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教育
南湖小学百善文明为先 万思安全是重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9-17
字体:[][][]

  今天的阳光格外明媚,南湖小学全体师生沐浴着阳光,在国旗下上了一堂以安全为主题的校会。

  今天主持校会的是六一班的孩子们,他们朗诵了《上学歌》,提醒同学们

  安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安办董主任做了《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是重》的安全讲座。他在讲话中说:来自权威部门的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每年有50余万人次学生遭受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已成为威胁学生安全的头号杀手。我国中小学生因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自杀死亡的,平均每天都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都有一个教学班的孩子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那么学生在校园内学习生活,会存在哪些不安全隐患呢?校内易发生危险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

  一是集中在楼道、通道、台阶、校门等处发生的拥堵挤压造成的意外伤害;

  二是安全措施不完备的学习设施和危险建筑意外倒塌引起的伤害;

  三是火灾事故、爆炸、食物中毒等意外伤害;

  四是人身侵害;

  五是在文体活动中的意外伤害;

  六是交通事故。

  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我们的同学能否健康地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它关系到我们的老师能否在一个宁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各种人才。因此,校园安全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最后,董主任向全校师生提出以下几项安全倡议:

  1、平时上、下楼梯特别是课间操期间和升旗仪式后,要靠右有序行走,不拥挤,不推撞,不蹲下来系鞋带,避免踩踏事件发生。

  2、课间不在各楼层走廊追逐、奔跑、打闹,避免碰撞和不安全事故发生。

  3、上课期间,特别是体育课、活动课或其他户外活动,要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严禁擅自行动,防止各种妨害安全的问题发生。

  4、做到文明待人,同学之间友好相处,发生矛盾时不以拳头代替说理。

  5、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请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严禁骑车载人或追逐、嬉戏。

  学校应成为安全的港湾,我们要真正提高认识,牢记“隐患就是事故”、“校园安全工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培养自己的安全意识,提高自己的安全素质。做到对安全不能存有丝毫麻痹侥幸的心理。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是重。文明在于细节处理,安全在于未然防患。

  请记住:生命无价,珍爱生命。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安全主题教育永不落幕!

  

李秀兰

责任编辑:王 舒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