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唐山365好人
一线党旗飘 李有民:不同的阵地 同样的初心
来 源:唐山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03
字体:[][][]

  面对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网安民警众志成城,默默坚守,在无形的战场为维护疫情期间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战疫”当中,网安支队众多党员更是躬先表率、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网络侦查大队长李有民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位。

  提起李有民,身边的人都知道他。去年他牵头侦办的部督案件“3·26网络制贩假证案”告破后,央视新闻频道进行了报道,央视录制的抖音小视频“警方查获假证800多万件 铺满操场 重量超20吨”传遍网络,让他成了“名人”。2019年,他参与破获部督案件2起,省督案件7起,荣立三等功1次。疫情爆发后,他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全力为各警种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提供技术支持,先后参与破获了王某某购买口罩被诈骗案、“2·03”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口罩)案和马某某购买口罩被诈骗案等3起刑事案件,向办案单位提供涉疫违法犯罪线索12条。

  疫情发生初期,李有民多次向支队党支部表态,自愿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月11日,市公安局首次选派机关警力到一线开展防控工作,他立即找到支队长报名,可是市局没有给网安支队分配名额。2月17日,市局组建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支援疫情一线单位,他又第一个报名参加并如愿入选。

  2月19日,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李有民被抽调到唐山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工作组,负责路南区文北街道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工作中,李有民白天跑遍每个社区、每个卡点,指导街道和社区如何按标准、按要求做好流调登记、居家隔离人员台账、体温检测台账等数据,详细掌握辖区内的每名重点人员,晚上到家总结每日工作情况,分别上报路南流调组和市局流调组。对于重点对象,他总要与街道和社区同志一起上门,见面调查后才能安心。

  全市第一例疫区返唐发热学生就在文北街道,对此,李有民详细询问了每名密切接触人员及医院的主治医生,高标准填写了个案流调表,并跟踪掌握发热人员病情,直至其2月25日康复出院;第一批下发的返校学生名单中,马家屯社区有28人需要见面流调,他见社区工作人员任务繁重,就带领1名志愿者跑遍整个社区,对这28个人进行了入户流调,填写流调表;上级部门推送的辖区内复工复产的企业共19家,他与街道工作人员逐家上门核实,最终确认复工复产的企业共8家,并与企业负责人详细核对每家企业的复工复产人员情况。

  从网上到网下、从手握鼠标到手持测温仪,变化的是战斗阵地,不变的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截至2月26日,李有民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流调复工企业19家,员工1136人,返校学生96人,其中迁安返校发热学生1人,外地返唐人员471人,与文北派出所同志流调公安部大数据推送重点人员12名。

(记者卢山)

责任编辑:王 舒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