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头条 宣传信息 未 成 年 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要 闻 “双争”进行时 高层动向
要闻轮显 “双争”光荣榜 领导活动
图文简报 魅力唐山
他山之石 热点评论
文明视频 文明微博
专题活动 工作提示
  唐山文明网首页 > 唐山文明网--专栏 > 移风易俗
丰润区常庄镇门赵庄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来 源:
发表时间:2019-04-19
字体:[][][]

  门赵庄村位于丰润区常庄镇西南部,银河路西侧,毗邻铁路唐山东站,京山铁路由北向南穿庄而过。全村298户,1238人,耕地面积560亩。村党支部现有党员55名,其中正式党员54名、预备党员1名,支部设有书记1名、副书记1名(大学生村官)、支部委员2名;村委会成员3名。近年来,丰润区常庄镇门赵庄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与美丽乡村建设、乡贤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强基础、重引领、倡新风,有力地推动了移风易俗,促进了文明乡风建设。

  ——机构完善有组织

  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成立了由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由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文友任理事长,成员由在村民中有威望,有影响,责任心强,并热爱此项工作的村两委、优秀党员、乡贤人物和村民代表担任。村委会专门安排一间办公室做为办公场所,制定了章程和制度,由专人负责记录办事事项,通过几年的运转,该村红白理事会在村民办理婚丧嫁娶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得到了村民的较高评价。

  ——硬件建设强基础

  村居环境的改善,增强村民居住幸福感,促进文明乡风建设的基石。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门赵庄村相继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有力地推进了卫生整治、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累计硬化道路6万多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线1000米,安装路灯160盏,统一粉刷墙面1.5万平方米,栽种苗木1.1万株,村民反映强烈的3500平方米垃圾大坑被改造成水上乐园,周边绘制文化墙,在道德长廊、街道灯厢、宣传栏内悬挂了村规民约和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图片和标语,全村303座旱厕全部改造成双瓮式加压水冲厕所,建成了1132平方米的多功能文化礼堂。同时,还配套了LED屏、音响等设备,成为村民学习培训、摆放宴席、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村民的婚宴、寿宴等宴席活动,统一安排到文化礼堂举行,不仅减少了沿街摆桌的环境污染,还确保了集体用餐的安全、放心。

   ——加强规范重引领

  规范村里的婚丧嫁娶行为,该村成立了专门的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了相应的章程,宗旨是教育引领村民在婚丧嫁娶活动中,移风易俗,文明理事,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坚持节俭理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坚持依法办事,纠正或制止违法婚姻,违法土葬。

      在婚事喜庆方面,明确约定:“婚事要坚持新事新办,废除陈规陋习,推崇婚事一天办完,既要气氛热烈,又要文明庄重。不讲排场,摆阔气;不借用公车办婚事;不大摆宴席。在村文化礼堂操办婚庆喜事,每桌标准不超过500元。提倡婚庆喜事相互之间馈赠礼金坚持量力而行,不随重礼。”

  在操办丧事方面,则规定:“理事会要坚决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协助镇民政办抓好村里的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坚持从简原则,反对大操大办,坚持辞世三天无忌论,推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逐步消除在殡仪活动中请民间乐队吹奏、演唱和扬幡招魂、糊纸扎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杜绝在村内公共地方搭棚搞吹拉弹唱。提倡死者实行火葬,禁止火化后将骨灰装入棺木再行土葬。倡导将死者骨灰迁入村内公共墓地。”

  ——乡贤文化倡新风

  2015年,在区委宣传部和常庄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在环境美化、庭院净化的基础上,主动对标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推进乡贤文化建设,涵育文明新风。

  农村“十个一”建设全面开展,在街道两侧、富布亭、幼儿园、景观石等关键部位,通过绘制文化墙、设置展示牌的方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儒家文化、二十四孝等内容进行了充分展示,不仅美化了居住环境,还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

  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开设了道德讲堂,成功举办了“九九重阳敬老礼”“最美家庭故事会”暨“好婆婆、好儿媳”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使之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同时,定期开展道德模范、十佳”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除了表彰奖励,还在“道德长廊”“善行功能榜”上进行展示,用身边的榜样教育人、鼓舞人,促进了家庭和睦、村风和谐。

责任编辑:陈 钢
河北省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08005460号