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唐山365好人
滦州骆宗明家庭:“家庭档案”里的家国情怀
来 源:河北日报
发表时间:2020-12-15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令人振奋。”日前,滦州市滦城街道杨家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爷爷宣讲团”带头人骆宗明老人正在给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今年79岁的骆宗明是滦州市一名退休干部,在他的家中,一本本“家庭档案”颇为显眼。“我从1959年开始坚持记录家庭里的大事小情,这已经成为我家独特的‘档案’。”骆宗明介绍。

  去年,骆宗明发动全家人,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把他记录的内容逐条整理,并加入了图表、照片和一些老物件,最终归纳成14大类,388本的“家庭档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些档案既是我们家庭的‘独家记忆’,又是咱们国家发展变迁的‘国家记忆’。”骆宗明说。

  在诸多的“家庭档案”中,有一张手绘的个人工资增长曲线图,一条红色的曲线昂扬向上,从1959年一直延伸到了2019年。骆宗明老人感慨地说,1959年,他的工资是26.5元,2019年,每月退休金已增长到5139元。“这条红色曲线记录的不仅是我的工资变化,更反映出新中国成立以来老百姓节节升高的幸福指数!”

  在他的“家庭档案”里,还增加了一份特殊档案。从2006年开始,他和几位老党员,走遍了当地91个村,采访了451名老人,把当年冀东抗日根据地的抗战故事总结编写成了一套3万多字的乡土教材。他们还曾到全镇的中小学校巡回宣讲这套“特别”的教材。

  骆宗明常说,在他心中有两个家,一个是小家,另一个则是国家。无论是388本的家庭档案,还是3万多字的抗战故事乡土教材,这些都是他留给家里最宝贵的财富。

  “爸爸送给我们每家一个‘档案本’,就是让我们记住,不管走到哪儿,都不要忘了‘小家’和‘大家’。”四女儿骆艳青说。

  骆宗明在教育好后辈的同时,积极发挥余热,热心公益事业。他深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自己的宣讲,让孩子们学习传承老一辈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精神品质。

  为了让孩子们记住乡愁,2015年,骆宗明提议筹建了民俗博物馆,带领老同志共收集物品560余种,3980余件。“这不仅是我们老一辈人的乡愁,也是你们的乡愁,希望你们不仅要记住,更要把它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每次为青少年朋友介绍展品的时候,骆宗明总是言之切切、谆谆教导。

  关心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骆宗明先后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