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新闻头条
唐山市城市更新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8-11
字体:[][][]
  (记者单宇)作为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列入2022年城市更新计划项目871个,其中续建项目265个、新建项目606个;已开复工城市更新项目808个(续建265个,新建 543个),开复工率达到 92.7%。共包装城市更新单元28个,8个更新单元正在谋划之中。
  为了使城市更新工作顺利推进,我市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起“市级统筹、县区主体、专班推进、部门协作、分层落实”的工作体系。市主要领导多次通过政银企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调度城市更新工作,并建立起城市更新“月讲评、季观摩、年考核”的推进机制。
  强化政策支撑。制定出台《唐山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暂行)》,印发《融资实施方案》《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模拟征收协议搬迁暂行办法》《单元实施方案编制办法》等配套政策,形成涵盖项目推进、规划设计、土地管理、财税资金等领域的“1+N”政策体系。同时,《城市更新基金设立方案》《城市更新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国开行贷款项目管理办法》正在修改完善。13 个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已制定城市更新工作实施方案。
  强化规划引领。市城市更新办结合城市体检诊断的城市问题,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统领,编制中心城区“十四五”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目前已形成终期成果。10个县(市、区)、开发区正在编制城市更新“十四五”专项规划。
  强化统筹调度。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年内完成投资1000亿元,6月底前城市更新项目全部开工,力争使用国开行贷款500亿以上”的目标任务,我市对城市更新工作提出了“多、实、快、广、强”的具体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对城市更新工作高度重视,属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住建部门强力落实。其中,曹妃甸区、路北区、丰润区、玉田县、遵化市等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调度会议,安排部署城市更新项目谋划,统筹区域内各项资源,加强协同联动;古冶区委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城市更新单元谋划,盯办更新单元进展、统筹协调项目谋划、规划编制、资金筹措等工作,建立区领导分包推进专班,逐项推进资金筹措、手续跑办、项目设计等工作;迁西县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城市更新项目谋划专题会议,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城市产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谋划城市更新项目。
  我市在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同时, 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单元谋划模式。一是采用“大单元、小项目、分期实施”模式,精准施策;二是采用“先城市外围、后中心区域”模式。遵化市借助建龙钢厂搬迁改造,先实施城区外围建龙钢厂区域城市更新单元改造,再由外向内,逐步推开,实施中心片区更新单元、东部新城区单元;三是采用“重点区域或重点项目包装、先行实施”模式。丰润区、丰南区、古冶区、滦南县、乐亭县、玉田县等采用该模式实施,首先结合本地实际,确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再以重点项目为中心,科学划定城市更新单元,确定城市更新子项目,总体算账、评估后实施。
  记者了解到,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年度计划完成投资有望达到“1000亿元”目标。同时,城市更新工作也呈现出了诸多亮点成效。一是全域谋划、精准实施项目,以八大领域为导向,以“片区—更新单元—更新项目”为路径,全域谋划城市更新项目,实行动态推动,力争在2年的试点期内全部启动实施。 二是探索研究“人居环境提升九步工作法”,即同步开展城市自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第三方体检,全力查找“城市病”;同步推动配套政策制定、信息平台搭建、更新规划编制,精准施策“开药方”;同步实施更新单元包装、实施主体确定、融资方案确定,靶向治疗“城市病”,建立“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城市治理—城市体检”的联动闭环工作机制。三是创新“六同步”做法,即成立更新公司、确定实施主体、包装更新单元、办理审批手续、项目挂标签约、政策性银行初审等六项工作,同步实施、互相促进、协调推进。
责任编辑:陈 刚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