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宣传信息
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药品
来 源:唐山晚报
发表时间:2022-06-24
字体:[][][]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保健食品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潮。但是,一些保健食品经营者却利用“广告效应”,擅自夸大、虚假宣传保健食品。更有不法商家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长寿的心理,把保健食品吹的天花乱坠,甚至宣传其对疾病有治疗作用,诱使老年人高价购买。

  如何辨别保健食品真伪 

  那么该如何正确认识市场上种类繁多的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能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的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剑介绍说,购买保健食品,消费者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证明材料。通过网络、会议、电视、直销和电话等方式购买保健食品,也应先行确认资质信息。辨别保健食品的真伪,消费者首先要看产品包装盒上是否有小蓝帽的保健食品标识,是否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并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上查询该产品的批准文号是否存在,是否跟包装盒上的批准文号、产品名称、产品的功能一致。如查不到或不一致,则为可疑保健食品,消费者可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 

  现阶段,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分不清药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认为“是药三分毒”,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就没有药品的副作用,把保健食品当作药品服用。其实这是不对的。保健食品主要作用是调节人体机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其本质仍然是食品,而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任何宣传保健食品具有治疗作用的行为均是违法行为,都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

  记者从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夸大功能,宣称“疗效”等问题是当前消费者对保健食品投诉的热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明确要求在保健食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中,要显著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字样,保健食品不能宣传治疗功能。

  可是,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广告往往夸大产品功效,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甚至打出 “根治”“药到病除”等口号,并虚假承诺“无效退款”“无毒副作用”等,来欺骗消费者。更有一些不法商家利用免费赠送鸡蛋、挂面、洗衣粉、微信群发红包等方式,吸引老年消费者参加养生讲座、专家访谈、有奖听课、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活动,其最终目的是“洗脑”成功之后销售保健食品。

  警惕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 

  有的消费者从“义诊”“健康讲座”上购买的保健食品,例如“降糖”产品,服用后效果非常明显,甚至比药品降糖效果还好。这是不是说明保健食品比药品更好呢?其实不然。保健食品可以分为营养补充剂类和二十七种保健功能类,可以辅助调节人体某种生理机能、强化免疫系统,本质仍然是食品。对于一些宣称能治疗疾病的保健食品,很可能非法添加了药品。因非法添加的剂量无法掌控,服用后会危及健康。如减肥保健食品里添加的西布曲明,是抑制中枢神经的药物,可抑制食欲,长期服用会达到减肥效果,但同时会造成患者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失眠,而且有可能引起肝功能异常。辅助降血糖的保健食品中容易添加格列本脲,格列本脲是一种降糖效果明显的西药,但是副作用比较明显,长期大量服用易造成患者的低血糖和肾病,甚至导致死亡。尤其对于一些患病人群,除了药物本身的副作用,服用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后还会影响正常治疗,容易加剧和延误病情,可能出现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

  市场上销售的非法添加药物的保健食品,为逃避监管,其外包装上不会标注非法添加药物名称。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的过程中,如果销售人员强调治疗效果,或见效较快的,越有可能非法添加了化学药物。

  普通食品不能宣传保健功能 

  当一款普通食品拥有保健功效时,对消费者来说,它便增加了更多的吸引力。但是,将普通食品宣传有保健功能,让消费者产生误解,这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目前保健食品市场仍然存在许多普通食品被冠以保健食品功能进行宣传。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保健食品市场秩序,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普通食品广告的内容既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也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执法检查中,也查处了一批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能的案件。例如,“***牌黑茶”被宣称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能,甚至在经营场所发布含有“降血压、改善糖类代谢、防治糖尿病”等内容的广告。又如,某电商平台发布销售的“***牌醋蛋液”广告含有“增强免疫力”“降血压”“降血糖”等内容,经调查,这些产品均是普通食品,却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甚至疾病治疗功能。

  保健食品虽然是食品,但其与普通食品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保健食品具有普通食品不具备的保健功能,比如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减肥、辅助改善记忆力等,而普通食品通常只提供营养需求,不具有保健的功能。另外,因保健食品有不同的保健功能,其通常适用于特定的人群,对不适宜的人群会有明确规定。而普通食品则无特定适用人群。

  我市加强保健食品整治 

  今年,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保健食品 “两查两专”“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督促保健食品经营者严把进货源头,确保产品来源合法、宣传合规;督促保健食品经营者完善食品经营条件和设施,设置专区专柜和消费提示牌,营造科学透明理性消费环境。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

  特别是每年分两次组织开展保健食品销售单位随机检查。侧重抽取名称含有“孕婴”“母婴”“药店”“药房”“保健”“医院”“健康”等字样的销售单位的方式,3年来,共随机抽取保健食品经营单位601家,整改销售者进货合账登记不规范、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到位、保健食品没有专区专柜销售等问题53个。

  为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日常监管的靶向性,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商场、超市、药店、专卖店、个体经营和批发市场等为重点单位,以易出现违法添加药物行为的减肥、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压6大类保健食品为重点品种,开展西布曲明类、酚酞类等12类药物监督抽检。今年计划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0批次,其中营养补充剂类50批次,非营养补充剂类50批次。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凡是宣传治病、防病,疗效的保健食品都是非法宣传。普通食品宣传保健、治疗功能也是违法行为。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相信,不要购买。同时也可拨打 12315 向市场监管投诉举报。

  记者 曹瑞云

  图为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保健品市场。 时监 摄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