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教育
乐亭为困境儿童播撒爱心阳光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7-30
字体:[][][]

  (王英楠、王雪)近年来,乐亭瞄准困境儿童群体,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救助保护工作为重点,找准问题症结,破解救助难题,切实关爱困境儿童的生活,维护其合法权益,把爱的阳光播撒到每个困境儿童心中。

  为确保困境儿童遇事有人找、有人管,该县对他们实行网格化社会关爱。全县14个乡镇(街道)各配备一名儿童督导员,485个村(居)各配备一名儿童主任,定期进行业务、履职守则培训,确保基层儿童保障力量遇事知道怎么办、如何办。同时,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儿童工作中面临的突发、重大问题,明确22个成员单位在儿童关爱保护中的职责,便于及时处理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儿童关爱保护相关问题。在此基础上,成立乐亭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对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起未成年人临时监护职责。

  该县注重对困境儿童进行多层面社会福利保障,积极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认定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使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金达到每人每月1000元。目前,全县19名孤儿和3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无虞、身心健康。此外,还相继开展了“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和“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明天计划”项目资助对象为0-18周岁孤儿和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孤儿,其年度内在项目定点医院诊疗费用1000元以上的自付部分全部予以救助;“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资助18周岁以后在高校就读的孤儿,每学年资助1万元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该县累计为此类孤儿发放救助资金9.51万元,减轻了他们因疾患、就学造成的经济压力。

  为了引导困境儿童学习自我保护技能,该县采取多种形式对农村留守儿童及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村(居)儿童主任等进行家庭监护、儿童安全自护、亲情沟通、儿童主任履职等专题讲座,引导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儿童主任提升关爱服务技能,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