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移风易俗
滦州市榛子镇:美丽古镇 文明乡风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10-20
字体:[][][]

  (记者志远 通讯员宋佳潼)滦州市榛子镇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建设行动计划,从组织制度、阵地建设、文化活动三个方面精心谋划、整体推进,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以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

  该镇在全镇61个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乡贤道德评议会等机构和制度,设置道德红黑榜,使一大批矛盾纠纷在基层得以化解,仅今年上半年,就化解各类矛盾30余起。征求广大村民意见建议,制定村规民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进村入户,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成为其行动自觉,发自内心的遵守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喜事廉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逐步制度化、常态化。

  开展道德文化建设。定期评选“孝德家庭”、“好媳妇”等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农民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评选“善行功德榜”先进人物,弘扬功德义举,传播向善的力量;对陈规陋习和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进行评议、曝光。

  传承发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塔山冀东烈士公墓、陈官营烈士陵园、响水桥历史古迹等文化内涵,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文脉传承发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信仰。同时丰富活跃文化活动。利用榛子镇评剧团、榛子镇农家乐皮影社、各村广场舞团队、地秧歌团队,举办形式多样的节庆或文化活动,各村广场舞团队、地秧歌队利用夜间休闲时间,在村级文化广场组织娱乐活动,不断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切实为乡风文明建设筑牢文化根基。

  该镇注重对历史文化的挖掘和重塑,建设集古镇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古镇历史博物馆、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中心,充分挖掘古镇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彰显千年古镇独特魅力,让更多人了解古镇发展历史,弘扬古镇文化。打造村级文化广场,为群众闲暇之余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场地,狼窝铺村开展纳污坑塘改造提升,将昔日恶臭熏天的垃圾坑塘蜕变成村级中心广场,不仅改善了村内人居环境,也为百姓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活动场所,极大地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椅子山村因村制宜,确定将本村垃圾坑塘打造成坡坎上绿草茵茵、凉亭下对弈小憩、水中鱼儿恣意徜徉的清泉池,群众休闲娱乐的村级文化公园。晒甲岭村以造福民生为出发点,对纳污坑塘进行整治提升,计划建成观赏池塘,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好的去处。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