闫大哥,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都还好吧。”这边温暖的话着家常,那边的服务队队员已经开始对家里的开关、插座、线路进行检查和更换。

  2002年,闫海英不幸患上强直脊柱炎;2003年他与妻子双双从县化肥厂下了岗,接踵而来的灾难让平凡而温馨的小家庭面临着严峻挑战。服务队通过社区居委会得知闫大哥一家的情况后,逢年过节,都要带着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到家中慰问,如今已经是第6个年头了。

  离开闫大哥家后,服务队又来到另一户帮扶对象白女士的家中。

  白女士一家是服务队连续帮扶了九年的特困家庭,丈夫因意外离世;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生活不能自理;儿子还在上学。因女儿需要人照顾,白女士无法长时间离开,只能给人打点零工维持生活。当服务队得知他们这种家庭状况时,就开始了一条长期帮扶之旅。9年来,每逢过节、学校开学之际,服务队队员们都要来看望这个让他们时时牵挂的家庭。

  在服务队的帮扶下,白女士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还帮助她开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商店,让生活有了新的盼头儿和希望。

  在走访慰问时,志愿者们不忘叮嘱帮扶对象的防疫工作:要做好家庭的消毒工作,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如果有什么需求,可以通过志愿者帮忙解决。另外,慰问品中还增加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一身“红马甲”,一颗志愿心,一份正能量,架起了服务队“心连心 光明行”的最美梦想。

 

  乐亭县退役军人刘瑞捐赠50万公斤果菜驰援石家庄和邢台

  1月16日,在乐亭县大相各庄乡的一处货栈内,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忙碌,一棵棵大白菜不断被工人们分拣装袋、搬运上车。

  石家庄、邢台两地突发疫情后,乐亭县退役军人刘瑞积极联系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商务厅等部门,从菜农手里集中收购50万公斤优质果菜无偿捐赠给石家庄、邢台。

  2017年,刘瑞从部队退役后,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扶持下,依托家乡丰富的果菜资源,自主创业办起了河北洪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开辟了新路,带动父老乡亲们勤劳致富。这位有着多年党龄的退役军人,不但有着深厚的家乡情怀,还心怀着一份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在刘瑞带领下,公司员工凝成强大合力,大家分工明确,助力疫情防控一线。据悉,刘瑞捐赠的50万公斤优质果菜需要30多辆物流车进行配送。

  “上不了前线,但总要做点什么。”刘瑞说,当前虽然不能冲锋在抗疫一线,但希望通过捐赠的形式,用最实在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来回报人民、回报社会。

 

  丰润区多家爱心企业情暖环卫工人

  1月15日上午,唐山威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唐山润丰印务有限公司、唐山福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丰润建安集团、唐山坤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唐山长城门业有限公司、唐山泓泰水泥有限公司、唐山志成轧钢有限公司、唐山市润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9家爱心企业来到丰润区城管执法局为一线环卫职工带来了900件棉衣,感谢环卫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为大家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为抗击疫情献出力量。接过礼物,环卫职工都露出了笑颜:“这些御寒物品都很实在,我们干活儿也更有劲了!”环卫职工纷纷表示,作为城市环境的守护者,他们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坚守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让城区更美丽,让居民更满意。小小的慰问品或许并不贵重,但它代表着一份温情、一份关爱、一份尊敬;它在寒冷的冬季,为环卫职工带来了温暖,给予他们这个冬天,最美好的关心。

 

  共青团丰润区委开展“情暖校园 ”爱心棉衣捐赠活

  近日,共青团丰润区委在前期精准摸排、了解贫困青少年需求的基础上,启动了暖冬行动——“情暖校园 ”爱心棉衣捐赠活动。暖冬行动共发布了154名贫困青少年的爱心棉衣需求,活动在全区少先队组织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得到了燕山路小学、东实验小学和迎宾路小学教育集团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老师、队员及家长的积极响应。少先队员们纷纷捐出节省下来的零用钱、压岁钱,精心采买羽绒服、棉衣等爱心物资,精心准备贺卡和信件。按照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为减少人员流动,团区委委托迎宾路小学教育集团、东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对接各受助学校,爱心物资由各乡镇中心校迅速发放到受助贫困青少年手中。据悉,此次爱心棉衣捐赠活动,共为火石营、王官营、左家坞等10个乡镇送去爱心棉衣154件,总价值4万余元。

 

  丰润区开展“助力防控 暖心慰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1月12日下午,唐山市丰润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联合丰润区道德模范张立东、搭把手爱心俱乐部、双军慈善爱心团队组成慰问队伍走进京哈高速唐山北出入口、区人民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送去价值1.5万元的慰问品和防护物资,对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交警、交运执法人员、医护人员送去暖心关爱和问候。据悉,京哈高速唐山北出入口是丰润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卡口之一,慰问队伍专程为在这里昼夜值守的公安民警、交警、交通执法人员、医护人员送去了方便面和口罩、消毒液、热贴等防护用品;为了支持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慰问队伍还来到丰润区人民医院、丰润区第二人民医院,捐赠了1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和160桶消毒液。另据了解,丰润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把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战场,除了爱心捐赠,还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参与信息录入、防控宣传、监测卡点值守等志愿服务,为寒冬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加油助力。

 

