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玉田县兰坡小学:让文明成为习惯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07-16
字体:[][][]

  

  玉田县兰坡小学坐落在美丽的燕山脚下、还乡河畔,占地19552平方米,在校学生1000余人。学校遵循“研”字校训,秉承著名考古学家贾兰坡院士“勤奋刻苦、严谨执著、研究创新、追求奉献”的精神,坚持德育为先,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每位学生、教师、家长心中。

  兰坡小学拥有一支勤奋和美、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学校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多年来,教师们坚持每周一次的政治业务学习、每月一次的读书交流活动,实现了师德教育常态化开展和主题教育集中开展相结合。学校高度重视通过各种培训研修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制订教师专业成长规划,建构学科教研、课题研究、课例研究、校本教材研发的“五研”教研模式,实现教研常规化、品质化。

  兰坡小学始终坚持德育为先,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橱窗、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宣传工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渗透到日常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之中,内化为学生的价值信仰。成立“兰小志愿者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们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走进社区、公园清洁卫生。

  学校协同多方教育资源,积极推进立体德育网络的建设,形成了“德育即生活”的工作特色,让文明走出校园、走进家庭、走入社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抓住清明节、国庆节、国家公祭日、建党日等时间节点,利用每周一升旗、中队会、大队会进行思想教育;到火车站开展“创文明城,做文明少年”主题研学活动,走进旭升公园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卫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携手县心理健康医院开展“关爱心灵 全面发展”主题心理教育活动;走进“拾趣园”体验劳动美…… 在德育工作新模式的引领下,师生行为习惯表现更具规范性,逐渐形成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无空隙教育环境。

  为实现文本与道德教育的完美结合,学校深挖学科德育目标,特别是道德与法制、语文、科学、美术、音乐、体育和传统文化等学科,强化学科德育渗透,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性、人格。优化整合智育与德育资源,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育和体育艺术特长的培养。学校“大小提琴”社团每年在全县大型活动中展演;“科技创新”社团连年荣获省市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乒乓球”队多次获得市县比赛小学组第一、二名;航模小组多次参加市级比赛,优异成绩;近百名学生的书画作品获奖……丰富多彩的学科德育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爱心、自信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与此同时,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为德育注入新的活力。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社团开设了剪纸、武术、泥塑、石头画、葫芦画、国画、书法等课程,既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又发挥了学生特长;将《弟子规》融入课间操,学生在健身中学国学。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也从单纯的诵读经典拓展到过传统节日、了解二十四节气、说历史人物、读经典作品和学古典艺术等方面。

  文化立校是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的坚定选择。校园中,富含文化气息的元素随处可见,大厅里精美的文化墙、内涵丰富的兰坡墙、兰坡展室、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不彰显着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雅致气质。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和家长参观兰坡雕像、兰坡展室,讲解兰坡小学名字的由来、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为传承兰坡精神,学校还编写了《兰坡文化》校本课程;每个班级每周上一节兰坡故事课;每学期进行“优秀小兰坡”“优秀兰坡教师”的评选活动。每学年隆重举行“三礼”,即:一年级同学的入学礼,三年级同学的成长礼和六年级同学的毕业礼。同学们在“三礼”的仪式中,铭记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成长。举行“书香润心灵,阅读伴成长”校园读书活动,营造浓郁读书氛围,创建良好校园文化。(记者赵珺)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