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邓培精神在唐车:传承英烈遗志 铸造“大国重器”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2-26
字体:[][][]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我们工人团结起来就有力量,共产主义事业总有一天是会实现的!”这是邓培在领导开滦五矿同盟罢工时对工人们的鼓励。

  作为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和著名活动家,邓培始终与工人们并肩战斗,成为他们可信赖的领导者和贴心人。

  透过历史的云烟,回顾邓培走过的人生历程,先烈英雄形象如在眼前。

  “爷爷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自己是技术工人,不会为生计担忧,但却十分同情工友们,爱打抱不平。”邓培的孙女邓玮说。

  时光回溯到1901年初,邓培考入关内外铁路总局唐山修车厂,很快成为一名技术精湛并有一定技术理论的工人。由于待人热情诚恳,主动帮助工友排忧解难,邓培结识并团结了不少工人。

  五四运动后,邓培接受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逐步确立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1921年秋,邓培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作为中国产业工人代表赴莫斯科参加远东民族大会,亲耳聆听了革命导师列宁的教诲,对共产主义的认识也有了新的升华。

  邓培经常对工人们讲:“我们工人没有吃,没有穿,又没有地位,但团结起来就有力量。”在他的努力下,唐山制造厂成立了唐山现代产业工会组织,并在唐山工人和知识分子中发展了一批先进分子为中共党员。之后他组织发动了唐山启新洋灰厂7000余工人大罢工和开滦五矿3万余工人总同盟大罢工,掀起唐山工人运动的高潮,把全国的罢工高潮推向顶峰。

  共产党的逐步壮大,加剧了反动当局的仇视。1927年4月,邓培不幸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宁死不屈,惨遭秘密杀害,时年44岁。中共中央在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中这样评价邓培等人的革命精神:“为中国工人阶级及本党永远不忘之事”。

  邓培虽然牺牲了,但是他的精神为后世所铭记,永远鼓舞人们前进——

  1987年4月,为了让职工和家属世世代代牢记邓培烈士的伟绩,唐山机车车辆厂在唐车社区的邓培花园建立了邓培烈士纪念碑广场。

  2017年,广场又进行了修缮,修缮后的广场面积占地1800平方米,纪念碑周围矗立4排22根柱子,寓意邓培4月22日牺牲纪念日。

  在这里,党员们面对邓培雕塑重温入党誓词,追忆他在唐山的风云岁月,缅怀其革命功绩。作为中华民族的脊梁,邓培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人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斗转星移,沧桑百年。当年的机车修车厂,如今已变身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这里成为中国动车生产制造的重要基地之一,唐车人在新时代积极打造极具标志性的“中国名片”,铸造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大国重器”,以陆地飞行的“中国速度”和开放创新的雄心壮志,奋进新时代,演绎新精彩。

  “每列‘复兴号’大概有1100根管路。”中车唐山公司管道工赵子义说,一根管有时超过15个弯,每个弯的角度误差都必须控制在正负0.1度到正负0.2度。这些管路和电线组成的制动系统控制着动车组减速和停车,万分之一的失误都要不得,其精准度可想而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中国标准体系占主导地位的动车组,其功能标准和配套轨道的施工标准都高于欧洲和日本标准,具有鲜明而全面的中国特征。

  中车唐车人继承邓培烈士等老一辈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让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进一步走向世界。

  2008年6月24日,CRH3型动车组在京津线创出时速394.3公里的当时中国铁路第一速;2011年1月,唐车自主创新研制的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成功创造了每小时487.3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2018年7月,唐车制造的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在京沪线投运。以此为标志,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高铁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创造新辉煌的视野就会更宏阔、志向就会更高远。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