  血库告急,迁安“顶梁柱大哥”带领村民献血

  1月28日清晨,一辆采血车开进迁安市彭店子镇粉子营村。作为此次入村采血的联络人和志愿者,42岁的粉子营村村民谢占新与村支书周连兴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呼吁村民积极献血。当天,粉子营村村民共捐献了2400毫升鲜血。谢占新被血站护士亲切地成为“顶梁柱大哥”,第一个献血之后,他就一直向村民介绍无偿献血的流程和好处,这已经是他第98次参与无偿献血了。自2006年开始,10多年来,谢占新累计献血量达5200毫升、血小板160个治疗量。“献血对身体挺好的,这次通过朋友圈了解到采血量下降的情况,我主动联系了血站和村党支部,双方一拍即合,村里乡亲们也都挺支持,不少人都来献血了。”谢占新说,“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献下去,也会一直带动身边的人献血。”“近期,受疫情影响我市血站采血量明显下降,关键时刻,谢占新等几位志愿者挺身而出,不仅自己献血,还号召身边人献血,帮我们联系进村采血,不愧是我们血站的‘顶梁柱大哥’,非常感谢他们!”迁安市血站副站长杨建波感激地说。

 

  迁安一轿车翻入壕沟夫妻二人被困,幸得民警及时救

  1月13日上午7时50分许,迁安市公安交警大队建昌营中队辅警李鹏亮、张建伟,夏官营中队辅警李福春、杨重阳像往常一样,乘车赶往高速口执行抗疫设卡执勤任务。当车行驶至508国道宋庄路口处时,目击一辆小轿车侧翻在路边壕沟内,车内人员生死不明。见此情景,四位民警没有丝毫的顾虑,立即上前查看情况。经查,发现车内共有夫妻二人,均意识清醒但被困车中。他们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联合其他交警一起对二人进行了施救。由于车辆受损严重,车门无法打开,于是大家先把车后面的挡风玻璃拆掉,将坐在后排座上的女子救出,所幸女子并无大碍。随后,几人又拆下前挡风玻璃,发现驾车男子头部受伤,但无生命危险,因腿部被卡住不能移动。于是,在确保男子安全的情况下,他们奋力将侧翻的车辆推起扶正,打开车门,成功将男子救出。这对夫妻被救出后,救护车也赶至现场,二人被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最后,几名交警对现场进行有效维护,又匆匆赶往抗疫一线。

 

  滦州热心市民勇救遇险者

  2021年1月13日,是一个不幸而又万幸的日子!这天傍晚,韩寨子村小伙子董欢在车祸中与死神擦肩而过,值得庆幸的是,他遇到了在六中支教的杜学光老师的爱心救助,避免了极有可能发生的二次伤害。

  ——事情经过

  18时许,滦州市205国道上灯光闪耀、车流不息,正值行车晚高峰。前明碑村路段国道南侧唐山和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员工董欢,横穿国道去道路北侧取车回家,当他走到道路中心线等候通行时,被身后由西向东疾驰而来的一辆货车的倒车镜挂倒。董欢瞬间倒地,几乎晕厥,此时国道上车辆穿梭,危险异常!肇事车辆驶离现场!

  董欢痛苦地躺在国道上,车辆纷纷躲闪、匆匆通过!过往车辆极有可能造成对董欢的二次伤害!死神或许又将到来!

  这时,从东面驶来一辆灯光闪烁的轿车。这辆轿车没有躲避,打开了双闪,将车辆停在了董欢的身旁。车上走下来一位儒雅的中年男子,他俯身探视并询问,“小伙子怎么样?”朦胧中,董欢听到了一个亲切的呼唤,挣扎着坐起来,看到这位男子,还发现了身边那辆开着双闪的轿车,“谢谢!不严重!我被撞了!肇事车好像逃逸了!”

  事后得知,肇事车辆停在了东面300米以外的路边犹豫观望。

  天色已晚,肇事车辆不知去向,在那位男子劝说下,董欢同意立即就医。那位男子搀扶董欢上车,直向滦州市中医院疾驰而去!到了医院,那位男子帮忙联系家属,又帮忙找急诊室的医生,忙前忙后。在医院上班董欢的姐姐得知情况后赶来医院。大家帮董欢办好了住院手续,消停下来,人们却不见了送董欢来医院的那位“好心人”。

  ——寻找好人

  怎样找到好心人?董欢的姐姐深知,如果没有好心人的搭救,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唯一的线索是,董欢的手机被撞坏了,好心人曾用自己的手机帮董欢联系董欢的姐姐。那时董欢的姐姐正在下班的路上,未能接到电话。董欢的姐姐兴奋地找到了好心人的手机号码,感激地拨过去!

  对方平静地接听了!“这件事不算什么,请不要放在心上,谁遇到了也都会这么做的,其它的就不要问了,我不可能说的!”任凭董欢的姐姐怎样询问,“好心人”坚持不透露自己的身份。

  必须当面致谢!首先需要找到这位好心人。董欢的姐姐立即把事情原委告诉了一直在黄骅至唐山线开大车父亲。董欢的父亲联系了好心人,同样没有得到答案,但却意外发现了对方微信昵称!

  董欢的姐姐找到当时见过这位好心人的医护人员。庆幸的是,有一位护士感觉这个人像是自己孩子同学的家长,还从她的微信家长群里找到了这位家长!董欢的姐姐惊喜地发现这两位的微信昵称和头像都是一样的!护士说出了这个人名字叫“杜学光”!

  董欢的父亲为了见杜学光一面,匆忙赶回老家,经多方联系但一直被杜老师婉言谢绝!杜老师非常关心董欢的病情,但拒绝见面,一再表示他自己做的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不想被别人知道。董欢的姐姐和医院的同事们分析确认,杜学光是滦州市第二中学教师,目前在第六中学支教。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愿我们一起学习杜学光老师所特有的雷锋精神,愿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吴 杰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