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唐山365好人
滦南刘晓瑜:绽放在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06
字体:[][][]

绽放在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记滦南县医院首批援鄂护理领队刘晓瑜

  

  滦南县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晓瑜,从事护理工作18年,理论精通、技术精湛,带领着全科26名护理人员承担着全县危重症患者的护理任务。重症监护室护理团队多次被医院授予“优质护理示范病房”“优秀护理团队”等称号,刘晓瑜也被评为“优秀护士”“患者最满意的护士”等,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嘉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凭借丰富的危重症工作经验,敏锐地意识到这场战“疫”的紧迫性与危险性。从国家派出第一批医务队支援武汉疫区起,她就悄悄地剪去了一头心爱的秀发,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做好了随时奔赴疫区的准备。从大年三十开始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身到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整个春节期间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

  2月9日凌晨,医院接到驰援湖北的通知。当护理部主任打通她电话的时候,她坚定地说,“主任,我早就做好了准备,我带队上,您放心!”“家里二宝还小,和家人商量好了吗?”主任关心地问。“家人都很支持我,我是共产党员,又是ICU护士长,我不上谁上!您就安排吧!”无需多言,寥寥数语表达了一切。这既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也是一名医者初心的最好诠释。

  刘晓瑜有两个儿子,大的11岁,小的还不满3周岁。她将两个儿子分开安置,大儿子在爷爷奶奶家,小儿子在姥姥家。天底下哪有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可在大“疫”来临时,作为党员、作为护士长的刘晓瑜毅然决然地奔赴抗疫最前线。

  “对不起,儿子,妈妈要去救治病人,只是暂时离开你,战胜病毒,妈妈就能回来了……”刘晓瑜隔着视频镜头,眼里含着泪水对小儿子说道。

  “女儿,这次可能是你人生中面临的最大一次考验,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住,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平安归来,二宝有我们照顾,你放心,我和你妈在家等你。”隔着手机屏幕,刘晓瑜的父亲一边鼓励一边叮嘱。她强忍着泪水,不敢直视双亲和孩子的眼睛,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没事,我知道!”

  她不仅是一位白衣天使,也是孝顺的女儿、慈爱的母亲。但是,面临“小家”与“大家”的取舍,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坚定的眼神和匆忙的脚步。

  2月10日抵达武汉,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后,刘晓瑜走进了武汉塔子湖方舱医院,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装备,每当卸下沉重的防护服和护目镜时,触目可及除了满面倦容、满身汗水,还有脸上的压痕、鼻梁的破损。在病区工作过程中,由于地域差别,大多数患者都讲地方方言,与患者沟通有障碍,刘晓瑜就通过手势、患者的表情、向会讲普通话的轻症患者请教等方式,尽早闯过了语言关。当患者病情好转出院时,心里充盈的是希望、兴奋、期待……她从未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

  作为本次驰援武汉的县医院护理领队,她心里时刻想着别人,惟独没有她自己。她把最舒适的床让给了其他队员,把最有营养的食物给了别人,利用下班时间给大家讲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的相关知识,把无微不至的关爱送到每一位队员的心坎儿,为身在异乡的同事们加油鼓劲儿,使队员们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她在战“疫”日记中写到:与死神赛跑,与疫魔抗争,全力以赴。每成功抢救一位病人,医护人员的自豪感、成就感、获得感就增加一分,就感觉自己的医护职业愈加神圣。当看到患者那一双双渴望被治愈的眼神,就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她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赶快结束,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都能平安回家,自己可以陪小儿子过三周岁的生日。

  如今,刘晓瑜正带领一起出征的护理团队姐妹们,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武汉塔子湖方舱医院,用柔弱的肩膀、用医者仁心,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责任编辑:王 舒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