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新闻头条
【道德模范在身边】“大国工匠”张雪松:助力中国高铁占领世界级技术“制高点”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7-18
字体:[][][]

张雪松熟练的和机器人“对话”。 来源:唐山文明网 摄影:陈钢

  在中国高速动车组研制生产中,他带领团队攻克了铝合金车体生产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助力中国高铁占领世界级技术“制高点”!

  他创新完成20多项工装设备技术改造,弥补了进口设备缺陷,保证了动车组生产的顺利进行。他,就是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张雪松技能大师工作室”“金蓝领工作室”负责人张雪松。

张雪松在进行试验设备检查。 来源:唐山文明网 摄影:陈钢

  已累计为公司节约资金300余万元

  不久前,记者来到他的工作室。这里刚刚安装了一套机器人仿真设备,可以模拟进行铝合金车体生产线智能制造改造。

  他说,这台设备几乎没有人为误差,全部实现自动化,可以极大地减轻劳动强度,模拟生产线故障并进行消除、改善作业环境、保障产品质量,提升焊缝打磨质量和效率,提高整个行业的自动化程度。这台设备刚刚安装一个多月,可张雪松已经用它进行了20多场、130多人次的培训。

  几年来,张雪松累计获得专利6项,每年带领铝合金厂“金蓝领工作室”完成操作创新100多项,已累计为公司节约资金300余万元。他因此荣膺“全国劳动模范”“河北大工匠”“中国高铁工人排头兵”、新时代的“金蓝领”等闪光的称号。

工作间隙,张雪松短暂的休息时间;对面的讲习台,是他和同事们经常学习、开会讨论的场所。

来源:唐山文明网 摄影:陈钢

  他的工作室,带出了一批从事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的骨干力量,为中国高铁装备制造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能够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之一。如今,这里又成为“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诞生地之一,平均每七天就会有一列“复兴号”下线交付使用。

  全部动车组车体质量“零缺陷”

  2005年,中车唐山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引进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制造技术,一举站到了世界顶尖技术的最前沿。当时身为钳工的张雪松,也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挑战,他通过考试成为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铆钳班班长。

  铝合金车体制造是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之一。与传统碳钢车体结构不同,动车组的车体大部分由铝合金型材拼接组焊而成。起初,由于没有铝合金车体焊接制造技术经验,工友们明显感到原来的焊枪不那么听话了,铝工件也不听使唤了,变形、开裂……

  这项技术的攻关势在必行。张雪松带领铆钳班16名员工开始了摸索,特别是针对各个部分的铝合金车体焊后容易变形问题,他从一个小小的截面开始进行试验调整,2米、5米、10米,再到整辆车的组焊拼接,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张雪松总结出了大量科学、实用的焊接反变形技术参数。一个月后,中车唐山公司首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顺利试制成功。

  如今,中车唐山公司已经累计生产各种型号的高速动车组500多列,总计4000多辆,从当初试制的第一辆铝合金车体开始,张雪松所在的铝合金厂做到了全部动车组车体质量“零缺陷”,为搭建中国中车谱系化动车组产品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16名员工都有自己的“工作法”和“绝活儿”

  2007年,厂内为了引进高铁进行本土化生产,成立了工作室。他经常到现场解决工艺、质量、设备等方面的难题,已累计完成技术创新600多项。几年前,他们进行的“铝合金车体制造新模式”成为国家立项和攻关项目。

  作为一名1992年技校毕业参加工作的普通钳工,他却被称作“工人院士”,解决了连德国专家都束手无策的数控难题。在一次全厂技能比赛中,一个高精度小孔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手工操作,误差却只有几微米!张雪松的打孔技艺,就连钻了一辈子孔的老师傅都佩服不已。

试验中紧盯设备,一丝不苟。 来源:河北工人报 记者 杜鹃

  2008年,动车组数控加工中心的关键部件——探头,意外被撞坏了,整个生产线停工,张雪松硬是凭经验摸索出了一套修复方案,以十分之一头发丝误差的控制能力,成功修复了这个精妙的装置。

  将技术创新融入进“中国创造”,正是新唐山张雪松式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铁工人,支撑着中国高铁跑出了世界速度。2012年,中车唐山公司为德国西门子公司批量提供了高速列车铝合金车体大部件,实现了从引进到出口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产品的华丽转身。

  在张雪松带领下,当年的铆钳班成了公司最早的“金牌工序”,16名员工都有自己的“工作法”和“绝活儿”。其中,3人成了公司“金牌员工”,4人被任命为工段长,9人到其他班组担任班长,2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记者 杨文进)

责任编辑:王 舒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