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唐山365好人
唐山户成才:焊花飞舞熔匠心 “钢铁裁缝”铸品牌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6-22
字体:[][][]

  从一名普通焊工到全国高级技能专家,“钢铁裁缝”户成才,以手中焊枪为伴,攻坚克难,突破创新。北京冬奥会场馆、澳大利亚铁矿等国内外大型工程都有他的贡献,焊花点亮了他平凡的岗位,熔铸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苦练本领,铸就“钢铁裁缝”

  在二十二冶集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户成才是个传奇,全国高级技能专家、“优秀焊工”、河北省“能工巧匠”,然而耀眼成绩的取得却源于他刚参加工作时的一次失误。回忆起过去,50岁的户成才还有些脸红:“那时候一个没注意,就失误了,师傅立马就批评了我,确实也是太疏忽了,从此以后,我下定决心,一定干出点成绩。”

  从此,手中的焊枪成了户成才的战友,白天实践,晚上学习,他凭借勤于动脑和学习钻研,使焊接技术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在工作中,他理论联系实践,逐渐掌握了焊接技能,练就了氩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手工电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单面焊双面成型、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30mm厚板立焊大电流一次成型熔透焊接方法和埋弧自动焊一级熔透焊缝等技术。1998年,通过了成人高考,成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概算专业的一名学生。2005年,在上海考取美标国际焊工证,一次性通过。从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训练基地、雄安高铁站站房到澳大利亚铁矿、印度满汉电厂等国内外大型工程中,他完成了一次次技术攻关,取得了船型熔透焊、弧形焊、埋弧焊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成了名副其实的“钢铁裁缝”, 也成为企业在海内外竞争取胜的中坚力量。

  开拓创新,弘扬“工匠精神”

  二十二冶集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焊接车间里,正在进行一项新的挑战,他们要完成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的箱型柱焊接,这个改扩建后亚洲最大的火车站,所用钢板是100mm的箱型结构,为了提高钢结构使用寿命,要将主焊缝根部百分之百熔透,不能有一个气泡,而能完成这项任务的只有户成才。

  “主要就是采用埋弧焊,在工艺上、技术上,顺序、流程包括温度上,差一点都不行。”埋弧焊车间主任户成才给记者详细讲解。埋弧焊是户成才为解决箱型结构根部未熔透创新的焊接工艺,实际运用前他做了30组试件,制定了15套焊接工艺参数,选出2组最优,超声波检测最好的用于丰台站建设。这一革新,不仅实现了主焊缝根部全部熔透,零返修,还缩短了半个月工期,降低施工成本近百万元。

  2012年,户成才参与了不清根埋弧焊船型熔透焊接的研发。他与同事查阅了大量资料,并结合20多年的焊接经验,利用中午和夜晚休息的时间进行不清根埋弧焊船型熔透焊接的实验,经过反复试验和论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焊接工艺研发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这项研发成果在公司获得大力推广和应用,降低30mm以下钢板焊接成本达30%,提高工效近一倍。这项成果在2013年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评审时,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赞誉,荣获全国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一等奖。这是公司首获此项殊荣,也是公司焊接工艺的重大突破。

  在雄安高铁站站房工程Q460厚板箱型焊接中,使用单台埋弧焊接一道缝,由于板材合金含量高,必须保证焊缝的层间温度,温度不够产生裂纹。前面埋孤焊接,后面一个人用火焰枪烤,为了节省人力,户成才改用前后两台埋孤焊机同时干一道焊缝,这样既保证了层间温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省了烘烤焊缝的人力,成功避免了裂纹的产生,焊接出了优质的焊缝。

  以师带徒,吹响先锋号角

  “公司要发展必须不断注入新的血液”,户成才作为焊工高级技能专家,总是将自己多年来学习和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别人。

  2007年,在新加坡新航机库工程中,户成才培养的20名焊工全部一次性通过MAG气体保护焊6GR美国标准焊工证考试。10多年来,经过他“传、帮、带”培养出来的100多名焊工,已成为公司各个焊接工种中的技术骨干。2014年,户成才率领的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二十二冶集团“十佳”班组称号。下一步他还要建设智慧焊接车间,用高超的技术为焊接工艺发展再作贡献。

  24年间,户成才用一把焊枪,“焊”出了生产效率,“焊”出了企业利润,“焊”出了技术创新,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冶金建设高级技能专家、全国冶金建设行业“优秀焊工”、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技能竞赛“优秀焊工”、连续六年获得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等殊荣。他用执着与热爱,追求与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在焊花与弧光中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