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2022-唐山文明网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唐山-学习-宣讲
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汲取不懈奋斗力量
来 源:唐山劳动日报
发表时间:2021-12-22
字体:[][][]

——唐山市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2月15日上午,唐山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座谈会在我市南湖会展酒店举行。会上,社科联党组成员分别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了专题宣讲,来自我市各大专院校的社科专家代表和市社科联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代表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全会《决议》的体会与感受作了发言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唐山落地生根,为明年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在新征程上续写“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贡献社科力量!

  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伟: 作为唐山社科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从哲学社会科学的维度诠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助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深植根于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头脑之中,增强人民大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社科联要发挥联手、联心、联合、联动的职能,把全市社科工作者的思想聚焦到党中央、省市委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要发挥党委、政府联接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二是必须唱响时代主旋律,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智慧和力量,把党的声音传播到人民大众之中,把党的故事讲述到寻常百姓之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昂首迈入新征程、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路的信心和勇气。三是必须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共鸣,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促进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当前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共存的社会形态下,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把舆论引领担在肩上,以积极有为的建设性姿态、以勇立时代潮头的创新精神,引领唐山经济社会在开启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夏君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院上下正在全面系统地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努力聚焦远景目标、把握重要举措、明确工作方向,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全力创建本科职业学校任务结合起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更好地扎根唐山沃土办教育,在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建设征程中行稳致远,真正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唐工院的使命责任;要落实好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突出学院特色,在建成国家“双高计划”院校的基础上,全力创建本科职业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做好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提供实践支撑。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王宏: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把全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育人力量,引导干部师生增强历史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意气风发走向未来。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将红色基因和党史元素有机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全过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发青年学生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设校园融媒体中心,发挥全媒体“矩阵”的育人效能,重点打造高质量的微信、微博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使其成为弘扬主旋律、唱响正能量的旗帜标杆。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中寻找前进动力,涵养文化育人的“价值内核”,构建红色文化育人立体场域,建设校史馆、思政虚拟仿真基地、校园文化景观等爱国主义教育场所,举办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对国家和民族事业的担当精神,激励引导青年学生与祖国共奋进。

  唐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晓敏:唐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初心,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不断推进思政工作创新、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守正创新,勤育新人,将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着力做好三件工作:一是要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宣讲工作。迅速组建师资队伍和宣讲团队,广泛开展专题培训及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基层,切实把全会精神宣讲好,让党的精神走进学生、走进社区、走进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宣讲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深入到群众中去,走进群众的心里;二是要加大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研究。力争多出研究精品,发挥好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做好研究工作,用学术讲政治;三是要做好教育工作。将全会精神积极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教学过程中,融入到第二课堂中。制定全会精神全面融入课堂的工作实施方案,力求教育实效。

  唐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买洪涛: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校,承担着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与时俱进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要组织好广大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我们要切实抓好教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研讨,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二是要认真研究把全会精神融入教学,根据各门思政课的具体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展开研究,把全会精神融入课堂;三要找准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法与路径,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总之,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发挥敬业精神,潜心教书育人,精心开展教学研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找准切入点、连接点,将全会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为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注入强大的思想能量,争取以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艳霞: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有了更系统的理解: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要积极主动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尤其是结合人民至上方面提高站位,进行顶天立地的理论创新,坚持在“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领域深耕细作、以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建言献策,为唐山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唐山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市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鲁俊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重要经验的决议》,牢牢把握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分四个时期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历史面临的主要任务、实现的四大成就,以宏阔的视角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意义,高度凝练地概括了十大经验,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进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担负起新的使命,这也为我们红色文化研究会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点。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的目的就是挖掘、研究、宣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先进文化,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精神,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今后,研究会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在研究会内部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是充分发挥研究会会员的智力优势,广泛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使全会精神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三是开展理论研讨,结合唐山市情,就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努力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唐山市图书馆学会副会长王淑敏:通过对全会公报和决议的学习,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和领会,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我们党在这一百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的敬佩和无比的自豪。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着眼新的历史任务、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了,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践证明,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唐山历史学会会长、唐山师范学院教授闫永增:在百年党史中,此前以中共中央名义就历史问题作出决议已有两次:一是1945年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二是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算上这次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共是三次。三个历史决议是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具有不同的时代意义。

  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以党的重要文献形式明确指出党在长期奋斗的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体系,高度评价了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的卓越贡献,这为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和毛泽东的领袖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该《决议》形成于改革开放初期拨乱反正的历史转折之中,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胜利完成,对统一全党思想、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该《决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唐山书画家协会会长乔秀滨:作为一名书画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优秀的作品关键在人,字如其人、书为心画,有书卷气、有品格、有精神。培根铸魂,德艺双馨,守正创新,文质兼美。市书画家协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引导唐山书画界同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时刻牢记书画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导向。带领协会努力前行,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革故鼎新,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好作品,推动唐山书画事业蓬勃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市、书画大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 宏媛
W020200820293866486240.jpg
timg (3).jpg
111f.jpg
卢林
W020181113323896922539.jpg
张翎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247.png
余秋雨文学十卷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