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唐山市第五十四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7-12
字体:[][][]

为学生发展打好精神底色

——唐山市第五十四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记者 赵珺
  在喜峰口红色研学活动中,学生们登上长城烽火台。
  唐山市第五十四中学自1982年建校以来,始终秉承“德、才、勤、实”的校训,践行“关注生命质量,实现生命价值”的核心理念,致力于培养有“高尚的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自主的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优雅的生活情趣和个性特长”的学生,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学校在2014、2017、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文明校园”,2017年被评为唐山市“文明单位”。
  这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要求,创新德育工作思路,于1999年开展了“争创英雄班”活动,强力打造五十四中的知名德育品牌,22年来先后成功创建了5个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班集体:“李大钊班”“白求恩中队”“赵先友班”“二七团支部”“董存瑞中队”,截至目前全校共有103个班集体争创成为英雄班。以“红色记忆驻校园、丰碑永在我心中”为主题开展系列争创活动,英雄班各项实践活动深化红色教育意义,通过校内德育阵地“革命先驱李大钊雕像”与 “长城喜峰口战役遗址”等校外德育阵地组织丰富的活动,实践中加深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
  教师是立校之本,兴教之源。学校倾力锻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一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狠抓师德师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其次,用研究提升,立足校本年会,促进教师成长。自2003年以来,每年召开“校本研究年会”,为教师搭建交流经验、探究问题、反思教学的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18届。深入探索“同课异构”和“小课题研究”模式,通过反思提炼、行动研究、成果展示三个阶段实现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与思维碰撞,以超越提升自我。第三,用榜样引领,名师、骨干教师示范指路,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有60余位高级教师、40多位省市区各级名师、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通过搭建广阔平台,建立与北京名校、本地兄弟学校友好关系,进行课程研讨,开展师徒“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每周反思、总结汇报课等活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个人专业素养。
  这校在抓好校园的物态文化的同时,注重校园活动的开展,著名革命先驱李大钊雕像屹立在操场主席台一侧,是校内德育活动的主阵地。学校每年举办“主题团队活动”“红歌大合唱”、校园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先后成立了“学生个性发展支持共同体”“小记者站”“ Sunshine啦啦操队”“校园足球队”“翰墨汇书画院”等活动阵地。作为国家级首批足球特色学校、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这校围绕足球特色全面开展各项体育活动,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
  为了让每个孩子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修正自己,学校全面推行综合素质评价考核,评价分有5个维度: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采用自评、组评、师评等方式确定评价等级,筑牢学生自我管理的主阵地。
  以良好氛围为依托,强化校园环境建设。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激发了师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思想情感,起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走进校园,在醒目处你会看到“爱护环境”“节约水电”“爱绿护绿”等文明标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关爱弱势群体,并以宣传橱窗进行广泛宣传,通过评选“文明办公室”“文明班级”“文明楼道”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文明校园氛围。
  学校依托“生命文化”的校本教材分6个维度布设了校园楼道文化;在教学楼楼梯墙面,学校展示了校园科技艺术节上孩子们优秀的书画作品;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下各班形成了自己的班级文化,包括班级特色、班级誓言、班级黄板展示等内容;每个班级门口的自定义展区精彩纷呈,形成了靓丽的校园走廊文化。校园里“足球园”以历届世界杯为轴线展示了特色足球文化,激发师生们热爱运动,强健体魄的情怀。
责任编辑:吴 杰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