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唐山全力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8-09
字体:[][][]
  2021年10月,唐山市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试点工作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群众幸福感为立足点,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截至目前,2021-2022年6个试点便民生活圈共有商业网点369个,新建改造商业网点65个,带动社会投资896万元,网点品牌连锁率30%以上。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既是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实事工程,也是促进消费升级、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
  为确保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市商务局结合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对市中心城区社区商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数据,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城市更新和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按照统筹实施、因地制宜、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思路,以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为目标,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见缝插针补一批、公共用房腾一批、闲置资产改一批、一店多能叠一批”的方式,实行市级统筹、区级主建、市场化运营、企业化运作的联创联建机制,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的便民生活圈。同时,将72个示范类便民生活圈建设任务按年度细化分解到了各中心区,并要求各区结合实际,制定便民生活圈建设方案。
  因地制宜,丰富商业业态,按照“基本保障类配齐配优,品质提升类按需发展”的原则,结合不同社区情况,分类分策配置各生活圈商业设施。万达社区利用万达广场商业中心,积极整合社区商业资源,引导品牌连锁企业对商业设施进行建设改造,商业网点品牌连锁率已达30%以上,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商业总量和品质。打造特色消费聚集区,制定《唐山市推进特色商业步行街建设的意见》,先后推出了南湖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培仁历史文化街区、丰南区运河唐人街等多家国家和省级特色文化旅游消费街区,满足了居民便利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打造了南湖购物广场、志方购物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补齐了便民服务短板,满足了社区居民“一站式”服务需求。扩充网点功能,引导便利设施进社区,荣馨园社区在多客便利店和中国电信世纪瑞庭营业厅设立了菜鸟驿站和“驿收发”快递驿站,满足了社区居民日常的便捷购物需求。拓展服务模式,引导万达商场、启新购物广场、华盛超市、荷花坑市场等商超企业和农产品市场开展线上交易,为社区居民提供线上下单、配送到家服务,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便民生活圈服务民生作用,在各社区甄选重点商业网点将其纳入应急保供工作体系,实行保供网点闭店经营、线上接单+线下配送模式,提供“标准包”服务,每日监测、全时调度,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同时,全面保障了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同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商业建设,促进居民便利消费提质升级。2021年以来,全市建设改造便民市场8个,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4个,品牌连锁便利店331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区日间照料机构755个,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下步,我市将按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要求,加快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持续提升社区商业服务便利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
  (记者韩冬 通讯员君君)

  

责任编辑:杨 博宇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