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滦州骆宗明家庭:传承好家风 宣讲好故事
来 源:河北日报
发表时间:2021-07-16
字体:[][][]

  宋丹丹 李玲

  在唐山滦州市有这样一个家庭,践行着“奉先思孝,处下思恭;倾己勤劳,以行德义”的淳朴家风。耄耋之年的骆宗明老人是这个家庭的大家长。

  骆宗明是滦州市滦城街道离退休干部,他的家庭四世同堂,有6人是共产党员,红色文化深深影响着这一家人。2019年,骆宗明一家人精心整理388本家庭档案的故事被中央电视台报道,也让这个家庭的家风故事被更多人熟知。

  从工作首月的26元5角工资,到如今4936元9角2分的每月退休金;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现在的每项重要家庭收支,再到5次建房、4次搬家的历程……这份家庭账簿,是一个普通家庭生活变迁的记忆,也反映着家国变迁。

  骆宗明为了挖掘更多有本土特色的历史素材,2006年与另一位老同志着手对本地抗战时期的革命史实进行调研。3个多月的时间,他们下乡村、访老人,积累了十几万字的调研材料。

  从2007年开始,他和其他几位老同志每年都会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到滦城街道辖区中小学开展党史宣讲,广受同学们的欢迎,他们被亲切地称为“老爷爷宣讲团”。

  今年,“老爷爷宣讲团”走进辖区学校、农村,从5月10日到5月28日,宣讲团19天走进14所中小学校,受众达5000余人。

  行程紧凑,骆宗明又上了年纪,身体有点吃不消,但仍咬牙坚持。老伴儿尽管心疼,但也理解他献余热的心情,在他每次外出前,都会把宣讲资料、水杯、手机等收拾好,默默给予支持。

  (作者单位:滦州市滦城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