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印像
【文明村镇创建】女织寨乡定福庄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 源:文明路南
发表时间:2021-11-12
字体:[][][]

  定福庄村南邻美丽的南湖生态区,北邻唐山二中,西邻唐山西火车站,东邻唐山友谊里风华时代。全村共有14幢住宅楼,1167户,2787人,其中党员112人。先后被评为市文明创建先进村和路南区文明村。 

  定福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服务群众的总抓手,村党支部书记曹小英提出以“正心,正念,正直,无私奉献”为工作理念,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基层治理取得了新成效,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群众齐心共建”的党建新格局。 

  

  老党员魏建忠赠村党支部书法作品

  

  加强组织建设,践行初心使命

  

  强组织,打通“毛细血管” 

  

今年4月换届以后,村党支部书记曹小英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充分挖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积极发挥村“两委”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明确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自觉遵守工作纪律,每日按时到村委会办公,不迟到不早退;二是出门办事必须说明去向;三是村里所有活动要以“民主、公平、公正”为原则,通过民主集体商议等方式决定重大事宜。让基层党组织在党旗引领下更加闪闪发光。

  

  强服务,夯实“战斗堡垒”

  

积极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的党员队伍。每月至少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一次,每周五定期组织8-10名党员开展专题座谈会,共同探讨本村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本着“民主、公平、公正”的原则,主张村民自治,由村民选举出村民代表,每月至少召集2-3次村民代表大会,重大事情均由村民代表讨论后决定,使得村内党员群众交流沟通的平台更为广阔。

  

  强造血,激活“神经末梢”  

  

注重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强化服务举措。严格管理村集体资产,盘活资金,为老年人提供福利政策,底商租金部分用于村里老年人的生活补贴。在切实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同时也提升了村民的收入来源和生活质量。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社区

  

  服务群众百姓,重在务实,贵在用心。今年6月份,村“两委”对楼区废弃空地进行改造,建成东西两个广场,面积达1000平米以上,为群众进行全民健身、休闲娱乐提供了干净整洁的活动场所。广场上政策宣传栏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社区居民悠闲的在这里休闲聊天。组织安装监控设备,实现了主要路口监控的全覆盖,提升居民安全感。由村“两委”专人负责,每月定期组织对小区楼道灯进行检查,如有破损及时更换,确保居民出行安全便利。还为村集体底商集中做好防水工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丰富文体生活,提升幸福指数

  为了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成立了秧歌队。每天下午,这支秧歌队都会准时出现在广场上。秧歌队队员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同时,充分利用国庆、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演出活动,为社区居民带去了欢乐。说起成立秧歌队的初衷,村党支部书记曹小英说:“成立秧歌队,是为了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也可以锻炼身体,提神振气,让人们有个精神文化追求,这样乡亲们的日子过得也会越来越有劲。”

  

  此外,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定福庄党支部都会举办形式新颖的活动、举行文艺晚会等,共同庆祝节日,提升全村百姓的凝聚力,绘就出了一幅基层党组织用心服务群众、群众幸福安康的和谐画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