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唐山365好人
唐山周美妍:抗疫一线美丽的“侦察尖兵”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3-02
字体:[][][]

  (记者杜庆君 通讯员李永合)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不满两岁的小女儿和上中学的大女儿需要她的呵护;她是女儿、儿媳,双方父母和80多岁高龄的姥姥姥爷需要她的照顾;而此时此刻的她,却在市传染病医院的实验室内,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直接面对着已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人的血样标本进行着各种检查化验,为新冠肺炎病人的临床诊疗救治提供着重要依据,她被誉为新冠肺炎诊疗一线的“侦察尖兵”。她,就是丰润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检验师周美妍。

  “我是党员,我先上!”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周美妍向院领导主动请缨。于是,从大年初一开始,除干好自己本岗工作外,她还承担起发热门诊病人检验的值班工作。虽然与发热病人直接接触不多,但要处理大量带有潜在传染风险的血液、体液和各种分泌物。当病人的血液样本暴露在空气里就会形成气溶胶,气溶胶里的病毒极易传染。有人说那是不可触碰的禁区,但对于检验人员,这就是同病毒博弈的战场。为避免意外感染,不给家人安全带来隐患,周美妍很早就把两个孩子送到了爷爷奶奶家,把自己硬是“隔离”在家门之外。

  2月19日,周美妍又主动请战,参加支援全市救治工作。到市定点救治医院工作后,工作难度瞬间升级、强度也随之加大。不论白天还是黑夜,时刻都要做着进入隔离实验室的准备。经常是半夜一两点钟开始工作,一忙就是大半夜。每次进入实验室前,都要穿上隔离衣、防护服和长筒鞋套,戴上帽子、N95口罩、护目镜、面屏和乳胶手套。在这些“密不透风”的层层防护下,不长时间整个人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除此之外,紧紧箍在头上的口罩、护目镜更是勒得她呼吸不畅、胸闷恶心。为了节约防护服,避免工作期间上厕所,她总是在进入工作岗位前二三个小时就开始控制饮水和进食。在隔离实验室工作,最大的风险是标本检测过程。此时,精神必须高度集中,每一份样本都是感染源,稍有不慎就有被感染的风险。面对高风险、高强度、高精度的标本检测工作,周美妍每天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守岗位、规范实验、精准检测。每次,她忍着口渴和饥饿完成检验工作后,脱下被汗水打湿的防护服,回到宿舍几近虚脱。但她从没有说过苦和累,她告诉自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为保证临床治疗的持续性和有效性,按照市统一安排,周美妍和她的战友们又延长了轮换时间,加上隔离观察期,又是一个多月不能回家、不能见到孩子。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次她都会在电话里轻描淡写地说:“我很好,很安全,你们不用担心。”周美妍的丈夫,是一名乡镇领导干部,同样奋战在农村抗击疫情第一线,对她的工作十分支持和理解。丈夫告诉她,刚开始那几天,小女儿看不到妈妈,昼夜哭个不停,现在已经哄得好多了,还会用稚嫩的声音在视频时告诉妈妈:“我想你了!”每当这个时候,坚强的周美妍也会流下泪水。但是,她一工作起来,又迅速把对家人的牵挂深深地埋进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坚强,要坚持,家里需要她,疫情防控的前线更需要她!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