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移风易俗
唐山市发布: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8-31
字体:[][][]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中元节(俗称“七月半”)期间,祭奠先人、缅怀逝者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然而,每到此时,露天焚烧冥纸冥币,导致城镇烟雾缭绕、气味刺鼻,空气污浊不清,消防安全隐患突出。为尊重传统,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倡议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现就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奠陋习,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科学文明祭奠观,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比阔气,革除烧纸、鸣炮等陈规陋习,以庄严肃穆、节俭环保的方式文明缅怀逝者。

  二、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大力提倡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风尚,营造文明祭祀绿色环保社会新风。倡导孝老爱亲,把对先人的追思转化为日常生活中孝顺长辈、尊敬父母、关爱家人的实际行动。全市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三、倡导“净静生活”,爱护生态环境,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传统祭祀方式,拜祭后注意收拾祭祀物品,维护环境卫生整洁。

  四、严禁生产、运输、经营、使用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行为,对经营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管理部门要依法予以没收,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处罚;对运输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车辆,将依法予以查扣,并对运输的封建迷信用品予以没收;对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群众,将进行劝阻制止,凡不听劝阻的,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理。

  广大居民朋友们,移风易俗,从你我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讲文明、树新风”,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为创造美好的生态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8月28日

责任编辑:王 宏媛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