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唐山市国防教育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四)
来 源:国家核安全局
发表时间:2022-04-14
字体:[][][]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普及国家安全和核安全知识,展现十八大以来维护国家安全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营造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国家核安全局微信公众平台以问答的形式连载十期《国家安全知识百问》和《国家核安全知识百问》相关内容,以飨读者。

  1、如何理解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家安全工作具有极其鲜明、极其强烈的政治属性,更要突出强调党的领导。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 相关知识: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十九大将“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党领导一切的实质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这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2、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有何重大意义?

  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目的是更好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

  ▼ 相关知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

  2014年1月2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作为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3、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三个立足”是什么?

  2017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

  4、为什么要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2016年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核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核安全事件的影响超越国界。在互联互通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到核安全事务中来,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摘自:《国家安全知识百问》《国家核安全知识百问》

责任编辑:吴 杰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