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路南双新楼社区:“永福工作室”让社区居民自治焕发新生机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2-07-29
字体:[][][]

  一年365天,在路南学院南路街道双新楼社区,每天都有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居民志愿者在社区楼宇间义务巡逻。他们就是双新楼社区“永福工作室‘小红帽’巡逻队”,曾在2017年被评为“大爱唐山·唐山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记者在现场看到,巡逻时队员们一直在留心观察着社区的各种情况,小区施工遗留的线缆有没有妨碍居民出行,捡拾路上遗落的石子、散落的花瓣树叶、垃圾桶旁边的垃圾等等都成为他们的“随手工作”。他们还不时地提醒着路上的小朋友避让机动车。“‘小红帽’巡逻队管的事可多了,清理小广告、宣传文明养犬、疫情防控,就是谁家吵架了,‘小红帽’都跟着劝和。有他们在小区巡逻,我们就觉得特别有安全感!”居民李大妈自豪地说,“‘小红帽’是我们小区最可爱的人,也是我们居民中的‘雷锋’,我们双新楼天天有雷锋!”

  据了解,为使邻里守望能够落到实处,2014年双新楼社区居民张永福以“自己的事自己管,大家的事大家办”为出发点,创办了“永福工作室”,坚持开展磨剪子、理发、量血压等贴近群众需求的各类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2019年,张永福因病去世,但是他的精神却始终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老伴刘玉芹继续发挥余热毅然扛起“永福工作室”的大旗,带领着“喜洋洋艺术团”“小红帽”治安巡逻队以及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们继续为居民服务,传承“永福精神”。

  “我能从悲痛中走出来,扛起永福留下的事业,是永福至死不渝的坚守和志愿者们甘于奉献的精神唤醒了我,我永远记着永福生前留下的那句话——‘咱都是党员,入党宣誓的时候是怎么说的,咱以后就该怎么办事,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大家作奉献。’”永福工作室负责人、年近七旬的刘玉芹说。

  “刘玉芹大姨眼里看不得有人破坏社区的环境,看见小广告就撕掉,她的脚是2019年在撕楼道墙上的小广告摔倒了弄的,至今也没好利索。”提起刘玉芹,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楠楠打开了话匣子,“近三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小红帽’治安巡逻队的志愿者们坚持一年365天的义务治安巡逻,排除安全隐患,守护居民安全,宣传文明礼仪,普及健康知识,充分发挥了志愿者在社区平安建设中的模范作用;‘喜洋洋艺术团’评剧队、舞蹈队、歌咏队、快板队等文化志愿者们宣传先进文化,鼓舞着社区居民团结在社区党总支周围,服务社区、建设社区。他们既是社区的贴心人,也是居民的贴心人,有了这些‘永福工作室’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双新楼社区的居民自治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记者 孙愫)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