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唐山365好人
唐山刘文福:一位68岁老人的拥军故事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4-10
字体:[][][]

  2月17日傍晚,一场特殊的启程仪式在唐山军分区举行,满载着价值120万元速食物资和唐山军民深情厚谊的8辆重型卡车紧急集结,千里驰援湖北战疫一线。

  仅仅48小时,在得知一线官兵速食食品紧缺的48小时内,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便筹集到了22300箱速食物资。资金不足,会长刘文福在第一时间捐出101万元。物资紧缺,刘文福和成员们不眠不休联系对接上千家生产厂商。大雪封路,68岁的刘文福毅然与车队驱车千里,将爱心物资及时送达石家庄,与军区车队会合,送达武汉。时隔半月,3月2日,唐山市爱促会筹措的价值3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再度启程奔赴湖北……

  30年拥军路,刘文福的脚步从未停歇,拥军早已融进了这位68岁老人的血液中,刻在了他的骨子里。为拥军,他走遍全国,扶助军属、慰问军营,捐款捐物已达1000多万元;为拥军,他在企业中优先安置80多名退伍军人再就业,其中20多人已成长为企业骨干;为拥军,他先后送女儿和3个侄子入伍,并把拥军信念当作家训永远传承……

  让拥军成为一生的责任和事业

  刘文福的拥军情结,源于内心的红色记忆和参军夙愿。

  1953年,刘文福出生在河北省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这里是冀东革命老区,也是著名的《大刀进行曲》诞生地。18岁那年,对部队充满向往之情的刘文福想报名参军,但受限于家庭条件未能如愿,这成为他这辈子“不能弥补”的一件憾事。

  刘文福创办福珍全矿业公司积攒了一些实力后,便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向拥军前辈们看齐,让拥军成为一生的责任和事业。

  2005年,刘文福第一次踏入大秦电气化铁路滦河特大桥守桥部队的营房,看到官兵驻地设施陈旧、训练场地简陋,他当即拿出2万元钱,希望帮助官兵改善一下居住和训练环境。此后,每年他都代表企业专程到这里慰问,直到2013年部队撤离。他曾为家人身患癌症、家境困难的驻迁武警中队两位战士每人捐款2500元;为家里遭受水灾的3名驻唐火箭军部队战士每人捐款2000元;为母亲患癌症、需要年年化疗的驻迁武警干部送去慰问金1万元……

  不仅仅是在家乡,30年来,刘文福的拥军足迹遍布全国,他远赴张家口、天津、北京、石家庄、三亚等多个城市,走进火箭军部队、空军训练团、武警部队、海军部队和消防部队等,先后为拥军投入1000多万元。

  去年8月8日,刘文福驱车千余里,向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所属关爱退伍军人基金会捐款20万元,这是基金会收到的第一笔捐赠。随后,刘文福又向唐山市、迁西县关爱退伍军人基金会分别捐款20万元。

  从1997年开始,刘文福每年都要给军烈属买年货送上门。2012年,他为全县406名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复员退伍军人、老伤残军人和老军烈属等“三老”人员每家都送去了液晶电视。2013年,他与县民政局、县慈善协会联系,定向为“三老”人员捐款捐物,并设立了100万元的慈善拥军基金,用于解决军烈属的各种困难。

  刘文福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他要发动身边更多的人拥军。2018年7月,刘文福被选举为唐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他带领近百名会员到常记功臣疗养院慰问革命前辈;赴井冈山为革命先辈后代设立助学基金;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志愿服务……

  让拥军成为企业文化

  在刘文福的企业中,有这样一条规定:招聘职工,优先录用退役军人,优先进行技术指导。

  乡村退伍兵马胜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轰动了整个迁西县。熟悉内情的人赞叹:这全靠刘文福扶持培养。马胜东从部队退伍后应聘到刘文福的企业,按照董事会的要求,公司对退伍军人学技术优先帮助,厂里技术人员手把手教他选矿技术,刘文福也时常带他去外地企业参观学习。从班长到车间主任,从厂长助理到厂长,马胜东一步步成长起来。2004年,马胜东罹患癌症,刘文福帮助其解决了2万多元住院费用。身体康复后的马胜东全身心投入工作,抓技术改造,抓生产节约,成效突出,2009年被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2014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8年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退伍的周建波,打过工,做过小生意,均未成功,工作一直没有着落。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福珍全矿业公司求职,负责招聘的管理人员,当即安排他到公司车队工作。2018年7月,他父亲患胃癌晚期,需要10多万元治疗费,刘文福了解情况后,主动送去10万元,解了周建波的燃眉之急。武汉疫情发生后,唐山市爱促会需要派人带车护送物资,周建波主动请战,连续两次不怕危险前往疫区护送物资。他说,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刘会长,支持刘会长的拥军事业。

  如今,在刘文福企业就业的退伍军人已达80多人,其中28人成为公司独当一面的骨干,有11人担任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企业经常性开展各类拥军活动,让部队敢打必胜的精神在企业里继续发扬光大,将部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严格的作风,融入到每个员工心中。

  让拥军成为家训家风

  刘文福不仅仅把拥军爱国当成自己的人生信条,更把它作为家训一代代传承。2000年,刘文福的小女儿刘延珍高中毕业,也是刘文福创业正红火的时候,他却决定送女儿去当兵。

  “一个女孩子家,当啥兵?”“家里条件好了,受那罪干啥?”亲朋好友不少人善意劝阻。刘文福却说:“我看延珍是块好钢,应该到部队尽义务、受锻炼。”

  2003年至2010年,刘文福经营的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规模越来越大。然而,最需要人手的时候,他却将3个侄子叫到身边。“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大伯总觉得当兵最能锻炼人,希望你们到部队去,学真本事!”

  就这样,3个侄子也先后参军入伍。孩子们入伍后多次荣立军功,还入了党。每年全家团聚时,刘文福总要向4个“当兵的人”敬酒,总会重复一句话,“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你们参军报国是咱全家最大的光荣!”

  在刘文福的带领下,女儿、女婿和孙子跟随他加入拥军行列,老伴也成了他最得力的拥军助手。去年8月29日,刘文福主动与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取得联系,克服台风登陆的影响,带着老伴、长孙、女婿,按约定时间为南海舰队驻三亚某部支队官兵送去价值10万元的队徽、队帽,激励海军官兵驻守海疆,献身国防。

  刘文福用三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谱写出了一首令人动容的拥军赞歌,他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拥军典范” “美丽河北·最美双拥人物”,并被评为全国年度拥军人物。“知恩需图报,饮水要思源,希望我能做一颗火种,点燃更多人的拥军热情。”刘文福说。

(记者 闫妍)

责任编辑:王 舒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