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唐山365好人
追记丰南汤毫子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子春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17
字体:[][][]

坚守初心 谱写生命赞歌

追记丰南区钱营镇汤毫子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子春

  

  在唐山市丰南区钱营镇汤毫子庄村村委会办公室,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子春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村级日常考评手册,考评手册里记录着从1月26日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每天的工作重点。最后的记录定格在3月6日,也把王子春为民服务的人生永远定格在了61岁——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没来得及交代一句就走了,给我留下了最痛的遗憾”

  3月9日早上,汤毫子庄村村中的大喇叭没有传出王子春有力的疫情广播声音,村口的检测点没有出现他坚守的身影,村里疫情防控群里没有见到他防控宣传的信息。

  不久噩耗传来,整日为村民操劳的“主心骨”王子春突发心梗,永远地离开了,村民们无不深感悲痛和惋惜。

  3月8日,汤毫子庄村村民田贵宝因病去世,本着疫情期间白事从简原则,王子春于当天第一时间将疫情期间白事办理要求告知逝者家属,并全程跟办,一直到晚上9时多才回家休息。

  3月9日凌晨4时,王子春因担心操办白事期间出现疫情问题,再次来到白事现场跟办。5时50分左右,王子春突然觉得很不舒服,忍着病痛将有关事项安排清楚后就回了家。一进家门就说“生病了”,妻子裴晓丽还没明白过来,就见王子春脸色苍白,满头大汗,立刻叫醒了儿子说:“快带你爸去医院!”同时联系了村医郭兰苹。6时20分左右,郭兰苹赶到王子春家时问他咋回事。王子春拍着胸口说“难受、忒难受”,郭兰苹一看就觉得情况不太好,马上给他服用了速效救心丸,并建议马上去医院。可王子春放心不下白事相关事宜,强忍着疼痛非得给村支委田庆广、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田贵普两人打电话交代一下。就在打电话过程中突然说:“不行了,忒难受,我得赶紧去医院。”6时30分,王子春的二儿子开车将他送到了离家最近的百信医院,做完心电图后,医生建议马上转院。就在去钱营镇卫生院的路上,王子春突然失去了意识,妻子又拍又打,不停地说着:“别睡、醒醒,你可千万别睡呀!”任凭妻子如何呼唤,王子春却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接受不了啊,我真觉得天都塌下来了!” 3月15日,记者在王子春的家里见到了他的妻子裴晓丽。双眼红肿、声音嘶哑的裴晓丽说起当天的情景泪如雨下:“没想到啊,没想到去医院他会回不来。刚开始去百信医院做完心电图他还在打电话,看着还挺清醒的,可谁知道在去钱营卫生院的路上就不行了呢。其实,在他离开的前几天,每天回家我都发现他特别疲惫,他也说有点不得劲,还说等疫情结束了去医院看看。谁知,都没等到去医院人就没了。我真后悔!当初就该好好劝劝他,这还没来得及和我交代一句就走了,给我留下了最痛的遗憾呀!”

  “这样的好干部让领导放心,让村民安心”

  “他虽然不爱说,但啥事都会干在前面。”村支委兼村委董瑞苹谈起王子春由衷地说。日常工作中,王子春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凡事想在前、干在前,亲力亲为,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1月25日晚,在汤毫村两委工作群里,王子春及时转发了《丰南区致全区人民一封信》。在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后,他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第一时间对中央和省、市、区的新政策、新要求进行学习传达落实,从居家隔离防控措施、村居出行管控通告、新冠肺炎防控“明白纸”以及各种科学防控知识等等,随时收到、随时宣传,确保村民第一时间掌握遵循并做到科学防控。“疫情防控期间,每天起早贪黑,不管啥时候,王书记不是在卡口检查,就是在村里巡逻,晚上九、十点钟还在卡点检查是常事,总也不闲着。”董瑞苹介绍。

  在汤毫子庄村村委会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张汤毫子庄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示意图。王子春作为网格负责人,组织疫情防控小组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的排查登记,安排人员24小时闭合执守,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登记、测温、消毒,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王子春干啥都非常认真,干啥都叫人放心,”丰南区钱营镇政府包村干部詹玉国说道,“我记得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都10点多了,王子春给我打电话说村里巡逻发现了一辆外地车牌的车辆,让我去看看。到现场后,我看他又是通过大喇叭广播,又打电话,随后我们又入户寻访,最终经过1个多小时的查找,终于找到车主原来是本村人且并没有去过外地,这时王子春才踏踏实实地回了家。”“就是他的敬业和认真,保证了汤毫子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有这样的好干部让领导放心,让村民安心。”

  “沿着他的脚步继续向前,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王子春连续44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其间,他不只认真负责地保证疫情防控的安全,还想方设法地保证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

  汤毫子庄村以种植香菜为主,全村311户有近一半都种植香菜,年产450吨左右。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实行了出行管制,使得好多香菜都不能及时卖出去。菜卖不出去,村民的收入就会受影响。王子春经过反复斟酌,最终在卡口外村庄的空地上专门找出一块地,设立了临时收菜点,这样,外来人员不用进到村里就能把菜收走。同时,王子春每天都会到收菜点现场监督:交菜要一个一个交,人员不能太密集,车辆要及时消毒……

  “我们都说他是我们的‘主心骨’,他总是想着法儿地为村民的切身利益着想,谁有难事,他也总是想着法儿地帮忙。”董瑞苹哽咽地说道。

  不一会儿,董瑞苹手里拿着一张1000元的收条说:“你们看看,这就是王书记用自己的钱给我们村的低保户垫发的补偿款。该低保户一直患有股骨头环死,去年开始病情恶化,不能再种地了,需要做手术。因为他没有亲人,且一直吃低保,拿不出手术费用。王子春就号召村民给他捐款做了手术解了燃眉之急。”“现在看着这张收条都难受,有王书记在我们都特别省心,什么事他都能想到了。没想到他想方设法保护了村民的生命安全,就在疫情防控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自己却走了。虽然我们也挺难受的,但我们一定会沿着王书记的脚步继续向前,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王子春用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守护担当的生命赞歌,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在他的感召下勇担重任,续写生命乐章!

(记者 戴强 卢山)

责任编辑:王 舒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